認罪換交保,法官帶頭違法?

文字-A A +A

【新聞疑義703】認罪換交保,利誘自白?

文/楊春吉

【新聞】

天道盟金門會會長王○翰被控強押周姓酒店服務生到堂口討債,涉犯私行拘禁罪。本案由高院審理時,法官竟發現原審法官和檢察官曾不當訊問,並以交保利誘王認罪,故認定王的自白無效,在查無其他積極罪證下,判王○翰無罪。高院法官並發函給台北地院,指一審承審法官違反辦案程序規定、情節可能重大,強調本判決以公開訴訟程序進行,是可受公評的事項,卻違背刑事訴訟程序的改革、人權保證的落實,嚴重影響司法形象,請北院「依法妥處」。檢察官是依據王○翰和手下的自白,及被害人周姓酒店服務生的指述,認定王在九十七年八月間,逼迫欠兩萬八千元的周某,仲介毒品給酒店的小姐跟客人來還債,但周沒還清債務,王就帶手下持刀押他到堂口,直到周的友人隔日凌晨拿來一萬元交付才放人。一審依證據不足,判王等無罪,檢察官不服上訴。王○翰另涉強制、槍械罪判刑確定已入監服刑,又因這條私行拘禁被提出庭,才讓一審疑似不當偵審程序曝光。據了解,王在高院第一次開庭,就跟法官說,他犯的罪很多,當初會承認這條沒有的輕罪,是因被押在北所收押禁見,法院暗示要全認才能交保,他要高院法官聽交保那天的錄音筆錄,就能了解真相。法官當庭勘驗光碟發現,王確曾多次表示不知道周姓受害人的事,而原審受命法官以停止羈押或輕判,勸王承認本件輕罪,讓法院相信有悔意、進而輕判,才改口自白,並以十萬元交保。一審受命法官跟王說,只要讓法院有一絲絲質疑串證、威脅被害人之虞,就要「在看守所繼續蹲著」,還說王除非有把握沒承認的部分無罪,只承認重的部分最後還是沒辦法輕判。高院合庭在判決書中直陳,王○翰的自白來自原審法官和檢察官的不當訊問、利誘自白,依法沒有證據能力;又本案除了周姓被害人的片面說法,查無王等人犯罪的積極事證,所以駁回檢方上訴,判王等人無罪。一名高院法官表示,本案法官除了利誘自白,竟讓檢察官在還沒進入交互詰問程序前,訊問被告一百卅次,是延長偵查程序、與檢察官一搭一唱,已嚴重違反刑事訴訟法和強調人權保障、法官獨立審判的司改宗旨。他痛批,司改推動修法通過後,法官自己卻不遵守法律,要老百姓怎麼守法、相信司法(中國時報101年3月11日報導:認罪換交保法官帶頭違法)。

【疑義】

按刑法第98條、第156條第1項固規定,訊問被告應出以懇切之態度,不得用強暴、脅迫、「利誘」、詐欺、疲勞訊問或其他不正之方法;被告之自白,非出於強暴、脅迫、「利誘」、詐欺、疲勞訊問、違法羈押或其他不正之方法,且與事實相符者,得為證據。

最高法院91年台上字第2908號判例亦云:「被告供認犯罪之自白,如係出於強暴、脅迫、利誘、詐欺或其他不正方法,取得該項自白之偵訊人員,往往應擔負行政甚或刑事責任,若被告已提出證據主張其自白非出於任意性,法院自應深入調查,非可僅憑負責偵訊被告之人員已證述未以不正方法取供,即駁回此項調查證據之聲請。刑事訴訟之目的,固在發現實體的真實,使國家得以正確的適用刑法權,並藉之維護社會秩序及安全,惟其手段仍應合法、潔淨、公正,以保障人權,倘證據之取得,非依法定程序,則應就人權保障與公共利益之均衡維護,依比例原則予以衡酌,以決定該項非依法定程序取得之證據應否賦予證據能力。」。

從而,報導中「王在高院第一次開庭,就跟法官說,他犯的罪很多,當初會承認這條沒有的輕罪,是因被押在北所收押禁見,法院暗示要全認才能交保,他要高院法官聽交保那天的錄音筆錄,就能了解真相(編按:即本案被告已提出證據主張其自白非出於任意性)。法官當庭勘驗光碟發現,王確曾多次表示不知道周姓受害人的事,而原審受命法官以停止羈押或輕判,勸王承認本件輕罪,讓法院相信有悔意、進而輕判,才改口自白,並以十萬元交保。一審受命法官跟王說,只要讓法院有一絲絲質疑串證、威脅被害人之虞,就要「在看守所繼續蹲著」,還說王除非有把握沒承認的部分無罪,只承認重的部分最後還是沒辦法輕判(編按:即本案法院應深入調查,非可僅憑負責偵訊被告之人員已證述未以不正方法取供,即駁回此項調查證據之聲請)。高院合庭在判決書中直陳,王○翰的自白來自原審法官和檢察官的不當訊問、利誘自白,依法沒有證據能力(編按:即本案法院就人權保障與公共利益之均衡維護,依比例原則予以衡酌,以決定該項非依法定程序取得之證據應否賦予證據能力)」若屬實,本案高院即已依最高法院91年台上字第2908號判例之意旨為之,而且最高法院91年台上字第2908號判例之意旨也尚無可指摘者,加上,認定王的自白無效後,也查無其他積極罪證,爰本文認為本案高院所為之論斷,尚可接受。

惟不能接受的是,司法乃在於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被害人等之人權,但身為法官的人,苟確以「利誘自白」侵害「人權」,真的是「知法犯法」,不可輕放!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8.31

榕樹學堂綺萱

加入時間: 2011.08.31
2,040則報導
60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鳥類慣例:雄鳥比較美?小水鴨與鵲鴝呢?

2022-10-13
瀏覽:
3,302
推:
67
回應:
0

超Q三鳩+綠鳩+翠翼鳩

2022-10-12
瀏覽:
5,439
推:
8
回應:
0

鴛鴦!陪您過新年!

2022-10-11
瀏覽:
2,649
推:
10
回應:
0

野柳賞鳥「跟著大砲走]

2022-09-19
瀏覽:
4,267
推:
2
回應:
0

暗色型小白鷺及單腳走天涯的「灰鶺鴒」

2022-09-16
瀏覽:
3,623
推:
3
回應:
0

觀音山「賞鷹及、白裳猫蛺蝶」及八里落日

2022-09-15
瀏覽:
3,162
推:
2
回應:
0

迷鳥、瀕危鳥種、易危鳥種

2022-09-14
瀏覽:
3,236
推:
9
回應:
0

野柳「神廁鳥蹤」

2022-09-02
瀏覽:
3,690
推:
80
回應:
0

認罪換交保,法官帶頭違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300篇報導,共12,82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300篇報導

12,82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