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將再追加563億 環團痛批大錢坑 請正反兩方公開對話

文字-A A +A

新頭殼有這樣的報導:

核四將再追加563億 環團痛批大錢坑

http://tw.news.yahoo.com/核四將再追加563億-環團痛批大錢坑-041246991.html

核四到底該何去何從,請新頭殼開專欄有系統的討論,也請原子能委員會及台電,一起來說清楚講明白,這是好奇寶寶的看法。

 

新頭殼newtalk 2012.02.17 楊宗興/綜合報導

自由時報今(17)日披露,台電公司將在2月底向行政院長陳冲進行業務報告,預計內容包括核四工程款將再追加563億元新台幣,這將使核四廠的總建造經費累計為3300億元,商轉日期也可能再延長39個月。環保團體得知消息後表示,這證明核四問題重重,現在就算再追加預算,也無法保證能順利商轉。環團再次呼籲台電「回頭是岸」,不要拿人民的生命財產去冒險。

據了解,核四預算已追加過4次,上一次是3年前追加的400多億元。如果這次追加563億預算獲行政院核定,那核四的建造經費將上看3300億元,比起當初的計畫經費要暴增了94%,商轉日期也將再次延後至2016年,總統馬英九希望核四2012年底商轉的宣示恐怕跳票。

自由時報引述一名台電核能主管的話,坦言核四追加預算次數之多,連他們自己都不記得確切的數字是多少。該主管也透露,若以追加後的總預算推估,裝置容量270萬瓩的核四,其每瓩建造成本將高達4000美元,將成為全世界核電廠中建造成本最貴的一座。

台電主管也解釋,追加預算絕大部分是支付利息費用,部分用來給付用人資金,另外要增建所需的工程金額並不多。至於商轉延宕的原因,台電主管不願多談。不過台電董事長陳貴明曾表示,核四商轉每延後1個月,台電每月就會增加4億至6億元的成本,因此工期拖愈久,利息支出金額就愈高。

環保團體得知消息都表示不感意外,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李卓翰說,核四計畫自始至終就是個「大錢坑」,這次追加預算已不是第一次,當然也不會是最後一次,每次追加預算更證明核四計畫充滿問題,包括台電擅自更改工程計畫、安全性等問題。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則說,台電現在最佳的選擇就是停建核四,因為核四停建的違約金不到100億,這是台電自己公開講過的數字,但追加預算的金額卻遠超過違約金,而且還無法保證一定能順利商轉,遑論核四的安全性備受質疑,大家應該支持核四停建。

李卓翰強調,現在核四已經追加這麼多預算,台電還能宣稱「核電最便宜」嗎?他認為台電應該好好計算一下,誠實告訴大眾核能發電的成本究竟是多少?李卓翰也說,3月11日是日本福島核災一週年的日子,台灣的環保團體將發起遊行活動,呼籲社會大眾一起參與,向政府說出不要核電的心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核四將再追加563億 環團痛批大錢坑 請正反兩方公開對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