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基金會公佈100年度十大兒保新聞全台受虐兒童最黑暗的一年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受性侵兒少較五年前增加51%」家扶號召全民一人一行動.守護受虐兒
 
 
 
「我想要活下去」、「我很痛!別打我」…一句句受虐兒童的心聲,大人們你聽見了嗎?兒虐數據高居不下,根據內政部統計,平均每小時就有兩名兒童遭受到不當對待,而遭受性侵害的兒童及少年人數較五年前也增加51%。
 
家扶蒐集1月至今的305則兒虐新聞各個都不忍目睹,家扶從中選出十大兒保新聞,沉痛的提出今年將是受虐兒童最黑暗的一年,籲請全民守護兒童。
 
歲末即將要結束,回顧民國100年發生的許多兒虐案件中,有多起嚴重虐待致死及親人性侵亂倫的案件發生,引起社會一片譁然。投入兒童保護工作已經24年的家扶基金會,今年再度舉辦「十大兒保新聞」評選活動,從蒐集到的305則兒虐相關新聞,透過全國各地家扶中心一線社工員與司法界、醫療界、教育學術界及實務工作者等領域之七位專家學者,依據新聞事件之「重要性」、「影響性」及「教育性」共同決選出100年度具代表性之十大兒保新聞,排序為:
 
第一名「毒子自焚,陳婦日記透露絕望」;
第二名「男童受虐死,毒咖竟打毒品施救」;
第三名「國三偷生女 慌張丟下樓摔死」;
第四名「9歲女援交20人出價1少年得標」;
第五名「小爸爸狂咬幼嬰骨折、下巴破」;
第六名「性侵達5年 獸父:女兒本是情人」;
第七名「獸父性侵3女兒 在家不准穿上衣」;
第八名「遭父性侵割腕宣洩 舍監揭發」;
第九名「偽善補教師 性侵10女童」;
第十名「保母關置物櫃,哭鬧女嬰窒息死」。
 
家扶基金會從今年蒐集的兒虐新聞中發現,遭受性侵傷害的兒虐事件所佔的比例最高(49.18%),且學齡前兒童受虐程度有趨於嚴重化、生命受到威脅的現象。今年度十大兒保新聞當中,有四則性侵傷害案件、四則身體虐待,攜子自殺及性觀念價值偏差各佔一則。而根據家扶基金會統計今年的兒保新聞,迄今共有37名兒童因遭受虐待、疏忽或父母攜子自殺而喪失寶貴的小生命,其中受虐致死的12名兒童,平均年齡只有4.8歲,而這次十大兒保新聞第二大悲痛事件即是3歲王小弟遭繼父三名友人毆打、凌虐致死的新聞,這讓我們擔憂學齡前的兒童因尚未入學,常留置在家中缺乏學校的保護,若再加上鄰里關係疏離,容易致使兒童因遭受長期的虐待卻不易被發現,成為防護的死角。
 
另一個重大隱憂,即是兒童及少年遭受性侵害的比例攀升之快,民國95年家扶分析兒保新聞,受虐類型前三名排列分別為身體虐待(29.6%)、其次是嚴重疏忽(27.3%),第三則是性侵害(24.1%)。歷經短短五年的時間,今年度家扶分析兒保新聞,受虐類型第一名居然是性侵害(49.18%),其次為身體虐待(32.79%),第三則是嚴重疏忽(8.2%)。進一步分析發現,親人(包含父親、繼父、母親同居人、阿公…等)為性侵加害人的比例為五成五,且受害兒童及少年被親人性侵害後,隱忍自救的年數平均高達四年 ,看到這些數據不免令人心痛,「家」原本是孩子成長最佳的避風港,但如今「家有狼人」卻是許多遭受虐待、被性侵害孩子心中說不出的傷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基金會公佈100年度十大兒保新聞全台受虐兒童最黑暗的一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