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潮州人工湖活動說明會

文字-A A +A

 

 

大潮州人工湖地下水補注計畫說明活動

是一項可以分洪、解決下游地區淹水、補注地下水減緩沿海地區地層下陷及供應土壤鹽化地區自來水的永續性計畫真的是這樣嗎?!

是真的這樣嗎?只為了補水嗎?還是防止地層下陷、還是防止海水倒灌~這是一場百年來的水患戰~也就是所謂地洪氾平原。

說到這裡,反觀值得一提的是來義鄉丹林村喜樂發發吾社區境內,也就是日本時代所建造的水道,也就是二峰圳~不說您有不曉的~當初建造水道的時候,已故鳥居信平先生,還親自率領相關日本工程師到當地部落拜訪老人家呢,詢問什麼?當然是水的資源!1921年開始動工,工時為期三四年,部落耆老們都參予這項偉大工程呢,當時在地喜樂發發吾社區流傳了一首日本工作歌,也正描述了,當地與日本人合作的情形,在互信互重的情形之下,很多部落的年輕人都佩服日本人呢。

偉大水利工程,竣完後,日本人答應分配當地部落每月配給清酒和禮數外,還有定期維護水源作業等等,也提供了當地部落需要的工作,更聽到當地部落們耆老說:喔~那位先生〔鳥居信平〕,自從日本敗戰後,他不捨得離開這裡了呢?!我笑笑著問說:這麼說~他也是一半的原住民囉!

反觀當殖民政府上台後,連帶著這項偉大工程漸漸不被受重視了,甚至台糖接管水源作為灌溉之用後,起初的水源維護相關支費,還可以維持,之後糖廠預算減緩,甚至變成荒廢了呢!好在當地的村長,自組團隊,慢慢維護水源生態,直至今日歷經多次風災後,二峰圳屹立不搖!時間也就這麼過了五十年多了,比起現在政府各項建設還來的老呢?

大潮州人工湖活動說明會/人工糊亂搞

 好高興~好無奈~好悲哀!又參加這項活動說明會了,可是,為了部落安全和各項問題延續的追問之下,所有自救會成員,都參加這項活動說明會,但是只是說明而已,說明他們的設計是多麼完好,多棒呢!?現場不可以發問,活動前這幾位重要的大官,就被自救會圍圍團住追問,好幾分鐘,大家圍繞在先前問題所在,[什麼時候解決上次問題?][有沒有跟縣長面報?!]好幾分鐘過了,最重要的,他們還是推辭那種心態應付應付我們,果然是大大官ㄟ!

屏東縣水利科科長江國豐先生,卻語出驚人的表示!他說:[.......這是試驗效益計畫!][試驗效益]這幾片字眼,馬上引起底下在座的我們,代表回頭看看我,指著他說:[他當我們是白老鼠嗎?!]請問各位部落的您們,您們希望當白老鼠嗎?!

整個場面,也只有我們自救會所有成員參加,觀看這次活動說明會的人也寥寥無幾呢,會後那兩位大官呢,當然被我們圍圍團住,反問剛剛的問題和先前答應的訴求呢?!百口莫辯~混亂呵~混亂!最後,還是將我們訴求再提出一遍,更希望政府有積極作為和處置態度?!如何~多久?不知~等等吧!

古流報

活動花絮戰爭:

還有說有笑ㄟ!不知道您難了嗎?!

右一水利科科長江國豐先生,右二縣府技師陳成川先生!

不滿您說~我真的不想拍了!!真想把照相機丟給他們~

 

活動會後茶敘~阿伯有沒有帶袋子啊~口袋好像不夠裝喔~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7.18

古流

加入時間: 2010.07.18
462則報導
78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17世界疊杯競技賽/高雄

2017-06-11
瀏覽:
3,848
推:
0
回應:
0

感謝感恩年

2017-02-19
瀏覽:
3,513
推:
6
回應:
0

義治田有機農場

2017-02-17
瀏覽:
3,998
推:
46
回應:
0

阿嬤樂疊杯

2017-02-17
瀏覽:
3,789
推:
18
回應:
0

決戰速度

2017-02-17
瀏覽:
3,687
推:
126
回應:
0

圖騰數位化典藏

2017-02-09
瀏覽:
3,316
推:
41
回應:
4

圖騰陶壺新娘

2017-02-08
瀏覽:
7,114
推:
4
回應:
0

圖騰獵人百步

2017-02-08
瀏覽:
6,512
推:
7
回應:
0

來義部落畫話的人

2017-02-06
瀏覽:
2,837
推:
31
回應:
0

來藝起來!

2017-01-29
瀏覽:
2,953
推:
0
回應:
0

大潮州人工湖活動說明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