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音符,花都著陸】-- 讓世界看見臺灣,聽見北藝大 音樂會報導

文字-A A +A

【臺北音符,花都著陸】--<讓世界看見臺灣,聽見北藝大>音樂會報導

藝管所一百級洪芷寧/北藝大報導 2011.10.16

十月六日涼爽夏末夜,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廳外,漫出一波波人潮,幾乎是眉宇間舒坦又躍動的歡欣模樣;三三兩兩地談論、沿著映上疏落樹影的石階緩緩漫步;這天,我們聽見北藝大。

 

讓世界看見臺灣,聽見北藝大 

  2011年夏天,籌備已久的「讓世界看見臺灣,聽見北藝大」在十月終於與大家見面!這是北藝大音樂學系與歐陸音樂交流的年度盛事。在法國國防部的邀請下,音樂學院劉慧謹院長與音樂學系蘇顯達主任的帶領著音樂學系管弦樂團師生,在十月來到歐洲古典音樂的重鎮- -法國與奧地利,巡迴演出。並與奇美文化基金會產學合作,以收藏的名琴增進學生的展演經驗。在臺灣有臺北、臺南兩場演出,是行前音樂會。這次的巡演特別與法國共和侍衛隊管弦樂團(Orchestre de la Garde Républicaine)的名指揮家法蘭索瓦˙布朗杰(François Boulanger)及鋼琴家李芳宜合作,演出錢南章教授的「龍舞」,柴可夫斯基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及德弗札克「新世界交響曲」。

 

焦點大師

法蘭索瓦˙布朗杰(François Boulanger)

  大排演的午後時分,台上俐落紅襯衫、有著聚焦目光魔力般的背影,就是這次帶大家赴歐交流的指揮。行前音樂會前一週,他和鋼琴家李芳宜飛至臺灣,落腳北藝,開始密集的與管弦樂團練習、培養默契。畢業自巴黎高等音樂學院的他,承繼純粹的法國樂派傳統,自1997年起,擔任法國共和侍衛隊管弦樂團(Orchestre de la Garde Républicaine)指揮至今,貢獻卓越,獲獎豐富,也曾以鋼琴家及指揮的雙重身份與世界許多樂團合作演出。演出經驗豐,2004年7月,獲法國政府授勳藝術與文學騎士爵位之殊榮。

 

李芳宜

  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樂音流瀉奏出,讓聽者也忘卻時空的鋼琴合奏、獨奏,台上這位就是目前定居法國的鋼琴家李芳宜,本次演出的第二首曲目就是由芳宜老師指定。出生於臺北,1980年獲台灣區全國鋼琴比賽第一名,翌年15歲考進法國國立巴黎高等音樂學院,師事Germaine Mounier以及Jacques Parrenin。在國際大賽中獲獎無數,也曾多次在國際知名音樂廳演出。近年來與蘇顯達教授及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多次在國家音樂廳合作演出,頗受好評。1995年起,受聘於音樂學院擔任教授;2005年起擔任高雄縣國際音樂節及音樂營之藝術總監,與許多樂壇音樂家及新秀共襄盛舉。2008、2009年受法國國防部之邀,與法國共和禁衛軍樂團共同在拿破崙軍事博物館音樂大聽演出。擁有臺法雙重文化優點的芳宜老師,為台灣法國音樂的代表。那麼,台下的芳宜老師呢? 暐姍說,第一場演出前,討論完演奏的休息室內、老師拿出了隨身帶著的兩個寶貝照片給他們看,開心又溫柔的談著她的小孩,怎麼可愛、曾在演出前夜哭鬧呀實在是「甜蜜的負擔」等等,聽著故事的學生們除了被照片中迷人的小臉龐驚呼連連外,更看到了音樂家生活的那一面,台上精湛動人的演奏屏住了大家的呼吸,台下的老師、原來更是個真實的可愛母親。

 

錢南章

  錢南章老師多彩繽紛的「龍舞」,是這次演出的第一首曲目。1970年畢業於中國文化學院,1978畢業於德國慕尼黑音樂學院,作曲師事曲德義教授及Prof.Wilhelm Killmayer。現任教於北藝大音樂學院音樂系,1997年、樂曲<擊鼓>獲行政院新聞局第八屆金曲獎「最佳作曲獎」;多次獲金曲獎,更於2005年,同年榮獲「最佳作曲獎」與國家文藝獎。

 

這天

  藝大音樂廳演出這天,坐著近滿位的難以估計、難掩期待的大小耳朵。

  演出一共三首曲目。第一首「龍舞」,是錢南章老師第二次留德的作品,融合現代作曲手法與中國五聲音階,繽紛多彩。第二首則是柴可夫斯基燦爛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有芳宜老師精湛的鋼琴演奏。最後一首,為德弗札克的「新世界交響曲」,恢弘又優美地、充滿思鄉情懷的樂音。

  精彩演出的背後,總有不間斷的努力堆疊。從開學後夥伴們都回校那天起,他們便在每週固定的課後時間緊鑼密鼓地練習,這段期間則由徐頌仁老師帶著大家練習。台南演出的前一個午後,最後一場排練,氣勢坐定,音樂廳亮朗的舞台上,夥伴們默契十足,聽著是躍起雞皮疙瘩的;曲目段落,開心的跺的鼓掌與微笑、相視而笑的默契和美麗,言語之外的默契在個分拍中更細微處展露,整團有著非常和諧的迷人魅力。「同是同學們組成的樂團,單純想把這演出作好、大家一起更好的心情,就像個班級的氛圍,是在這裡最溫暖的事情」,演奏小提琴的暐姍說,練習的這陣子,演奏不同樂器的夥伴們時常以各自的角度或聆聽、給對方意見,是每每排練後一個富足成長的溫馨時刻。

  問到關於這次巡迴,擔任樂團助理的偉翔說,大家都是滿滿期待,和學校、管弦樂團一同赴歐交流的機會真的很讓人珍惜! 這次的組成以大學部為主,由於人數限制、因此有甄選的過程;他也提到每年音樂學系都有交流、演出的計畫,學生們因此有機會增廣見聞、讓不同的他方聽見北藝大,也讓我們有這樣多的美好音樂之夜,而這些成果都構築在每週相當紮實的樂團課、排練上。下次當我們再從音樂廳走過,望望練習室的燈是否通明著吧、也許就是為下一場你已劃位的演出、正無以倫比的努力呢。

 

花都里程中

  台南文化中心及北藝大兩場演出後,六日這晚,帶上譜架、款款行李,收納滿是律動的期待與忙碌,在隔天的夜空中,十月七日,直飛花都巴黎。一路將來到巴黎高等學校、維也納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奧地利國立薩爾茲堡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等進行交流,並在波依席劇院Theatre de Poissy、巴黎市中心聖厄斯塔許教堂Saint-Eustache等、五場巡迴演出。期待他們從花都巴黎、音樂之都維也納捎來的消息,以及帶回來的故事。十月六日北藝的這場最後一個樂章的完結、鼓掌的熱烈不停歇猶在耳際;台北音符、花都著陸,我們可能都猜到了歐洲的聽眾滿場掌聲地喚出哪首安可曲呢!

 

 

(附註)誠摯感謝:張暐姍(小提琴),徐偉翔(樂團助理)。張智琦。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17

關渡藝聞

加入時間: 2011.03.17
40則報導
16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7:37

回村聊天

2012-07-03
瀏覽:
2,428
推:
0
回應:
2
5:33

用心洗出的人情味-萬秀洗衣店

2012-07-02
瀏覽:
5,102
推:
38
回應:
2

歡喜藝陣,響徹關渡

2011-10-20
瀏覽:
2,330
推:
1
回應:
1

緯創資通家庭日 熱鬧台北藝術大學

2011-10-19
瀏覽:
3,961
推:
0
回應:
0

【千年琵琶】 大師傳統-全新感受

2011-10-17
瀏覽:
2,339
推:
0
回應:
0

挑戰跨領域 數位聲音「超響」!

2011-10-17
瀏覽:
2,323
推:
0
回應:
0

泰精彩! 泰國影展關渡藝術節登場

2011-10-17
瀏覽:
2,408
推:
1
回應:
1

《千年琵琶》跨越時空的音樂傳奇

2011-10-17
瀏覽:
2,339
推:
0
回應:
0

【臺北音符,花都著陸】-- 讓世界看見臺灣,聽見北藝大 音樂會報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