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沒做好,台灣沒希望…。」鍾丁茂教授 台灣第一位研究環境倫理學的學者的最後遺言

文字-A A +A

好奇寶寶無意間看到這訊息,雖然寶寶之前並不知道鍾教授,但特地轉貼,以獻上最高的敬意!但願住在台中附近的公民記者,可以幫忙報導其告別式。

@@@@@@@@@@

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10150263137745810

台灣生態學會在理事長鍾丁茂教授的帶領下,長期關懷台灣環境生態問題,如灣寶農村土地徵收、中科三期的環評問題…等,2006、2007年亦舉辦環境苦行等活動,但二年前鐘老師卻不幸罹患癌症,在與病魔對抗的期間,他仍不斷地在病榻上,以微弱的身軀撰詞譜曲,寫下一首首鼓舞人心的環保歌曲。

   
蒙天父的寵召,鐘老師於上週8/14(日)往生,回到天父的身邊,他卸下了一身(生)的重擔。他是台灣第一位研究環境倫理學的學者,對台灣的環境意識影響很深,他的精神深植在許多人心中。8/27(六)09:00在台中市西屯區環中路二段1340號瓜達露貝聖母殿(天主堂),我們將舉行告別式,送他最後一程,也期望藉此昭告世人「一粒麥子的精神」,因鐘老師數十年來教育的學生,已站在台灣環保運動的第一線,他的精神化作無數的分身,繼續守護著台灣的土地。

在鍾教授過世前有這樣的報導:

對抗癌末 環保鬥士心繫土地

記者劉力仁/專訪

 要有多大的熱情?要多熱愛台灣這塊土地,才會在病榻前不忘叮嚀朋友:「環保沒做好,台灣沒希望…。」

 今年六十歲、參與環保運動二十餘年的靜宜大學生態系副教授鍾丁茂,日前因肺腺癌末期住進安寧病房,醫院也發出病危通知,但他憑著堅強的求生意志,最近幾天病情有好轉跡象。家人、朋友祈禱他能順利度過這一關,再為台灣環境打拚。

 親友為鍾丁茂集氣 渡難關再打拚

 苗栗後龍鎮灣寶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洪箱說,當年灣寶土地要被徵收時,鍾老師第一個跳出來聲援農民,鼓勵沮喪的農民要堅持到底,今年四月營建署駁回灣寶開發案,農民保住田園,鍾老師是灣寶的恩人。

 鍾老師的兩個孩子曾經陪著他到灣寶,目睹鍾丁茂受到灣寶農民尊敬,流著眼淚跟媽媽說:「從小到大只覺得爸爸一直很忙,沒想到爸爸好偉大。」

 和鍾丁茂一起打拚環保運動的張豐年醫生說,除了灣寶案,包括中科三期、大度攔河堰、湖山水庫、大甲溪保育各種環保抗爭場合中,都看得到鍾丁茂堅毅的身影,即使遭遇各方恐嚇、威脅,也從不退縮。

 妻子林淑惠眼中的鍾丁茂,就是個信仰堅定,凡事「從不放棄」的漢子,從事環保運動如此,對抗病魔亦是如此。例如,對抗肺腺癌的過程中,好幾次痛到食物吞不下,她不忍見鍾丁茂受苦,勸他不要勉強,鍾丁茂卻告訴她說:「我慢慢吃!」一頓飯他可以吃上二、三個小時,再怎麼慢,也要將食物吃下去,「這樣才能保存對抗病魔的體力」。

「奇蹟可能出現!」張豐年醫生表示,原本無效的標靶治療,最近有了好轉跡象,鍾老師已經從安寧病房轉回普通病房。記者日前探訪鍾丁茂,他雖然精神略顯疲累,卻持續用微弱的聲音,一字一字說出:「環保沒做好,台灣沒希望…。」

http://e-info.org.tw/node/69206

 

癌末教授 首創台語唱彌撒

http://blog.yam.com/lily34573403/article/37593021

癌末教授 首創台語唱彌撒 

中國時報【陳世宗/台中報導】

「生命不可重來,卻可發揮最大意義與價值!」罹患肺腺癌末期靜宜大學生態學系副教授鍾丁茂,臥病時利用回收的廢紙,首創台語版彌撒曲《聖若瑟主保瞻禮台語彌撒曲》,並出版聖樂歌譜、錄製成CD專輯。

六十歲的鍾丁茂,為雲林縣莿桐鄉樹仔腳人,進入小學前一年,在樹仔腳天主教堂本堂神父領導下,每天清晨就到教堂望彌撒;神父會抽空教導彌撒禮儀中拉丁文對答內容,幼年的鍾丁茂根本無法理解。

鍾丁茂說,當時九五%以上教友,應該也都聽不懂彌撒所使用拉丁語意思,拉丁經文一直到天主教會進行本地化時,聖經及彌撒經文才被大量翻譯成中文。

鄉下的阿伯、老阿嬤,依然聽不懂神父說甚麼,更不會唱、也聽不懂彌撒聖歌,鍾丁茂九十四歲的母親就是例子。

鍾丁茂兩年前檢查出罹患肺腺癌第四期,癌細胞擴散到肝臟及胸椎;去年癌細胞更轉移至腦部,期間曾進行多次手術及電療,一度失去記憶,但並未被擊倒;他以樂觀面對,決定將生命交給天主、生病交給主治醫生、生活交給家人、進行深入且徹底自我反省,用積極健康態度面對病情。

鍾丁茂發現,在台灣若使用道地台語舉行彌撒聖祭、演唱彌撒曲,一定能更貼近教友及台灣土地。在台中榮總病房住院時,下定決心為教會盡心力,第一次譜曲的他,利用回收的廢紙,開始譜寫《聖若瑟主保瞻禮台語彌撒曲》。

日前,他在靜宜大學舉辦台語彌撒曲創作發表會,期待有更多人能將彌撒經文台語化、客語化、原住民語言化,造福更多台灣的子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環保沒做好,台灣沒希望…。」鍾丁茂教授 台灣第一位研究環境倫理學的學者的最後遺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