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濁水、排毒水,中科四期上、中、下游吃夠夠 作者:呂耀中

文字-A A +A

好奇寶寶收到朋友來信:

各位親朋好友,   

針對中科四期搶水議題,

有些朋友可能還未有機會深入瞭解,

農陣的夥伴整理了相關資料,  

指出水利單位所提數據或說法的謬誤,

與政府單位不敢擔當的鴕鳥行徑。

 

附檔為圖文版,轉寄各位參考、暸解,  

大家每天都要吃三餐,誰能說農業與我無關?

   

 


 **************************************************************************************

搶濁水、排毒水,中科四期上、中、下游吃夠夠

/呂耀中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的開發案爭議不斷,從開發選址的圈地爭議、廢水排放污染沿海產業、生態、中部地區民眾的健康風險提高、以及近期搶奪農業灌溉用水的工程,在在都顯示出這個開發案問題重重。

   

為了要提供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穩定」用水,國科會委由彰化農田水利會(以下簡稱水利會)執行,計畫沿莿仔埤圳埋設總長  24.3公里 的地下水管,並設置深達5、總面積13.9公頃的沈沙池。然而,這項專管引水的工程,引發農民及許多組織、團體強烈反彈。

 

水利會為平息地方反對聲浪,出文宣反駁;水利會的主管機關農委會、中科的主管機關國科會,則為了引水工程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該屬誰,而互相踢皮球。至於最初跨部會協調出此項工程的行政院,還躲在幕後……此事其實攸關中央政府,但由於工程發包單位水利會,屢屢搶著發言,所提說明又與事實差距甚大,誤導的言論恐將混淆視聽,本文針對其錯誤提出糾正,以提供社會大眾公評。


沒有長期水源,那要「臨時調撥」到多久?

水利會辯稱「調度農業用水均依法辦理」,但是依什麼法呢?依水利法,第十八條明白規定「農業用水應優先於工業用水」。在此原則下,再依「農業用水調度使用協調作業要點」規定,經濟部於「枯旱或水源水量不足」時,需調用農業用水者必須補償。但重點是經濟部的調度只能是臨時性的調度,若常態性天天調撥,即屬違法調撥。

 

那麼這個工程算「臨時性」的調撥農業用水嗎?「臨時」的定義是什麼?在當初行政院跨部會協調的會議記錄中記載,在「106年大度堰工程計畫完成前……由彰化水利會同意調度每日6.65萬噸農業用水支應……」,意思是在場官員認為,天天調撥農業用水,調個3-5年(執政黨也許都輪替了),仍然算「臨時」?這個「臨時」的認定是否違法,法院及監察院該去認定。更大的問題是,大度攔河堰因為國光石化不蓋已經停擺,中科四期的長期水源沒了著落,這「臨時性」的調度,是要臨時到何時?經濟部水利署不敢回答,農委會推卸責任,國科會倒是在報告書中透露,就繼續臨時下去啊。

 

這樣算「依法」?這樣算依法「農業用水應優先於工業用水」?

 

至於水利會則搬出「彰化農田水利會的組織章程」,舉其中一條「農田水利事業配合政府推行土地、農業、工業政策及農村建設事項」來卸責,來表示農田水利會出賣農業灌溉用水,是「配合政府」;配合政府的誰?哪個單位?農委會負責嗎?

 

水利會沒提到自身組織的另一條章程規定,是「以節餘灌溉用水移撥其他標的使用」——必須有「節餘」,有剩下的農業灌溉用水,才能移撥他用。但是,農業灌溉用水「有餘」嗎?根據調閱水利會提供的水情資料,近幾年來水利會的配水量不曾達過需求量。莿仔埤圳灌區供四天休六天,同源圳、八堡一圳灌區供38小時休616小時,八堡二圳灌區供216小時休78小時,水資源明顯長期不足,農田水利會卻仍辯稱:「以不影響農業用水為原則,於夜間農民不取水時段調度少量水支援中科四期用水。」


不看事實只玩數字遊戲的馬式風格!

總供水量是一定的,水圳的水從上游白天放出,要到晚上才匯流到下游,如何夜間取水就不影響?更何況,明明農業用水就已經不足,水利會卻老拿數字誤導民眾及媒體,說什麼中科四期調度的水只佔彰化農田水利會的2.76%——這個數字是怎麼來的?

 

依中科管理局提供的資料顯示,若中科需水量6.7萬噸,這水量確實只佔水利會水權比例的2%左右,但是,這是以全彰化農田水利會(含彰化、南投兩縣)為分母計算,若單單以莿仔埤圳的配水量計算,六天無水供給時,還要再天天調度六萬多噸走,其影響就是百分之百。若2%的數字可以拿出來宣稱,乾脆以6.65萬噸水量「只佔」全球水量的一點點去辯駁好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搶濁水、排毒水,中科四期上、中、下游吃夠夠 作者:呂耀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