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州99學年度畢業典禮 黃帝瑋、徐婉茹獲頒「生命鬥士獎」

文字-A A +A

      中州技術學院99學年度畢業典禮,11日上午在中州綜合體育館隆重舉行,今年的畢業典禮是中州「技術學院」時代最後一屆的畢業典禮,今年8月1日起,中州技術學院將正式改名為「中州科技大學」。在典禮中學校特別頒發兩個「生命鬥士獎」;一是奮發向學,學業與社團表現優異的資訊管理系全盲視障生黃帝瑋同學,一是因車禍失去右腳不良於行,卻能樂觀面對人生、服務人群的保健營養系徐婉茹同學。

                             

      中州技術學院今年共有1494位同學畢業,一早學校即擠滿畢業生、學弟妹及前來觀禮的家長,在畢業生校園巡禮後展開典禮序幕。畢業典禮由中州技術學院黃政傑校長為畢業生撥穗、頒發學位證書;中華民國全國教育會林耀東理事長、立委翁金珠、彰化縣政府秘書長賴振溝及中州夥伴學校大慶商工、北港農工、北斗家商、員林高中等學校校長、代表蒞臨祝福。 

      黃政傑校長在致詞中表示,為因應產業界人才需求,提升學校教學與研究的能量,學校數年前即積極進行改名科技大學申請,經過教育部多次的系所評鑑及改大訪視,在去年獲得教育部同意籌備一年。在全體師生團結一致,發揮最大的行動力下,將校園改造為具有自然生態和人文藝術氣息的嶄新校園,今年3月18日再度接受教育部改大專案訪視,5月23日終於獲得教育部核准改名為「中州科技大學」,這是送給今年畢業生最大的賀禮。

                           

                             

     在畢業典禮上,學校特別頒發「生命鬥士獎」給2名今年的畢業生-資訊管理系全盲視障生黃帝瑋同學與保健營養系身障生徐婉茹同學。

      黃帝瑋同學因受父母親遺傳,小時候眼睛弱視,但隨著年齡增長,視力逐漸惡化幾近全盲,幸由父母教導點字,讓他得以繼續學習。在國中時黃帝瑋接觸電腦程式處理,於96年彰化高中畢業後即參加中州技術學院身障生單獨招生考試,進入自己最喜愛的資訊管理系就讀。 

      黃帝瑋同學個性獨立,居住在學校宿舍,生活起居自理,在校園裡面來去自如,平常有學生諮商中心周佳慧老師關心照顧,彷彿是有求必應的土地婆,讓他無後顧之憂全心求學,因此黃帝瑋除了資訊管理系的課程外,還選修企業管理系為輔系;雖然眼睛全盲,黃帝瑋在大四時受慈青社社員推選為社長,帶領社員為同學服務。黃帝瑋表示,平常受學校師生的協助很多,當他有能力的時候也要去幫助別人。 

                           

      今年黃帝瑋在師生的祝福聲中順利畢業,他最想感謝的除了學生諮商中心周佳慧老師外,還有資訊管理系陳鉅昌老師,在四年的求學期間,耐心幫他解決課業上所有疑難雜症,培養他網頁設計及後端處理的專業能力,這將成為日後就業謀職的一技之長。黃帝瑋以靜思語勉勵自己也鼓舞其他身障生「不要小看自己,人有無限可能」。   

      另一位「生命鬥士獎」得主徐婉茹同學,在國小三年級時一場車禍中,雙腳被超載鋼材的聯結車輾斷,致使右腳截肢,左腳雖保住,但因粉碎性骨折無法施力,巨大的傷痛讓她產生自殘傾向,但在母親的鼓勵下逐漸接受事實坦然面對。高中時徐婉茹就讀桃園新生護校(現為專校)護理科,但考量自己的狀況可能無法在第一時間救人,因此上大學時選擇保健相關科系。

                              

     徐婉茹在高中輔導老師建議下,參加中州技術學院身障生單獨招生考試,順利進入保健營養系就讀。徐婉茹一到學校報到後,發現學校幾乎都是上下坡路,徐婉茹父親為此相當猶豫,怕女兒無法承受行動不便之苦,學生諮商中心周佳慧老師獲悉後即為徐婉茹向教育部特殊教育小組申請電動輪椅,解決了行的問題。                           

     有諮商中心輔導老師的關心,讓她更可以接受自己,勇敢面對問題、接觸人群。大四上學期她在林口長庚醫院營養科實習,在向病患進行衛教宣導時,也以自身的遭遇來鼓勵病患不要悲觀,要「用心過生活,認真做自己」,樂觀正向的態度感染了病患,自助助人。徐婉茹鼓勵學弟妹遇到障礙要面對不要退縮,朝目標邁進一定會成功,自己也才能更成長。 

                           

    「麒麟乘風美夢起飛」,黃政傑校長勉勵所有畢業生要成為健康、有用、快樂、幸福的人,也希望畢業生要學習2位「生命鬥士」不怕苦、不怕難的精神,勇敢面對挑戰,以正向樂觀態度經營人生,美夢一定會成真!黃政傑校長並邀請畢業生在8月5日「中州科技大學」揭牌時,回母校共同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8.27

亞可夫

加入時間: 2008.08.27
487則報導
76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中州餐行系辦理工作坊 推出二林添團特色餐點

2022-10-13
瀏覽:
4,111
推:
84
回應:
0

111年度大專校院學務與輔導創新工作研討會

2022-10-12
瀏覽:
2,542
推:
1
回應:
0

中州團隊台灣之光 蔡總統王縣長皆頒獎表揚

2022-10-03
瀏覽:
4,163
推:
6
回應:
0

鹿港龍山寺五門殿門神彩繪修復 12日舉行退神儀式

2022-09-12
瀏覽:
4,895
推:
145
回應:
0

大將爺託夢指示 鹿港威靈廟關鬼門改回傳統日

2022-08-26
瀏覽:
5,743
推:
121
回應:
0

鹿港普度消失的一角 舊港溝碼頭區拜阿彌陀

2022-08-22
瀏覽:
4,450
推:
3
回應:
0
3:30

2022總統盃黑客松國際松決賽 中州二林團隊奪冠

2022-08-11
瀏覽:
4,566
推:
3
回應:
0
3:23

2022高雄易牙美食節 中州餐廚系再奪三金

2022-08-08
瀏覽:
3,666
推:
104
回應:
0
2:08

國際美食養生大賽 中州科大餐廚系師徒勇奪三金

2022-08-02
瀏覽:
3,715
推:
28
回應:
0
3:49

鹿港手工七娘媽亭 90歲阿嬤親手製作

2022-08-01
瀏覽:
4,501
推:
15
回應:
0

中州99學年度畢業典禮 黃帝瑋、徐婉茹獲頒「生命鬥士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