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州健康粽傳達愛心 關懷獨居老人與弱勢家庭

文字-A A +A

     中州技術學院師生在端午節前夕,為表達對弱勢社區民眾以及獨居老人的關懷,1日上午特別舉辦「包健康粽送愛心」活動,由餐飲廚藝系教師以及中州樂齡大學的阿公阿嬤,帶領中州的泰國、馬來西亞、大陸國際交換生以及餐飲廚藝系學生一起包健康粽,並將健康粽致贈給獨居老人及社區弱勢家庭,讓他們可以過一個健康的端午佳節。

                             

      包肉粽吃肉粽是端午節的傳統習俗,中州技術學院餐飲廚藝系結合中州樂齡大學阿公阿嬤的手藝,舉辦「包健康粽送愛心」活動,讓年輕學子與來台學習的外籍生與各國交換生有機會親手製作台灣傳統美食,傳承台灣美味。 

      此次活動製作的粽子有傳統台式風味粽及素食養生健康粽兩種;風味粽是傳統粽子的作法,餡料包含了香菇、蝦米、菜哺、蓮子、栗子、瘦肉等,內餡經過前處理、低油爆香後,使用竹葉將糯米、紫山藥等材料包成粽子,採用南部粽水煮方式,可以讓粽葉香更深入米香中,這是傳統台式風味粽的作法,中州餐飲廚藝系營養師表示,本次風味粽不加蛋黃,可以減少膽固醇的含量,並以清淡為原則,比較符合健康導向。

                             

     除了台式風味粽外,餐飲廚藝系特別針對節能減碳的素食發展趨勢,研發素食健康養生粽,特別使用紫山藥、杏鮑菇、素干貝、栗子等具有健康概念的材料,尤其紫山藥又稱紅薯,主要生產於八卦山脈丘陵地帶,是民間的保健滋補聖品;杏鮑菇營養豐富,富含蛋白質與蕈類多醣,可促進胃腸消化、增強機體免疫能力;素干貝為豆製品,可以滿足素食者蛋白質的需求,達到營養均衡的目的。 

     餐飲廚藝系吳秋曄系主任表示,本次活動餐廚系教師特別調製百里香與迷迭香的香草醬料,特別適合粽子的口味,百里香為歐洲烹飪常用香料,具有防霉、防腐作用,迷迭香則具有活化細胞的功能,兩種香氣成分調製成的特殊醬料,配上風味粽,健康又美味,可說是中西餐飲結合的最佳呈現。 

                           

     參與「包健康粽送愛心」的馬來西亞外籍學生賴嘉文表示,這是他第一次在台灣過端午節,感覺有家的味道,感覺很溫馨,師生的熱情與對社區的關懷,讓他很感動;來自泰國碧武里皇家大學交換學生Mai則說,在泰國沒有粽子,這是她第一次包粽子,對於台灣端午節故事的由來感到很特別,吃粽子划龍舟也很有意義;來自大陸四川成都農業科技職業學院的交換學生任秋紅表示,她在台灣度過了一個很有意義、很有愛心的端午節,不僅僅和同學們一起包粽子,還將親手包的粽子送給獨居老人,自己學習的同時還為社會盡了一點綿薄的貢獻,感覺很開心,也謝謝學校提供這樣一個難得的學習機會。

                             

     包好煮熟的香烹烹健康粽,由中州技術學院黃政傑校長帶領師生一起前往員林鎮,與彰化縣政府社會處陳治明處長、葳群公益慈善事業基金會林郁涵執行長一起致贈給獨居老人邱河煉阿公以及弱勢家庭,希望在師生的關懷下,大家都能過一個健康快樂的端午節。參與這次活動的餐飲廚藝系同學表示,這是他第一次包粽子,而且是跟著阿嬤級的同學一起做,終於知道什麼是「阿?的味道」,最重要的是做好的粽子是送給最需要幫助的人,感覺非常有意義。

                           

     中州技術學院黃政傑校長表示,學校師生以及中州樂齡大學的阿公阿嬤以愛心製作的健康粽,在端午節前夕傳送到社區弱勢家庭中,給他們即時的關懷,一起歡渡佳節,也一起分享學校將於8月1日改名為「中州科技大學」的喜悅,希望人人發揮愛心,讓社會處處充滿溫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8.27

亞可夫

加入時間: 2008.08.27
487則報導
76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中州餐行系辦理工作坊 推出二林添團特色餐點

2022-10-13
瀏覽:
4,078
推:
84
回應:
0

111年度大專校院學務與輔導創新工作研討會

2022-10-12
瀏覽:
2,526
推:
1
回應:
0

中州團隊台灣之光 蔡總統王縣長皆頒獎表揚

2022-10-03
瀏覽:
4,104
推:
6
回應:
0

鹿港龍山寺五門殿門神彩繪修復 12日舉行退神儀式

2022-09-12
瀏覽:
4,853
推:
145
回應:
0

大將爺託夢指示 鹿港威靈廟關鬼門改回傳統日

2022-08-26
瀏覽:
5,657
推:
121
回應:
0

鹿港普度消失的一角 舊港溝碼頭區拜阿彌陀

2022-08-22
瀏覽:
4,358
推:
17
回應:
0
3:30

2022總統盃黑客松國際松決賽 中州二林團隊奪冠

2022-08-11
瀏覽:
4,515
推:
3
回應:
0
3:23

2022高雄易牙美食節 中州餐廚系再奪三金

2022-08-08
瀏覽:
3,624
推:
104
回應:
0
2:08

國際美食養生大賽 中州科大餐廚系師徒勇奪三金

2022-08-02
瀏覽:
3,639
推:
28
回應:
0
3:49

鹿港手工七娘媽亭 90歲阿嬤親手製作

2022-08-01
瀏覽:
4,455
推:
15
回應:
0

中州健康粽傳達愛心 關懷獨居老人與弱勢家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