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食戰爭開打 孟山都醜態百出 郭華仁教授談基改食品:基改科技的風險與謊言

文字-A A +A
2011-NGO環境會議 (一)2011-04-11 18:12:25
題目二:基改科技的風險與謊言
與談人:郭華仁
(台大農藝系教授)
 

 
大安社大環境大聲公同學寫了以下報導,寄給好奇寶寶報導,感恩

糧食戰爭開打 孟山都醜態百出

全國NGOs環境會議10日在台北關渡自然公園圓滿落幕,會議中邀請到台灣大學農藝系種子研究室主持人 郭華仁教授,針對本次會議主場議題之一[生活],提出其多年來觀察國際間基因改造科技的現象,他也直指美國孟山都種子公司「欺瞞、遊說、造假、賄賂、控制、迫害」等六大罪狀。

    郭教授表示,美國基改食品上市已有十幾年,儘管民調顯示民眾皆希望基改食品可以標示,但是為何遲遲未能推行?「原因在於基改公司從中作祟。」郭教授以美國孟山都公司為例,舉出該種子公司為推行基改作物不擇手段之行為如:提出不實口號、孟山都官員進出政府部門與企業之間、偽造安全試驗結果、賄賂印度政府官員、控制學術研究自由以及迫害揭發事實的科學家等。

    對於基改公司喊出的美麗口號,郭教授認為,基改作物不僅不能減少農藥使用,反而因為其抗農藥特性使農民因此使用更多農藥;而抗蟲基因使作物免除了單一蟲害,其他蟲害卻接踵而至,最後仍須使用殺蟲劑。至於全人類對於基改作物可以解決糧食危機的期待,他說「糧食短缺是分配不均與貧窮問題,基改作物無法解決!」

  「孟山都也對我國政府進行強力遊說。」郭教授長年關心台灣農業發展,對於基改作物來勢洶洶,政府應積極研擬對應之道,他提議「地方政府應該宣示為非基改作物區。」

   據了解,我國政府投入基改科技已有二十餘年,然而其法規與管理卻遠遠落後於科技與產業發展,現階段國內基改科技以既有法令進行分散式管理,然而我國對於基改產品的進出口管理、風險評估機制、檢測能力等,是否已確實建置或仍停留於紙上談兵,面對跨國公司的強勢壓境,基改科技管理的執行力備受考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糧食戰爭開打 孟山都醜態百出 郭華仁教授談基改食品:基改科技的風險與謊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