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萬元公事包的省思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五百萬元公事包的省思 

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用了五年多、價格不過數千元的公事包,最後竟拍得五百萬元,輿論訝異於一夕飆漲的拍賣價格之餘,更值得探討的是,這只公事包所隱含的意義。曾擔任防疫大使的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標下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的隨身公事包,郭董告訴楊署長「沒看過這樣的政務官」,所以願意情義相挺。 

談價格或許流於工商的銅臭與俗氣,但它卻是衡量政治人物人氣、乃至民眾內心真實評價的另一個指標。例如:法務部前部長陳定南,任宜蘭縣長時使用的公事包,為了籌募陳定南紀念園區今年開館後所需經費,其基金會去年發行二二八個復刻版的「縣長公事包」,送給捐款十萬元以上民眾。畢竟,花十萬元捐款,換陳定南複刻版公事包的民眾,真正想到「買」的,其實是對陳定南清廉、勤懇的肯定與支持。 

相同的,有人在網路上甘心出三、四百萬元喊價,乃至最後以以五百萬零九百元結標,創下雅虎奇摩公益拍賣史最高紀錄。除了表面的競標、做公益,相信還夾有對楊志良濃濃的不捨與力挺,它其實更代表著,民眾對風格特立的楊志良短暫入閣、不戀棧權位的總結評價。反觀當今公務體系的「官官相護」醬缸文化中,楊署長不戀棧魄力更覺得難能可貴。官官相護之下,往往是惡官得逞,好人受挫,正常的規則不能運作,久而久之,風氣敗壞,人人為了保住官位只好同流合污。

尤其公務員手裡握有行政裁量甚至執行司法的公權力,一旦濫權或失職,如果還要官官相護,更是為害更深更廣。例如:想想江國慶枉死,來自於一群急功好利、失去人性溫暖價值觀的政府官員;明知司法一事不二罰,然而卻放縱執法人員的濫權,造成冤獄賠償,造成司法威信受挫;稅務機關行政權的擴大,行政院長吳敦義卻表示,稅務冤案也沒辦法管,解決了一個,所有的冤案都會找來,身為行政首長如此沒擔當的行政態度,讓人民受冤無處可伸,而民怨肆起,更影響了人民對政府的信任,失去民心。 

雖然吳揆曾說:「順民者昌 失民者亡」,立即拔掉一個高官、宣示了政府不止要做到「苦民所苦」,公務員更要有「同理心」體察民怨,更以「魔鬼,藏在細節裡」勉勵所有公務員要感受庶民生活中的細節問題,不然就不適任該工作!但說一套做一套,卻容許「官官相護」不斷腐蝕公務體系的靈魂,成了惡官的保護傘,也讓多半奉公守法的公務員很洩氣。 

在台灣,行政效率、稅制的不公、司法公正度等等公部門的因素,永遠是拖累國家競爭力的首要原因,而且是成了製造民怨的溫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大丙

一、哪來『好膽』?

楊志良如果真有『好膽』就該用自已名義對名嘴提告,而不是用行政官署(衛生署)名義提告,顯然他連怕被人反控誣告的應訴勇氣都沒有… 馬英九任台北市長期間帶頭積欠健保費達三、四百億,其他直轄市跟進欠繳,台灣健保財務缺口從此惡化急轉直下。司法終審已判台北市敗訴,楊作為當事主管機關首長卻不敢據理強力要求台北市迅即返還積欠保費,只因為始作俑者馬英九此時已榮登總統大位… 明明衛生署自已有理,但楊面對強梁竟是如此軟弱,偏偏「追討健保費」此事恰恰是楊就任曾經強烈表達的的施政目標,這種「前倨而後恭」的態度,『好膽』在哪?

二、對社會貧苦低層者的『愛心』何在?
楊自已背書推出的「2代健保」對貧/富不成比例地的調漲費率引起社會輿論大嘩 ,遭致「劫貧濟富」猛烈抨擊。這是有『愛心』的署長會提出的政策嗎?

三、自主規劃政策『能力』何在?
楊所提「2代健保」政策之粗糙令人咋舌,當時連執政黨自家國會議員都看不下去而要求提供精算基礎後,衛署一時間竟提不出來,最後是藍軍立委幫他擦屁股,冒著被人批評「立法干預行政」的罵名,與衛署密室協商磨了幾個禮拜後,搞了一個所謂的「1.5代」版本。這是一個政務首長應有的表現嗎?

四、美牛事件,楊位居衛生署長竟用『美國要賣給我們,我們還要挑肥揀瘦?』來為美牛說項、積極背書;事後被發現當年的風險控管漏洞,楊又推給前任交接不清;遇事推諉,這樣的人算是「有為」的政務官? 其他像是疫苗事件的處理等爭議馨竹難書…

五、猶有甚者,他恣意發言的程度也讓人搖頭
像是公開(不是私人場合)說『台灣是個完全沒有希望的國家』這種話,哪是一個台灣政府高階政務官該說的話?! 楊盡從意識型態出發指責不同政治立場的批評者,討好政壇今日仍佔多數的泛藍,說他是一個黨同伐異、趨炎附勢的奴才也毫不過份…

左右橫看,楊志良活脫一個北京語版的「三寶級」人物,如同柏老生前批判的「醬缸官場搖尾系統」一般行徑,馬政府竟還多次「惜才留任」,只能突顯馬政府整體素質不過如此…

0

加入時間: 2010.10.25

涵詩

加入時間: 2010.10.25
8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古禮拜師 師徒要代代相傳

2011-02-16
瀏覽:
2,159
推:
0
回應:
0

司法正義?還是司法凌遲?

2011-02-05
瀏覽:
1,905
推:
0
回應:
0

人民是冤大頭?

2011-02-05
瀏覽:
1,509
推:
0
回應:
0

公務人員懲戒期失效 是失職官員的免死金牌?

2011-02-01
瀏覽:
2,514
推:
0
回應:
0

馬總統談司改,但官員亂辦,您的具體作為何在?

2011-02-01
瀏覽:
1,833
推:
0
回應:
0

諷刺!兩件15年的冤案,失職官員都升官褒?

2011-01-31
瀏覽:
1,619
推:
0
回應:
0

馬總統抱著臉書,倒不如真正走出總統府

2011-01-31
瀏覽:
1,441
推:
0
回應:
0

冤案一定要追究責任到底

2011-01-31
瀏覽:
1,584
推:
0
回應:
0

官員「草菅人命」,司改迫在眉睫

2011-01-31
瀏覽:
1,406
推:
0
回應:
0

江國慶冤案 讓民怨壓力鍋即將爆炸

2011-01-31
瀏覽:
2,783
推:
1
回應:
0

五百萬元公事包的省思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