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教育 用生命傳遞美學

文字-A A +A

【記者林俊孝/中正大學報導】

  夜深人靜的夜晚,淡水的街上唯獨一扇窗還亮著,微弱的燈光下,中正大學通識中心講師黃承德正細心地雕刻 著手上的版畫創作,儘管徹夜未眠,但天還未亮,他便帶著教材前往校園教書。黃承德平時於各大專院校任教,並且持續從事藝術相關創作,每週往返於台北、彰 化、嘉義等地,長達9年之久。

  黃承德從小便對藝術充滿熱忱,國小上美術課時,他描繪一棵白菜,逼真程度讓任課老師以及全班同學嘖嘖稱奇,但到了繳交作品當天,卻發現畫作的背景依 舊,而主角「白菜」卻突然消失,這個故事流傳至今,依舊成為校園裡的傳奇,師生皆無從解釋白菜消失的原因。黃承德好氣又好笑地說:「後來發現白菜可能是被 蟲子給吃了,不過那時總覺得自己很神,更增添我對藝術的興趣。」國中時期的黃承德成績一直名列前茅,原本被師長看好可以進入公立高中就讀,但他毅然決然報 名私立藝術相關學校,讓家人極度不諒解。但黃承德不因周遭的反對改變心意,反而更加認真地投入學習。

黃承德始終以嚴謹的態度投入藝術創作。

記者記者林俊孝/攝影

  歷經多年努力,黃承德的藝術創作 跨足版畫、西畫與書法等,更時常在全國性的美術競賽中獲得佳績。儘管黃承德得以靠藝術創作維生,但與妻子黃麗娟結婚後,使他開始思考不同的生涯規劃。黃承 德表示,有感於台灣對藝術教育的不重視,於是與妻子協議不要生孩子,而是跑到鄉下,把每位學生當作自己的孩子來疼。後來黃承德接連在各縣市國中、大學任 教,清晨便開車前往教書的地方,下課後再連夜返回工作室裡創作。

  黃承德的作品《繆斯與貓》,透過清晰的線條,導引出抽象且溫暖的美感,就如同他的個性一般,黃承德總用理性的態度面對挑戰,並以溫暖的慈父形象引導學 生學習,也因此在校園裡不少學生都稱呼他「爸爸」。認真的黃承德,曾因過度勞累,一度胃出血緊急送醫,到醫院時還發現肝、腎因熬夜的關係早已出現異常,健 康狀況亮起紅燈。黃承德無奈地說:「妻子總提醒我該休息一陣子,但我仍情不自禁地投入教育事業,無法自拔。」後來黃承德到中正大學,開設創校以來第一堂版 畫課,藉此拉近學生與藝術的距離。歷史系畢業校友張書瑗表示:「這堂課讓我發現周遭從來不會去注意的美麗事物,也讓我將藝術融入生活。」從基礎的構圖訓練 到複雜的藝術創作,黃承德希望藉由版畫課程,啟發學生從生活中體驗藝術。

黃承德的作品《繆斯與貓》,結合具象與抽象的畫面呈現。

記者記者林俊孝/攝影

  黃承德除了教學認真外,平時對藝術充滿熱情的他,曾帶著中正 大學各科系的學生,在校內收集落葉、廢桌椅、腳踏車輪等被師生遺忘的事物,並向校內教職員、學生廣泛徵件,打造一場屬於中正大學師生的美展。過程中黃承德 不求回報地付出,從展場的構想、布置及維護等,他都熱心參與其中,更多次忙到直接在研究室裡過夜,展覽結束後校內迴響不斷。曾參與中正大學師生美展,並持 續創作校園公共藝術的機械五黃梓皓表示,黃承德是藝術的播種者,藉由他的啟發,許多學生開始主動地投入藝術創作。透過美展的形式,黃承德讓中正大學師生展 現藝術的潛力外,更強化他們對創作的興趣。

  儘管教書過程十分辛苦,黃承德仍樂在其中,他開心地說:「同學們的關心,總令我覺得好溫暖,任教間無時無刻都充滿著感動。」黃承德希望當個「美」的傳播者,把藝術的種子灑向各個他曾停留的地方,發揮一己之力,提升國內對藝術教育的重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1,681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1,952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1,336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1,986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6,159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132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696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087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7,984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860
推:
0
回應:
0

投身教育 用生命傳遞美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69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69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