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學術研討會辦理於社區 促進學術知識與地方高齡照顧整合

文字-A A +A

臺灣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化社會,如何促進健康老化、提升照顧品質、促進樂活產業等成為重要議題。故此,臺灣健康照顧社會工作學會於2024年3月16日舉辦《高齡健康與自我照顧:學老》座談會暨研討會。侯建州理事長表示,學會成立不久後即於2023年辦理第一次大型研討會,此次2024年為該學會辦理的第二次大型研討會,由於與臺中市多個社區高齡服務組織合作,因此吸引將近大量社區高齡長者參與,加上長期照顧、高齡服務、社會工作、醫療照護等專業人員,共有將近120位人員與會。

    此研討會由臺灣健康照顧社會工作學會與國立臺北大學社會科學院USR計畫共同主辦,並結合台中市私立真愛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國立臺北大學高齡與社區研究中心、財團法人向上文教基金會共同協辦。2024年3月16日的《高齡健康與自我照顧:學老》座談會暨研討會在臺中食樂好事PLUS熱鬧展開,十足地展現了學術知識整合服務於地方高齡照顧社區組織的實踐,一系列的高齡健康及自我照顧知識,傳達給高齡社區長者們實用的知識,參與會議者有不少高齡長輩都從頭坐到尾認真學習並做筆記,參與者也不乏80歲以上的認真長輩。


▲臺灣健康照顧社會工作學會侯建州理事長長期關注健康照顧、高齡服務、跨域合作等,因此積極推動健康照顧與社會工作的結合,此次研討會關注學老議題。

    2024年3月16日的《高齡健康與自我照顧:學老》座談會暨研討會由於主題重要,因此衛生福利部長期照顧司祝健芳司長、臺中市政府社會局廖靜芝局長以及臺中市政府衛生局王碧蘭專門委員等到場進行開幕式致詞;致詞過程中儼然成為專題座談,長官們透過社政與衛政專業來分享高齡政策服務現況,討論未來超高齡社會發展的規劃,且論及未來政府如何與產業合作、政策如何擬定及實施的議題。

▲衛生福利部長期照顧司祝健芳司長開幕致詞。

    接著,特邀東海大學社會工作學系退休教授簡春安教授進行第一場專題演講,說明高齡社會照顧制度與高齡者自我照顧的優雅策略,替此次研討會的主題─高齡健康與自我照顧進行統整性起頭。衛生福利部長期照顧司祝健芳司長也表示其對於優雅老化的概念高度認同。


▲祝健芳司長與簡春安教授共同對於高齡健康與自我照顧議題提出貢獻。

    第二場專題演講,由傅櫻梅銀髮生活達人分享自我實現的成果,用自身證明活躍老化一直發生在臺灣社會中,而老五老基金會游麗裡執行長加以回應並表示感動,相信老化是一種自我價值的發揮!

▲老五老基金會游麗裡執行長及向上文教基金會傅櫻梅銀髮生活達人分別對於高齡自我價值提出建議。

    隨後,國立臺北大學高齡與社區研究中心曾敏傑主任分享該校社科院USR計畫所出版的《學老誌》第三期,透過學會舉辦的研討會在臺中發表,提倡與會高齡者實踐健康老化。再者,透過圓桌論壇,連結政府部門的政策討論、社會工作視角的實踐、護理專業的健康觀點、非營利組織的服務運用以及高齡者的回饋,共同編織學習老化的策略與藍圖。

▲《學老誌》創刊人國立臺北大學曾敏傑教授熱情分享,而台下參與者對於高齡議題深具興趣、對於高齡刊物頗為認同。

    下午舉行「高齡照顧與心理健康」之主題研討,發表團隊林瑞敏心衛專科社工師(中華人際關懷處遇協會)等表示,紅十字會多年來投入許多災難工作,又因臺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且現況多為中高齡者及高齡者提供長照服務予高齡者及失能者,紅十字會因而綜合過去服務經驗及臺灣長照現況,為長照助人者辦理「心理急救課程」。    長照助人者「知道」心理急救的技巧後,能在服務過程「想到」概念,接著「做到」。最後,林瑞敏社工師檢視心理急救課程的內容,建議往後課程內容可更貼近日常生活,以利課程內容吸收及後續運用。

    第二場發表人李宜瑾教師(新竹市科學城社區大學)等,結合Erikson的生命週期理論規畫為期18週的社區藝術育療課程,研究結果顯示,高齡者可以在課程中學習繪畫技巧並表達自身生命故事,家庭成員為協助高齡者準備課程也改善家庭關係,整體而言可提升高齡者的生活品質及幸福感。

    第三場是鄭慧清執行秘書(基督徒社會工作人員協會)等發表,其認為家庭照顧者的壓力隨著被照顧者的狀態及照顧困境而產生,相關的支持性方案因此出現。鄭慧清執行秘書以Jung的精神分析理論作為基礎,將幻奇表達性藝術帶進家庭照顧者支持方案。多樣的媒材有助於參與者敘說生命故事,更加了解自己及接納自己,亦促進成員間的互動。活動前後測顯示,團體結束後成員認為可以在團體中表達困擾和情緒,對於生活更加感到有意義及有目標,且有得到幫助及改變。

▲研討會提供了交流空間,可以看見學術界、產業界等發表人熱烈地交流、討論。

▲現場觀眾也於問答環節踴躍提出想法。

    第二場研討主題為「高齡照顧與心理健康」,首篇發表人為陳俊佑社工主任(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等,其表示失智症對全球帶來影響,何種生活型態可以預防失智症變得重要。陳俊佑主任分享整個團隊如何將「健腦生活型態再造」的課程帶進宜蘭縣,以及課程結束後對長輩帶來的改變。經過一系列方案師資、指導員及協助員的培訓,課程進入宜蘭縣各社區,研究結果顯示,在宜蘭縣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失智社區服務據點與日照中心中,「健腦生活型態再造」的課程與一般常規課程比較,為長輩的認知、肌力、健康總分等等面向帶來更多進步,可見日常生活型態再造的重要性。

    第二位,乃林佳慈主任(衛生福利部嘉義醫院社會工作室),她指出,臺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且少子化現象持續,在地老化成為趨勢,林佳慈主任將「三全五力」的經營模理念及照顧模式,應用於嘉義市某日照中心。「三全」的內涵有全責(跨團隊服務)、全人(照顧服務使用者的身心靈)、全家(顧及服務使用者的家庭);「五力」的內涵包括健康力、好腦力、貢獻力、家庭力、飲食力。三全五力除了顧及長輩以外,同時也照顧到家庭照顧者及整個家庭,研究結果發現,具體策略的落實成效反應於監測指標上。訪談結果顯示,長輩對於自我的肯定及學習動機提升,情緒亦改善,家屬的生活態度也對生活更有目標。

    最後一組為龍紀萱副教授(國立臺南護理專科學校老人服務事業科)等,論述科技產品日新月異,推出及更新快速,許多高齡者因為功能複雜、學習困難,所以不願意嘗試使用科技產品。龍紀萱副教授及學生們走進高齡者生活中,探討在科技進入生活多年後的現今社會,是否還有高齡者使用科技困難或抗拒的情形。發表人提出,建議應針對長輩的需求及特性設計科技產品,家人及周遭相關工作者可主動教導長輩使用,並鼓勵長輩參與社區的課程,營造出友善的科技環境。


▲全場與會人進行自我健康生活的檢視,引發熱烈的迴響。

    研討會閉幕式中,台中市私立真愛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陳筠騏執行長歡迎社會大眾可以經常蒞臨臺中食樂好事PLUS,更表達了此研討會的意義是學術知識與地方高齡照顧之整合。最後,臺灣健康照顧社會工作學會常務理事龍紀萱表示,未來臺灣健康照顧社會工作學會將持續連結健康照顧服務網絡資源與社會工作專業組織,共同為臺灣社會努力。

▲《高齡健康與自我照顧:學老》座談會暨研討會於2024年3月16日圓滿結束。

社團法人臺灣健康照顧社會工作學會歡迎大家交流,學會網站:https://sites.google.com/view/hcswt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4.03.27

陳詠勻

加入時間: 2024.03.27
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進擊的人生~突破框架的職涯講座

2024-04-16
瀏覽:
2,149
推:
0
回應:
0

大型學術研討會辦理於社區 促進學術知識與地方高齡照顧整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32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32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