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法加熱菸氾濫 籲政府確實取締並追溯違法來源

文字-A A +A

違法加熱菸氾濫  籲政府確實取締並追溯違法來源

    近日爆出政府官員、立法委員違法使用加熱菸,董氏基金會也接到越來越多的詢問,為何餐廳、職場還有大學校園都可以看到使用加熱菸?董氏基金會表示,請政府確實執法更重要的是追溯違法來源。

    董氏基金會指出依據新修正的《菸害防制法》規定,全面禁止電子煙而加熱菸及加熱菸器,應經審查通過,始可製造、輸入及販售台灣目前還沒有合法的加熱菸,不管是網路或是非法組織走私進入台灣,都已違法

    董氏基金會進一步指出,依法(1)任何人在任何地點使用電子煙或是未經審查通過的加熱菸,可處2千-1萬元。此外,(2)違法製造、輸入、廣告電子煙或是未經審查通過的加熱菸,製造、輸入業者,可處1,000萬元~5,000萬元。(3)違法販賣、展示電子煙或是未經審查通過的加熱菸,可處20萬元~100萬元

董氏基金會籲請政府,應追溯加熱菸違法輸入、廣告、販賣等源頭,包括實體店面、夜市流動攤販、辦公室或社區銷售,甚至送貨到府或校園周邊兜售,還有猖獗的網路平臺及網路社團等,針對其販售、展示、廣告宣傳與真正輸入源頭加強查處。

對於官員使用加熱菸的情況,基金會也已經向衛生局提出檢舉,請政府勿枉勿縱執行後續查處。民眾也可提供違法使用情況的時間、照片、地點提出檢舉,地方衛生局即可進行追查取締。

    臺大醫院家醫部郭斐然醫師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公布「2023年加熱菸健康影響報告書」,揭露6大點加熱菸可能的風險與危害。

一、加熱菸所含尼古丁及成癮性不亞於紙菸。
二、加熱菸以各類口味及時尚感對年輕具有吸引力。
三、加熱菸的行銷策略與過去百年來菸商行銷紙菸的策略相似。
四、加熱菸運用減害的誤導性宣傳。
(加熱菸霧中有22種有害物質的含量是一般菸品的2倍,有7種甚至超過10倍)
五、加熱菸與傳統紙菸雙重使用問題(日韓加熱菸使用者,竟九成五同時吸紙菸)
六、加熱菸對人體健康影響的研究還不足。
(11份研究中就有5份為菸商自主進行的研究,其實驗數據不可完全採信)

    郭斐然醫師強調,無論是電子煙還是加熱菸,不但還沒有減少臨床疾病的證據,同樣也有二手菸、三手菸的危害。只有『吸菸』或『不吸菸』,沒有比較好的菸!所有菸品都不碰,是健康的唯一選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3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違法加熱菸氾濫 籲政府確實取締並追溯違法來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18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18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