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台灣文化 大學生深入國小

文字-A A +A

【記者譚伊倫/嘉義民雄報導】

  南華大學台灣文化研究社在嘉義縣民雄鄉興中國小舉辦兩天的營隊,以服務社區國小為主,並教導學生認識台灣文化,藉由大學生在社團中所學的事物,幫助國小學生了解在地文化。

  七十幾位小朋友在司令台前表演自己組內的小隊呼:「對啊!對啊!對啊!對啊!」搖著頭露出沒有門牙的笑容,小朋友的嬉笑聲帶出了兩天營隊的序幕。興中國小學童呂羿瑩指著做好的吸管蝦,開心地說:「這個蝦子好特別,是用吸管做的,好好玩喔!」雖然做吸管蝦的過程較為複雜,但在大哥哥大姊姊的帶領下,小朋友們還是一步一步地完成了自己的作品。隊輔楊杉杰表示,這個活動不只動手也動腦,希望帶給他們歡樂,讓他們能邊遊戲邊學習。

 

小朋友拿著自己做好的吸管蝦,既好玩又有成就感。

記者譚伊倫/攝影

  南華大學台灣文化研究社每年都會舉辦一到兩次營隊活動,以服務大林民雄地區國小為主,活動只收取小朋友的餐費。這次營隊和以往不同之處在於加深小朋動手做的概念,課程安排對於台灣早期童玩「吸管蝦」、「咻咻蟬」進行教學,希望帶給小朋友不同的視野,也讓小朋友知道台灣傳統的技藝。
  
  教學過程中,童玩咻咻蟬〈註一〉更是博得小朋友們的喜愛,空氣摩擦聲讓小朋友發出驚嘆,直呼這比戰鬥陀螺〈註二〉還好玩。童玩是台灣早期物資較缺乏時,小朋友自己動手做的玩具,而南華大學台灣文化研究社將改良後的童玩介紹給現代的小朋友,讓童玩變成既特別又新潮的玩具。

  為了推廣台灣文化,南華大學台灣文化研究社主動地連絡鄰近的社區國小,但過程中卻屢遭挫敗。台灣文化研究社社長高玉玲表示,被拒絕是家常便飯,很多學校會用已有活動行程的理由而拒絕,或是校方不太想理會,就直接掛電話。此次營隊是在學期中舉辦,面對考試和籌劃活動之間的掙扎,社員們個個咬著牙撐過去,他們認為過程雖然很辛苦,但看到孩子的笑容,就覺得一切都值得。

  高玉玲表示,台灣有很多寶貴的文化值得保存,希望小朋友除了學習課本的知識外,也能透過在地文物了解台灣文化,不想讓小朋友的童年生活充斥著電子遊戲或卡通。在營隊最後的分享時間中,一位原本不太善於表達自己情緒的小男孩居然哭得最慘,隊輔們也都強忍著淚水,此時感動的氣氛延續在空氣中,期盼若有機會還能再相聚。

 

興中國小小朋友看著台上的表演,不時地發出笑聲,倍感新鮮。

記者譚伊倫/攝影

  對於這次營隊圓滿落幕,興中國小訓導主任何景翔表示,小朋友的反應都很好,讓小朋友從營隊過程中學習,更能增加孩子對在地文化的興趣。同時,何景翔也對大學生深入社區國小服務表達肯定,他認為大學生將創意的想法發揮在實務上是很好的社服經驗。

  現在的大學生不再只是專注在課業上,對社區的國小也開始有所關注。南華大學台灣文化研究社藉由營隊的方式讓小朋友認識台灣文化,帶給興中國小學生不一樣的視野,也在活動間加強了大學生和在地的連結。

〈註一〉咻咻蟬:是一項民俗童玩,把玩時會發出如夏蟬一般的鳴叫聲。
〈註二〉戰鬥陀螺:改良過後的陀螺,以拉條方式使其旋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086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18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62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68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923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507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55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232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373
推:
1
回應:
0

推廣台灣文化 大學生深入國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