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大力推廣禮儀師證照: 台灣殯葬服務更臻完善

文字-A A +A

【發光新聞小尖Carrie在地報導】依據內政部發布111年禮儀師統計報表指出,自103年4月28日迄112年3月間,內政部總共核發1,315張禮儀師證書,這樣的數字比照衛福部公布111年死亡人數全台計20萬8,438人,道出了台灣殯葬服務取得專業證照的比例仍須努力?台灣禮儀師證照制度亟待政府大力推廣,讓民眾在選擇善終服務能更加有保障。


▲更美的天家

依據台灣殯葬資訊網指出,由於新聞媒體的報導,原是被視為卑賤的殯葬行業,這些年來吸引許多優質的年輕人投入。許多人在探詢:「怎麼樣才能成為禮儀師?」而坊間的補習班也順勢開辦許多「殯葬禮儀研習班」、「禮儀師養成訓練班」、「喪禮人員證照輔導班」…等進修課程。其實,依據《殯葬管理條例》的規劃,「禮儀師」猶如「律師」、「建築師、「會計師」一般,是要獲得「國家考試」通過才能執業的「專門技術人員」。這與目前一般人認知的「禮儀師」,就是「喪葬事務的委任者」有很大的不同。也就是說,《殯葬管理條例》裡的「禮儀師」是要「大專以上相關科系畢業」,並取得考試院國家高等考試通過,才有資格執行業務的「禮儀師」。也因此,原《殯葬管理條例》第40條規定:「未取得禮儀師資格者,不得以禮儀師名義執行前項各款業務。」並且在《殯葬管理條例》第39條裡規定:「禮儀師之資格及管理,另以法律定之。」明定禮儀師應另定「禮儀師法」專法規範。

由於台灣華人對死亡的避諱,又深受孔儒文化影響,寧願不談或敬鬼神而遠之,對於死亡沒有足夠正確的認知,經常帶來震驚或自責等情緒反應。許多因家人好友的死訊而身陷悲傷而無法自拔的人在社會上非常普遍,但常因情緒無法正確表達而獨自哭泣悲傷。

在國立台北護理大學曾煥棠教授一篇論文中,指出他主張以悲傷支持與撫慰作為喪葬業者葬禮服務過程中應具備的工作內容。(102年3月社區發展季刊141期) 事實上,曾有過葬禮經驗的家庭們,悲傷之路通常是發生在葬禮過後,不再忙碌、不用應付親朋好友的慰問,但夜深人靜,孤獨感才是最蝕人的,因此國外殯葬業者也開設許多課程,例如如何煮一道個人餐?或是當先生死去,留下的太太通常不會使用車庫裡的工具,而開設的Garage tools Course,都能夠幫助家庭面對悲傷而具有社會支持力的實用課程。

每個人都會死亡,多一點準備,少一分憂慮,在內政部宗教及禮制司官網的「禮儀師人才庫」裡,有合格的禮儀師,那麼至少面對善終,在喪葬服務非常廣的範圍中,為家庭帶來更多保障。

觀看 內政部宣導短片30秒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9.12.10

小尖 Carrie

加入時間: 2019.12.10
76則報導
45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政府大力推廣禮儀師證照: 台灣殯葬服務更臻完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91篇報導,共12,82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91篇報導

12,82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