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介紹]街舞狂潮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在TVBS『看板人物』訪問悍創的老闆張運智和胡瓏智時, 有一段記者的口白, 我很喜歡…

 

『如果說這十年要交出成績單, 沒有人能想到他們的精采, 沒有人會想到敢有這樣的想像。總有人問說, 你們到底賺不賺錢, 他們總用行動回答, 你有沒有完成過夢想』

很早就想看『街舞狂潮』這部片子, 一開始是九月底有一則新聞在介紹這部片, 順帶提到了街舞老師阿倫現在是讓富士康員工有休閒的主要力量之一。
老實說我蠻佩服郭台銘, 因為他不是哪邊漏水才補哪邊, 除了防堵跳樓事件發生外, 他也開始想到如何加入正向的力量。

我當然也很好奇, 這個阿倫是怎樣的人。反倒是劇中另外一群主角 Undergardu – Eight, 新聞沒太多介紹, 我也以為那不過是點綴這部電影的青少年文化而已。

時間過去, 我自己也不曉得在忙什麼, 反正就是生活一團的亂, 一直都沒去看, 搞到人家都快下檔了, 才急忙安排時間在前兩週的週六晚上, 從貢寮直接殺到西門町的日新, 為總票房增加兩百八十元新台幣的營收。

開場的手法連到後面的片段, 那種感覺似曾相識, 直到後來導演提到他在另一部『奇蹟的夏天』擔任過工作人員, 我才想到那種表現方式就像 『奇蹟的夏天』開頭是最後的罰球 PK, 帶有倒敘故事的意涵在。

我們跟著鏡頭走, 整部電影由兩個主軸串成 – 阿倫的故事和 Undergradu – Eight 的練習及努力。故事在同一個時間下, 在不同的空間, 由兩組人馬用他們的生命輪流述說著內容。可能是因為場域都是在台灣, 所以在兩段情節交互陳述的過程中, 並不覺得突兀, 反而有種以另一方觀點看事情的錯覺(因為顯然並不是這樣)。

人都在為自己的夢想努力, 阿倫是, Undergradu – Eight 亦然。

在阿倫的部分, 一邊看我一邊在想, 人能為了夢想做多大的犧牲??
我們在人生中, 總是不只一次聽到師長父母告訴我們, 朝哪個方面努力沒有用, 未來沒有出息, 賺不到錢。不管是新聞, 小說, 電影, 為了激勵人心, 就會把萬中選一的故事, 或是製造煽情的感動內容, 然後告訴你, 其實走這條路一樣會成功, 可以有名, 賺大錢, 獲得尊敬, 然後人就要努力堅持夢想云云(好像這些人天生就是為了名利才做努力的)
有誰會記得世足賽的銀牌是哪個國家??
又有誰會關心, 那些付出同冠軍一般, 甚至更多的夢想家, 在沒有名次的加持, 只能靠著汲取夢想微薄的養分及信念咬牙苦撐時, 他們的現況??
有人會告訴你『堅持下去, 一定會成功』。那有沒有人跟你講『你沒成功之前, 你的苦日子會過很久…很久…很久…, 久到天荒地老, 久到海枯石爛, 久到殺人搶劫的罪犯都關進去又放出來還再犯又被抓進去, 甚至可能久到你的孫子都有他的孫子了, 然後你看著你孫子的孫子結婚時, 你的夢想還沒有實現?!』 , 有期徒刑的犯人等著刑期結束, 無期徒刑的犯人等著假釋的那一天, 重大刑犯連假釋都不可能的犯人, 早就放棄出去的希望。

而這種苦, 是那種無止盡的。堅持著夢想, 過程苦; 放棄掉夢想, 心更苦。希望是一把兩面刃, 它給了我們勇氣和信念讓我們不斷地向前邁進; 它也同時讓我們喪失說不的權利, 它讓我們不甘心放棄, 因而付出更多更多, 但未必獲得回報(為什麼聽起來像是在賭場賭博, 那好像也是種希望吧)

阿倫的確有著高超的技巧, 充實的舞蹈背景知識, 歷鍊和經驗也都很夠。但是這些摸不著, 也不能拿來當飯吃。為了圓自己的夢, 他必須四處去湊錢, 省吃儉用, 費時宣傳, 接一些對自己專業沒什麼助益的工作。只為了想介紹國外的街舞來到台灣, 只為了要讓世界看到台灣的街舞, 他需要有足夠的錢請國外的老師來到這塊土地。

舞台上的他耀眼燦爛, 下了舞台的他光采盡失。這是夢想的代價, 而他已經走了十餘年。當他最後差點決定要去當業務賣房子時, 雖然不代表他不再接觸街舞, 但是那種生活重心必須要做的轉移, 身為觀眾的我們, 同樣的感受到不捨。

相對來說, 在 Undergradu – Eight 的部分, 對於街舞的愛好, 興趣, 可以讓他們是一整個歡樂到不行, 訪問到的家人都支持, 比賽的結果也令人滿意, 出席團練時雖有疲態但氣氛永遠良好。在這部片子的前面大部分, 簡直就是童話故事的翻版, 從此大家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所以, 我只是看看, 這段故事留下了不錯的記錄, 就這樣而已。並不是紀錄片一定要悲情或有黑暗面才會聳動, 而是有時要去找到在歡樂背後的矛盾, 然後省思, 得到推論, 再省思…如此下去。紀錄片不是家庭影帶剪輯, 它的內涵就在於身為導演的要一再地做深度的探討。

但在後面, 得到了冠軍, 每個人也如願上了想要的大學, 就在美麗的結局之後, 人生才要開始。每個人都或多或少忘不了那段日子, 那個榮耀, 那份相處的情誼, 但時空背景不再, 大家各自有自己的發展, 課業亦然, 街舞亦然, 仍沈湎於過去夢想的人們, 又該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情。

夢想, 是甜美的, 也是苦澀的...
當你在努力的過程中, 充滿艱辛...
當你實踐的當下, 人生充滿美好...

時過境遷, 美麗的感覺會留下, 但又有那麼一點點愁悵...惋惜著那只是回憶, 而不是長久留存的時光。

那天我在電影院, 導演也在, 分享這段過程和幕後的故事
想知道阿倫接下來如何??
想知道八個小孩現在的狀況…

就讓導演來告訴你這些故事…

 

 

 

如果你想更進一步看他們的故事, 11/12 金馬影展晚上18:20 還有一場…

像導演說的那句 –
 

讓我們把電影院擠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06

祈求一顆天真的心

加入時間: 2007.06.06
15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PuzzleUp 2018

2018-07-26
瀏覽:
3,783
推:
0
回應:
0

[比賽] 2015 U.S. Puzzle Championship

2015-09-05
瀏覽:
2,337
推:
0
回應:
0

[比賽] WPF Puzzle Grand Prix 2015 - 第 8 場

2015-07-28
瀏覽:
2,509
推:
11
回應:
0

[比賽] WPF Sudoku Grand Prix 2015 - 第 8 場

2015-07-18
瀏覽:
3,044
推:
49
回應:
0

2013 Puzzleup 線上賽

2013-07-13
瀏覽:
1,754
推:
0
回應:
0

2012 U.S. Sudoku Team Qualifying

2012-09-01
瀏覽:
3,416
推:
0
回應:
5

US Puzzle Championship 2012

2012-08-25
瀏覽:
3,369
推:
0
回應:
2

特教影片 - 海洋天堂

2010-09-15
瀏覽:
6,412
推:
3
回應:
3

[影片介紹]街舞狂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2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2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