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家庭關係培力營│藥癮讓心閉鎖 朝露農場開啟 心連結 活動報導

文字-A A +A

鬆動關係裡的藥物連結  Day1

晴朗午後,隨著開場影片農場學員敲打的非洲鼓旋律,開啟本年度首次的家庭培力營。鼓聲伴隨張惠妹的《彩虹》,似乎與高雄演唱會做了呼應:我們都希望能過一個豐富色彩的人生,成為一個彩虹天使。華人社會中,談「藥物」或是「性愛」本就是一件難事,更何況藥癮朋友更是交雜著許多人生課題。本次活動延續三月耕心營的精神,提供一個友善的對話空間,不僅讓藥癮成員得以在交流中理解自己與藥物間的關係,也讓藥癮家屬得以提出積累在心中的疑問,像是「為什麼明知用藥不健康,那還要去用?」「用藥這麼花錢,你該如何為自己的未來負責?」「就算能接受用藥,但你可以怎麼確保自己的人生安全?」

在種種疑問中,邱惠振心理師提及家屬間的擔憂不見得只圍繞在藥物議題,更多的也包含親密關係、信任感、愛與被愛、身心健康、人身安全或失落感等。過往生活中難有機會放下成見進行溝通、釐清,此次老師特別提供一個對話空間,讓彼此在交流中逐漸修復關係。

如何創建友善的對話空間呢?從分享正向回憶開始。老師邀請家屬撇開藥癮議題,試著與旁人介紹自己的孩子,敘述那些讓自己懷念、值得回味的相處時光。看著父母與手足帶著靦腆笑容向他人介紹自己的兒子時,這些正面的辭彙都一點一滴的空氣裡緊張、焦慮的氛圍。AG的姊姊述說著小時候與AG相處的經驗,懷念當時懷中被照顧的弟弟,而AG也回應自己很珍惜被照顧、呵護的時光。至今,當自己成為舅舅時,也努力的為兩個外甥子女撐出一片安全的空間。期許自己從被照顧的角色,轉換成照顧家人的角色。

儘管對話過程中,參與學員很快地進入核心議題,但老師提醒,正向溝通機制需要建立在足夠信任、安心的環境中,期許大家在交流時,需要一步一步地慢慢前行。建立足夠的安全感後,老師近一步邀請大家談論關於「使用藥物」的話題,像是請大家思考「在家人(或自己)使用藥物上,哪些是自己無法退讓的底線?哪些又是在意卻有溝通機會改變的主題?」

儘管家屬很難理解用藥者使用藥物的動機及渴望,但此次交流也給彼此互相理解的機會。JA媽媽提到,在藥物議題上有些內容無法與自己的孩子述說,但此次卻可以與兒子同齡的藥癮夥伴交流,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反而開啟了新的對話可能。當卸下照顧者的責任與義務時,我們便成為一個單純想關心人、需要被愛,想要被接納、被聆聽的人。我們都朝著正向溝通方向前行,創建心中所嚮的良好關係。

 

 

朝露農場家庭培力營 day2 

家庭培力營的第二天,剛好是復活節。森杰秘書長提及,人和人的最小單位是關係,透過邀請農場學員及家屬藉著眼神交流、觀察,反思的歷程重拾不抱偏見、歧視與人交流的相處方式。暖身練習後,老師也邀請大家從原有的雙人關係進到與現實家庭相似的多重關係,透過沉浸式體驗,讓大家體悟多人關係裡的互相關照的辛苦與疲乏。

步建立關係後,講師再進一步透過心理劇及薩提爾的溝通姿態協助成員勾勒家庭圖像,延續昨日心理師的課程,更深層的討論在家庭中彼此的溝通方式,行為背後的想法、說與不說的原因等。感謝參與活動的所有夥伴,願意為自己的焦慮與擔憂負責,以行動進一步了解家人、藥癮者的生命,學習以良善的方式相處。期許未來的道路,我們都能從彼此不同需求裡找到一個平衡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3家庭關係培力營│藥癮讓心閉鎖 朝露農場開啟 心連結 活動報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