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石化─是實話還是謊話?

嵌入:
文字-A A +A

【中正E報蔡明倫、李彩妘/嘉義報導】

重點:
擁有許多重汙染石化業的台灣,在國內供給尚足下,更計畫成立國光石化,在還有許多環境生態與社會成本的問題尚未解決之下,在這個時間點設立國光石化是正確的嗎?

片長:8分15秒

李文販表示:這個如果做下去,如果拼不贏,大家就要來拼到流血了,拼到流血了。如果拼不贏,就要拼到流血了。

反國光石化 千人走上街頭
9月27號上午,約有上千來自彰化各地的農民、環保團體聚集在彰化縣政府前,希望將反國光石化開發陳情書交給彰化縣縣長卓伯源,請求縣長不要引進國光石化。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表示:那今天開發這個國光石化,跟農漁業來搶水,來破壞這塊濕地,來破壞這個地方的這些原來的高優質的農漁產業。而且國光石化的產能,它是要外銷到中國去,它根本不是為了台灣的石化產業需求。所以現在他們在說,你們反國光石化,就是在反台灣的石化業,這是完全錯誤的邏輯。因為國光石化是完全新增的產能,所以我們今天是反對石化業的擴張,並不是反對台灣的石化業。我們台灣現在也有三輕、四輕、五輕、六輕,這些石化的產能已經足夠台灣的需求,不需要再繼續擴張了。

上百蚵車聚廟前 透過電視表心聲
此外,在芳苑鄉王功村的居民在10月15號開著謀生用的採蚵車,聚集在普天宮前,透過電視表達他們反對國光的心聲。

芳苑鄉王功村蚵農林宗良表示:汙染的話沒有人敢來,我們這邊如果淹水會變成林邊,然後我們這邊如果汙染會變成麥寮鄉,沒有人敢住。會回來的是傻瓜,因為說真的這個工業,進來之後,它是會有汙染的一個產業。像有些朋友得知說,在六輕那邊工作的,他們也不是住在麥寮附近、六輕工業廠附近,他們寧願多跑個三、四十公里,住在斗六、西螺或虎尾那邊,然後大老遠早上再早一點出門。

台灣國二林分會總幹事周明文表示:這比911恐怖攻擊還嚴重!紐約911恐怖攻擊也只不過幾分鐘而已,現在這種是像7-11(24小時)那樣永遠對我們傷害,就是沒有爆炸就已經造成傷害了。它(國光石化)在賺錢的時候就已經在傷害我們了,何況它如果爆炸、如果意外的時候,我們要躲到哪裡死?!

國光石化設立 情況將與六輕相仿
國光石化預計在彰化西南角填海造陸,廠區占地約8千公頃,將取代六輕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石化園區。國光石化以環保至上為經營理念,但是,誰也不能確保國光石化未來不會變成六輕工業區那樣,成為台灣的最大汙染源之一。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莊秉潔表示:它最不適合的一個問題就是說,它擺在中部一個農業大縣的地方。那國光石化的排放量,那我們也看到它所承諾的排放量,事實上跟六輕差不多,甚至比六輕還要高一些。譬如說:二氧化硫來看的話,但是國光石化它的一個生產的乙烯,是240萬噸的一個乙烯,跟六輕是293萬噸來講,它事實上比它(六輕)還要來得少,那它(國光)又沒有電廠,所以我們看到國光石化,事實上在整個設備上的控制技術上,並沒有比六輕來得好,跟六輕差不多,甚至還差一點點。那它坐落位置又是在濁水溪的北岸,跟六輕大概只是三、五公里而已,又是在農業區,所以剛剛我們看到六輕所看到的一些問題,國光石化一定會再發生。

法令有明定 政府失監督
除了排放量以外,水資源的分配也將造成居民在用水上面臨問題。

芳苑鄉反污染自救會總幹事林連宗表示:營建署它是區域審查,它區域審查送出去的資料,那些委員一直講,說你這個不行、那個不行。比如說:在地層下陷嚴重的地區,經濟部就有公告,一定要在三公里以外,你才可以開挖。那明明它(國光石化)現在,只有八百公尺,為什麼可以開挖?同時特別呢,我們水利法第十八條規定,那個用水的順序,第一個就是民生用水;第二個是農業用水;第四個才輪到工業用水。也就是說,農業用水優先,你農業用水都沒有辦法解決了,還移撥去工業用水,這個就是失掉了公平正義!

國光石化若營運 人民健康與生活堪慮
國光石化提案以來,不論在程序與環評上,皆出現以下的問題。一、用水問題;二、生態破壞;三、傳統產業的破壞;四、空氣汙染:工業排放的氣體,含有大量的有害物質,其中PM2.5的微粒更會對人體造成極大傷害。

胸腔科醫師葉宣哲表示:那PM2.5裡面呢,它成分有氮氧化物、硫氧化物跟一些重金屬,我們每天吸入這些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呢,就像我們體內在下酸雨一樣,它會造成我們血管的發炎,引起中風、心肌梗塞,一些血管病變。

台南七股 成功阻絕石化保護環境
自1993年計劃的濱南工業區,在地方民眾與環保人士的反對下,直到2009年才正式定案駁回。現在七股地區已經規劃為國家公園,並成功保護了像是黑面琵鷺等珍貴生物,當地也朝向觀光產業發展。

台南七股鄉居民林應鴻表示:我本身就是住在麥寮鄉雷厝村,所以我會跑到這個地方來,原因就是麥寮鄉那個六輕做下去。我們的蜆仔不能養,還有我們的虱目魚,這個蛤蜊都不能養。但是現在,我們最安慰的是,就是(縣政府)有開會成立我們台江國家公園,台江國家公園,讓我們的環保不被破壞。

台南縣長蘇煥智表示:那個七股潟湖是當地有好幾百戶的漁民在這裡生存的地方。如果填掉了之後呢,這些漁民其實就沒有辦法有生計。那更嚴重的是,這個地方所帶來的這些汙染呢,對整個台南的這個養殖環境,將來這些漁民,通通會是受害者。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它蓋在這個地方(彰化濕地)其實是不太妥當的,這個地方具有世界遺產的價值。主要的原因有三個:一個是濁水溪的含沙量非常的大,那是在全世界是排名前幾名的;那第二個就是,外海有一個彰雲的隆起,海底有一個隆起;那加上另外第三個因素,就是海流大部分都是往北流,所以才有辦法造就這麼大的一個泥質潮間帶。如果這個因素全部,少了一個或是少了兩個,其實都沒辦法造就這麼大的一個泥質潮間帶。

地方產業轉型 農漁業結合觀光
彰化地區的農漁產業,其實有相當高的產值,如果能夠與觀光產業結合,既能保護當地傳統產業,也能保存珍貴的生態環境。

台南縣長蘇煥智表示:我們還拍了很多影片,去推動這個七股地區,潟湖啦、黑面琵鷺啦。那麼這些生態環境之美,所以就開始在推動生態旅遊。

王功產業觀光發展協會負責人林煌財表示:那這幾年下來,當地居民的努力經營之下,這種契機現階段是存在的。所以說我們會希望,我們能夠朝向觀光休閒這個區塊,然後維持我們的自然生態的那個完整性去發展。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表示:把這個全世界級稀有的泥灘地,你把它做一些宣傳。像我今年四月去(王功濕地)了,那到現在差不多十月,我去了三次、四次,那常常就帶我的小朋友。他們很喜歡那個地方,一去那邊他可以玩一整天。那你把一個國際級這麼好的一個泥灘,把它變成工業區。你無形中喪失了你最好的一個資源就是了。

取經濟捨環境? 還需再三考慮
台灣一直在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育中掙扎,台灣因為沒有石油,一直利用高產量低成本的方式來賺取外匯,但卻也損害了國民健康、破壞了環境生態。台灣的六座石化廠已經滿足了國內市場的需求,甚至能外銷到國外。台灣真的還需要多一座國光石化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雲山

可是樓上的誤會了,六輕剛剛?用時,的確比之前的工廠要安全環保許多,但是機器都會舊,除了保養要落實外,要不斷的更新設備。可是後來的行政院長和地方首長都沒有擔當,去做六輕的替代。
我想環保很重要,但是一味為反對而反對,「環保」之名所殺的人會更多!

霖 瑩

由 昔日的王 永 慶 到 現在的陳寶郎﹐

由 行政院長 吳 敦義 到 中研 院長 翁啟 惠﹐

誰講過 實話 ? 誰說過謊話 ? 誰給民眾許下 諾言 ?

六輕 災害 擺 在眼前﹐ 誰 在受苦 ? 誰 在 獲 利 ?

王 永 慶 的一句 話 『比廚房更 乾淨』就害 死 了 很多文 蛤 和魚蝦 。

請 高官們不要再作 秀﹐ 不要再 說謊話﹐

請專家與學者們﹐ 講句 良心話﹐ 趕快把事實告訴大家 !

8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646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83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25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549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488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385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461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9,771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96
推:
1
回應:
0

國光石化─是實話還是謊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