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生人劉文中 送愛心餐幫助弱勢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黃琬婷、高譽文/台北市報導】百元燒臘店的老闆劉文中,頂著憨厚的笑容,販售一盒盒便當,看似平順的生活,背後卻是一段崎嶇的過往。年輕時誤入歧途,還曾同時經營四間賭場,前前後後被關了七年之久,出獄後他下定決心不再走從前的路,努力走回正軌。如今,他不僅是一家燒臘店的老闆,同時提供「愛心餐」給沒有能力填飽肚子的弱勢族群,翻轉了大家對更生人的刻板印象。

↑發送愛心餐的劉文中。攝影/高譽文

痛定思痛  「重生」之路啟程

劉文中求學的時候因為身材矮小被欺負,為了保護自己,就結交許多不良少年,交友圈逐漸複雜。十七歲時因為打架鬧事、偷竊勒索而進少年感化院,出獄後不改惡習,繼續逞兇鬥狠,20歲時去當地下錢莊催收員,並成為四家賭場的老闆。2009年因為強盜罪入獄,被判了將近七年的有期徒刑。入獄後的劉文中,每周都會收到母親寄來的書信,持續地鼓勵誤入歧途的兒子,劉文中被母親感動,下定決心要重新開始做人,在入監服刑四年後,因為表現良好,於2013假釋出獄。

出獄後,劉文中一心想改變現況,與過去切割,重拾正常生活。因此他努力上課學做中餐,並考取證照,不幸的是,他未料到因頂著更生人的標籤,找了二、三十間的工作,最後的結果都是不錄用。後來是菜市場老闆僱用他來賣水果,但隨著更生人的身份傳開,歧視的氛圍讓他不得不離開這份工作。

幸運的是,在低谷處處碰壁的時期遇到恩師黃秋實,教導他做刈包的技巧,在媽媽的鼓勵及熟識的長輩幫忙之下,他決定賭一把,開創屬於自己的刈包店。開辦時,劉文中最初的想法就是聘用更生人,至今為止總共雇用超過十位以上的員工在店裡幫忙。

因為也曾在底層掙扎過,知道生活不易,秉持著「同理心」,在刈包店門口掛上紅布條,寫著:「您餓了嗎?有困難需要幫忙,不用客氣,歡迎光臨,本店備有愛心餐,免費不用錢。」只要社會有需要,並且在能力範圍內,他一定二話不說,貢獻一己之力,希望幫助有需求的弱勢,而非不努力的人。劉文中回憶曾遇到有位街友因三餐不繼,來到刈包店短期打工,度過困窘期,後來他順利找到可以養活自己的保全工作。

令劉文中印象深刻的是,某一年的冬天遇到一位經常來領取愛心餐的街友,劉文中主動提供工作機會,詢問對方是否要來店裡擔任洗碗工,卻遭到拒絕,理由是「天氣冷,不想洗碗」,主張好手好腳可以自力更生的念頭,一股熱情被潑滿冷水。

↑年輕時叛逆的劉文中(圖中),結交許多不良朋友。照片提供/劉文中

揮別過往荒唐歲月  用愛心餐回饋社會

刈包店在劉文中及家人的經營下,半年內生意逐漸好轉。由於自己曾經歷過人生的最低谷,並且想盡一份心力,幫助弱勢者,因此萌生了想要回饋社會的心。在經濟及人力成本穩定,爾後擴大經營四家燒臘店,目前已經發送上百份的愛心餐,在未來會持續提供這樣的服務,直到辦不下去為止。

一場疫情的突擊,,梅花座砍掉了一批又一批的客人,關店分店的討論聲出現。迫於現實,劉文中從原本刈包店起家而後再擴大經營四家燒臘店,收到只剩下一間西湖燒臘店,並在內科創新育成基地設置「百元燒臘」櫃位。

↑燒臘店員工在劉文中指導下學會製做食材。照片提供/ 劉文中

↑領取愛心餐流程。製圖/黃琬婷

矮小的身軀 大大的愛心 更生人協助弱勢

除了愛心餐外,同時也提供走偏的不良少年一些,因為自己也曾經誤入歧途過,知道年輕人愛玩,想逞兇鬥狠的心態,劉文中更理解要怎麼「對症下藥」的開導。刈包店結束營業,就是輔導教室開張的時候,化身為逃家小孩的容身處。店門口掛著布條,「身邊或家中如有煩惱頭痛的叛逆之子,可將其帶來和本店負責人劉文中進行對話或另約時間家訪關心,全程免費。」

劉文中擅長分享自己曾經叛逆的故事給孩子們聽,包括地下錢莊、創立賭場、討債追債、頻繁出入感化院等。過往的種種讓出獄後的日子不順利,口述這些事件經驗,成功拉回差點誤入歧途的少年。曾有一個逃家的小孩因為劉文中的勸導,回到家裡不再叛逆搞事,劉文中不遺餘力地付出著,期待透過得自己的故事,感染更多年輕人。

劉文中用心做好事,在人情方面,努力得到回報,並受到法務部的表揚,獲得好人好事代表。

 

 ↑劉文中(圖右)劉文中熱心助人,發送愛心餐,榮獲法務部頒予的好人好事代表獎。照片提供/劉文中

放下偏見 重新認識更生人

劉文中曾說:「其實真的不用太在意更生人這個標籤,也不用太自卑,我們只要把現在的事做好,把自己充實好,這樣就夠了。」

持續自己的理念,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將愛心發送,在社會上持續服務及幫助有需要的人。在這個努力的過程中,曾參選南港玉成里里長,幕僚大多是雇用更生人,雖然落選,但盡力做事的態度受到台北市議員王孝維的青睞,給予他一個新工作,經營燒臘店的同時還兼任議員助理。

在面對更生人時,大眾不應將負面標籤當成第一印象,而是需要試著了解這群人犯罪背後的動機與故事,在他們悔改後,給予寬容的心態支持。

 

採訪側記

採訪當天我們走進位處內湖區瑞光路的一棟辦公大樓,一眼就能看見在最顯眼之處所擺設的「百元燒臘店」,裡頭的員工數量雖然不多,但是由於是開放式的廚房,因此可以看到廚師們用心的在位客人準備餐點,尤其是「站在第一線」的劉文中先生的母親,除了親切的招呼前來點餐的客人外,還會主動和我們介紹當天的特色餐點,及關心我們的拍攝狀況,字字句句都能感受到其待人的溫暖。在採訪劉文中的過程中,字裡行間都能感受到他想回饋社會的心,聽了十分感動,希望未來有能力也能像他一樣幫助更多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95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29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更生人劉文中 送愛心餐幫助弱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