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你我都開心的衛教日 by 嘉南藥理大學 江翊禎

文字-A A +A

曾經有愛滋社群的夥伴提及,似乎越來越少年輕世代的助人者願意投入愛滋領域工作。所謂的愛滋助人者,不僅限於醫護人員、社工或心理師。像是藥劑師的身分,在愛滋成為慢性疾病後,不管是穩定服用抗愛滋病毒藥物與否,或是中高齡愛滋感染者在共病處境需要服用多顆藥物的狀態,都需要藥劑師與其互動、溝通。

延續前年緣分,本會再次受中華民國藥學生聯合會邀請,與來自各地的藥學生分享愛滋知識及愛滋慢性病化後服藥過程中可能會遇到的困境。不僅如此,主辦單位特別安排學員們至社區宣導的橋段,期許透過學員走入人群分享正確愛滋知識,擴大課堂上所學的內容,並將正確的預防方式帶入民眾的日常生活中。

#祝福你我都開心的衛教日 by嘉南藥理大學 江翊禎

(圖為全國藥學生聯合會學員於街頭隨機向社會大眾推廣愛滋知識)

活動前的籌備:既定印象的翻新 

因為家人皆是醫護背景,平時就常吸收愛滋相關知識,在嘗試與家人進行愛滋對話時,發現家人們的愛滋歧視幾乎不存在,令我覺得開心與珍貴。分享較新的資訊時,例如愛滋病篩檢與U=U(愛滋病毒檢測不到等於不具有性行為傳染力),家人也都以健康心態吸收,整體分享感受是舒服的。對於作為傳遞愛滋篩檢重要性的橋樑,無論對我或是家人而言,都是改變認知偏誤重要的一步。

課程中講師給予許多回饋,談話的方式溫暖、細心,很開心有機會聽到老師的課。不僅體認到愛滋去汙名的重要性,也了解愛滋汙名對於愛滋篩檢的影響,倘若能消除一點不友善,便能有機會在提升大眾的性健康意識的同時,降低愛滋感染者太晚發現自身狀況,延遲就醫的比例。

祝福你我都開心的衛教日

「多被拒絕幾次會變得更勇敢。」同組的夥伴這麼說,所以我們也抱持著這樣的心態繼續尋找民眾。

「祝你今天開心!」是我對每個聽完全程衛教的民眾所說的結語,即便與主題無關,但我由衷希望大家可以有個好心情,以及記住這次對話的內容。非常榮幸能在準備充足的情況下進行街頭宣導,對此更加確認自己畢業後肩上背負的社會責任—我希望作為大眾與醫療知識間的橋樑,以溫暖友善的方式,消弭每個民眾腦海中的刻板印象。

很開心參與全國藥學生聯合會舉辦「2023全國領袖培訓暨街頭衛教營」,整體感受非常棒,從幹部到活動工作人員都很溫暖。大家都能在一個不那麼緊繃的氛圍中自在發言。街頭衛教前也因為有充足的準備,以及同組成員們多元觀點的碰撞,整體收穫不斐!

https://lh5.googleusercontent.com/q8sxahzh3MjenXugNhdIGj2obIvXJiSWNToRdIE37Tj09J_pi9iQ3Eey4V-_amyw7Imj7Z1sTTzsCGPPo5j302I70BnvCklH0TZxN0wMegbILfyrld4HnzbBUYtdvzqRfXyzCowe32O11oiwlSS1Ww

(上圖為此次活動參與學員與露德協會工作者的合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4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祝福你我都開心的衛教日 by 嘉南藥理大學 江翊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