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具竹~神明的傳聲筒,黃奕薰大師精緻手藝留德傳家寶~北港文化中心祈福展出

文字-A A +A

【雲林縣藝文報導/記者林慧茹】

(匠心具竹~神明的傳聲筒~船嘉寶黃奕薰老師作品在北港文化中心展出。)

北港文化中心自112年1月5日(星期四)起至3月5日(星期日),辦理『匠心具竹-不朽竹頭筊工藝展』。

本次展覽特別邀請嘉義縣六腳鄉《船嘉寶工作室》負責人黄奕薰老師展出精湛手作竹筊,可分為“廟宇文化與傳家竹寶”二部分。共計12件。

承襲年輕時期從事廟宇木匠藝師數十年的好手藝,黃奕薰老師遵循“一條龍”的古法製作。一幅好的竹頭筊可以使用長久,十年乃至數十年極致百年傳承……。

三十多年前黃老師便致力傳承瀕臨失傳的竹頭筊寶貴傳統工藝。早年黃老師最常出入北港鎮,與北港有親密的連結。北港朝天宮鎮殿的神筊即是出自黃奕薰大師的手藝。

(“神筊”直達天聽傳聲筒。就是人與神之間的橋樑。本次展覽並於1月7日星期六上午10時舉辦開幕式,與會者衆。)

本次展覽希望透過多元主題的呈現,引領觀眾踏入宗教藝術殿堂,看見竹頭筊的創作歷程與豐富內涵,敬邀愛好竹頭工藝的同好,前來細觀品味。

(卯兔新年天官賜福好彩頭,神筊可以鎮殿也可以鎮宅。記者林慧茹攝)

擲筊是中國民間信仰中人們請神明指示的儀式。所用工具稱作「筊杯」,

有時也稱之為「杯筊」,是兩個約巴掌大的半月形竹頭所製,均為一面平坦、另一面中間凸出。

儀式內容是將筊杯擲出,根據落下後的形狀方位以探測神明之意。

(一般人其實不知道神筊 除了有“ 驅邪, 安宅, 逢凶化吉。記者林慧茹攝)

神筊具有和與神明之間溝通的橋樑意外, 其實它還有著一個特殊的意義 ~

祖(竹)德留芳。

古時候的人們會將竹頭杯代代相傳。
“竹”頭杯~

福建和台灣的閩南發音~

“竹”同声 “德”,故稱“德頭杯” 。
留神筊竹頭杯

就是留德給子孫們代代傳承,

“德”這個字~

有著  善舉之意;亦為 “品德” 。
希望代代相傳 。

(雲林縣北港鎮北辰國小同學參觀黃奕薰老師展覽,認識神明傳聲筒文化。)

竹頭在土裡生長,生出很多大小根就是竹子根基根部的部分,意味著百子千孫。 

竹子意味著節節高升開枝散葉 。所以古人就會把竹頭杯當成是傳家寶之一 。

(黃老師淬煉出看似農暦初八月娘形狀的完美弧度。記者林慧茹攝)

投身竹頭筊創作已三十餘載,期盼傳統宗教藝術永續傳承。

長年致力於工藝之路求精進,並在2022年被嘉義縣政府登錄~認定~

{文化資產傳統工藝竹頭筊保存者}

殊榮。

黃奕薰老師  竹頭筊工藝在民間信仰,結合了宗教與藝術文化,備受各界的肯定與認同。

(黃奕薰大師(左)以藝會友與台北書法家黃登貴大師。)

黃奕薰老師表示:

「一萬多個日子的歲月全身心投入,幾乎是半輩子以上的堅持。除了自身對生活的期許,還有家人的支持。尤其是感謝太太陳玉涵的陪伴。

他認為做竹筊不是要賺大錢,也無法賺大錢,而是善與德的傳遞。」

(認識黃老師用刺竹頭製成的板筊法器,又稱為板坯、戒棍。記者林慧茹攝)

由刺竹頭製成的板筊法器,又稱為板坯、戒棍。是台灣陣頭之美「八家將藝陣」中

~甘、柳將軍手持法器。

目的為護香擔儀式,還有驅除鬼魅和掃除邪害。神將法器之美在廟宇文化中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刺竹竹桿生長高大堅硬,刺竹頭硬韌粗曠具靈性,配上羽扇跳陣意氣風發,

敬邀各位喜愛工藝的朋友一同蒞臨觀賞,來目睹將爺刺竹板坯的氣勢風采 !

俗語說:

「要人也要神」意思是說~

《神也需要人去幫祂做一些事或是傳達一些意思;

而人除了自己的努力外,也需要神的指點和幫助。二者是相輔相成的。》

 

新年祈福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

認識自己的生活也等於是認識自己。

把自己生活的文化代代相傳,

便是每個人終身的職志。

後疫情時代,希望透過此次展覽來推廣傳統工藝,讓觀眾對竹頭筊有更深入的認識,傳承本土在地的手工藝精神。

充滿文化藝術氣息的雲林縣北港鎮,有國定古蹟朝天宮媽祖庇佑、財神開基祖廟武德宮賜福,圍繞著濃厚的地方宗教情懷。

歡迎大家闔家光臨前往欣賞~

**

後記:

歡迎後續閱覽《黃奕薰老師船嘉寶專訪》

更多訊息歡迎追蹤船嘉寶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053805396?mibextid=ZbWKwL

感謝船嘉寶黃奕薰大師賢伉儷接受採訪。

感謝船嘉寶提供照片。

感謝六腳之美楊秀美版主介紹。

**

記者林慧茹編輯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1.13

林慧茹

加入時間: 2021.01.13
185則報導
6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匠心具竹~神明的傳聲筒,黃奕薰大師精緻手藝留德傳家寶~北港文化中心祈福展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