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奕薰老師「匠心具竹」不朽竹頭筊工藝展4.8南投竹藝博物館舉行開幕茶會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慧茹南投縣採訪報導】

(【匠心具竹】~不朽竹頭筊工藝展黃奕薰老師竹頭筊茶會開幕式熱鬧圓滿。圖船嘉寶提供。)

南投縣是竹的故鄉~縣政府文化觀光局對竹製工藝非常重視~

4月份特別邀請來自嘉義的【文化資產傳統工藝竹頭筊保存者黃奕薰老師】展出精采作品。展出時間為4.8~5.17歡迎大家蒞臨參觀!

4.8早上10點舉行熱鬧開幕茶會,南投縣長許淑華特別贈花致意,縣府文化局王旻世秘書,2022十大傑出青年宋明哲,陸軍司令部後勤處副處長陳其銘,岳岡福德正神心想事成團隊,苗栗後龍母聖宮團隊,代表郭瀚元蒞臨致詞祝福。現場與會貴賓眾多,熱鬧溫馨。

嘉義縣六腳鄉《船嘉寶工作室》

取其名

船:竹頭筊似“船”型,如農曆初八的月亮。

嘉:黃奕薰老師故鄉為“嘉”義六腳鄉,不忘本的美意。

寶:‘「竹」台語音同「德」’,好的竹頭筊就是流傳子孫最好的元‘’寶‘’。

黄奕薰老師,承襲年輕時期,從事廟宇木匠藝師,數十年的好手藝,遵循古法製作,致力於~傳承 瀕臨失傳 的
竹頭筊寶貴傳統工藝,本次共計展出~16件精彩作品。

(本次展出八家將藝陣中甘、柳將軍法器,竹藝作品有十一節非常特別。圖/船嘉寶提供]])

希望透過多元主題的呈現,引領民眾 踏入《宗教藝術殿堂》,看見竹頭筊的創作歷程 與 豐富內涵。

  早年台灣的神明桌上一定會放竹頭筊,因為「#竹」和「#德」的發音相近, 「#留竹」也是「#留德」。 

 很多人拜拜的時候都會擲筊,但你們知道嗎? 台灣傳統的筊是由「竹頭」製成的 俗稱「#竹頭筊」。

(本次展出黃奕勳老師竹頭筊作品也有黃師母的細緻手藝巧思。圖船嘉寶提供)

黃奕薰老師 不忍心看到品質粗糙的 陸製筊杯,廉價木製杯,塑膠筊……取代我們傳統具{ 有靈性的竹頭筊},在竹頭筊逐漸被世人淡忘之際,做起【神明的傳聲筒・竹頭筊】,淬煉出看似 農暦初八月娘形狀的完美弧度。

投身竹頭筊創作已三十餘載,期盼・{傳統宗教藝術永續傳承},黃奕薰老師長年致力於工藝之路,精益求精,並在2022年被嘉義縣政府登錄認定~【文化資產・傳統工藝・竹頭筊保存者】殊榮。

(嘉義縣政府登錄認定黃奕勳老師文化資產傳統工藝竹頭筊保存者殊榮。圖/林慧茹攝)

竹頭筊工藝在民間信仰,結合了宗教與藝術文化,備受各界的肯定與認同。台灣傳統文化工藝逐漸消失,是黃老師最擔憂的,他認為做竹筊不是要賺大錢,也無法賺大錢,而是善與德的傳遞,也期盼能遇見有緣人逗陣來延續竹的傳統。

透過此次展覽推廣竹頭筊傳統工藝,讓民眾對竹頭筊有更深入的認識外,還特別展出~
由刺竹頭製成的板筊法器,(又稱為板坯、戒棍),是台灣陣頭之美「八家將藝陣」中 甘、柳將軍手持法器,目的為~護香擔儀式,還有驅除鬼魅和掃除邪害。

刺竹竹桿生長高大堅硬,刺竹頭硬韌粗曠具靈性,配上羽扇跳陣意氣風發,敬邀各位喜愛竹製工藝的朋友們一同蒞臨觀賞!!

**

https://www.facebook.com/a053805396?mibextid=ZbWKwL

記者林慧茹南投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1.01.13

林慧茹

加入時間: 2021.01.13
190則報導
6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黃奕薰老師「匠心具竹」不朽竹頭筊工藝展4.8南投竹藝博物館舉行開幕茶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