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g Tong的台味迷幻搖滾 用音樂夢迴八零年代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詹子萱、程欣瑩、方敬/臺北市報導】樂團「Mong Tong」由兄弟檔洪御及郡崎組成,自立曲風「迷信音樂」,以迷幻搖滾的風格為基礎,加上取樣各式台灣古早味音效,如婚喪喜慶常聽見的風琴音色、靈異節目的片段等等,拼貼出獨特的台式迷幻搖滾。「好聽最重要」是Mong Tong的創作理念,他們將生活中曾出現的台灣元素加入音樂,至於聽眾聽到的是信仰還是恐怖,就和Mong Tong的團名並無準確的中文翻譯一樣,供聽眾自由解讀。

學琴過程互相影響 默契絕佳兄弟檔

在這個獨特編制的二人樂團中,由洪御擔任製作人及貝斯手;郡崎則是吉他手和keyboard手。來自彰化的兩人從學生時代開始聽重金屬、搖滾樂,並在郡崎國三、洪御高三時,一起買了電吉他來練習。洪御笑說:「他彈得比我好,所以我就跑去彈貝斯。」洪御和郡崎都曾參與其他樂團,洪御嘗試過實驗音樂、後龐克等樂風;郡崎也在大學時組了一個金屬樂團,兩人在組成Mong Tong前都有豐富的樂手經驗。


↑Mong Tong自創「迷信音樂」,搖滾樂為基底搭配各種本土音效,創造台式迷幻搖滾。照片提供/Mong Tong

談起2017年組成Mong Tong的契機,洪御說,當時自己玩樂團有一陣子了,也嘗試過、聽過許多樂風,兩人都希望組個迷幻搖滾的樂團,郡崎大學畢業後,兩人剛好都搬到台北,促成了Mong Tong的誕生。Mong Tong的特色之一是沒有鼓手,洪御表示,最初會有這樣的編制只是因為「我們兩個在家討論寫歌都很快,而且玩樂團人越多會越忙。」少了鼓手,練團時就不一定要租借有爵士鼓的練團室,也可以在家排練,節省了許多心力。


↑Mong Tong樂團團員僅兩人,洪御(左)、郡崎(右)為兄弟檔。攝影/方敬

取樣在地的聲音 拼貼出台式幻境

Mong Tong認為,近年的獨立音樂趨勢是將許多曲風融合在一起,成為一種新的類型。他們以起源於用藥文化、製造如夢似幻感覺的迷幻搖滾(Psychedelic Rock)為基底,加上取樣音樂(Sampling)的創作手法,取材自台灣在地的聲音,例如廟會常見的風琴音色,創立了「迷信音樂」這種樂風。

洪御強調「不是信仰音樂,是迷信音樂」,許多人認為Mong Tong的音樂是在談信仰,但其實他們只是將台灣在地的聲音呈現出來,「我們壓根沒有談任何信仰,但大家都看到自己想看到的東西。」或許是因為台灣傳統社會和信仰密不可分,因此聽眾聽見台灣元素的聲響,就會直接聯想到信仰。


↑Mong Tong推出的周邊商品,往往會和台灣的民間文化、元素結合。攝影/方敬

取樣(Sampling),意指音樂人在作曲時,擷取各式聲響甚至其他樂曲,放入自己的音樂中。取樣在Mong Tong的創作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這樣的創作方式為作品帶來更多可能性。他們常取樣台灣靈異節目的音效,收錄在《秘神 Mystery》專輯的歌曲〈chakra〉中,還取樣了眭澔平上談話節目時大談毗濕奴(Viṣṇu)與外星人的片段,切合這張專輯的「神秘」概念;《台灣謎景》裡加入彰化「十八層地獄」鬼屋裡的口白「來吧,來吧」,是來自台灣本土的詭祕聲音。

不只聲音可以取樣,在視覺上Mong Tong也曾運用取樣的手法,還原台灣早期的風格。例如他們在製作《秘神 Mystery》專輯封面時,參考了八、九零年代雜誌的美術設計,「有些元素就會直接拿來用,做拼貼的視覺」,統一音樂與專輯封面的風格。

是音樂人不是藝人 向歐專業化發展

洪御和郡崎都有在全台各地演出的經驗,因此Mong Tong在最初創團時,就規劃往歐洲發展。他們認為歐美國家的音樂商業較專業化,唱片行、巡迴表演的模式有完善發展,聽眾會藉由這些管道尋找自己感興趣的音樂。相比之下,台灣的聽眾通常藉由社群媒體,例如樂手經營的粉絲專頁、網路媒體介紹文等,憑藉演算法推薦的方式認識樂團,沒辦法直接認識樂團的音樂。洪御說:「我們是音樂人,不是藝人。」樂團不是以分享生活、和聽眾互動的方式才能推廣自己的音樂,可以用更專業化的管道推廣。因此他們把目標設在歐洲,朝自己理想的音樂路線發展。

Mong Tong今年六月跟著樂團幾何學模樣(Kikagaku Moyo)一起到歐洲巡演,足跡踏過布拉格、柏林、維也納等地,獲觀眾大好評,帶去的百張黑膠唱片都售罄。樂團巡演的表演模式發跡於歐洲,Mong Tong將東方的聲音帶到西方的舞台上,是讓世界聽見東方、甚至台灣的最快方法。


↑Mong Tong認為,歐美文化中音樂人的專業性較有所建制,因此創團初期,就規劃前往歐洲發展。提供/Mong Tong

因為目標市場在海外,Mong Tong沒有正式的中文名稱,希望世界各地的人可以「直接讀到這兩個字,會浮現出當地的、自己的想像」,例如他們的父親聯想到的是「夢童」,認為是「做夢的兒童」。Mong Tong讓各地的人們在看到讀音、聽到音樂後自由解讀他們的團名,理念是「把新鮮的當地食材呈現給外國人看,只是換成音樂的做法」,用音樂向外國人介紹台灣。以具東方色彩的音樂吸引外國人目光,或許能使一些人對台灣產生興趣,進而深入了南、北管等台灣在地音樂。

東方風格的迷幻音樂 來自記憶中的古早味

Mong Tong想做出具有東方特色的迷幻音樂,但也不想侷限在製造喪禮音樂的音響。洪御說:「喪禮是我最迷幻的音樂經驗,念經念幾小時整個人都迷幻了。」喪禮之所以迷幻的原因,或許是因為口中唸的經文不停重複,不需要酒精或藥物,就能將心神帶到虛幻飄渺的境界。這種重複的方式恰好是一種迷幻音樂的作曲手法,他們將小時候參加喪禮的「感覺」而非「聲響」帶入音樂中,製造出朦朧的印象,達到迷幻的效果。

至於Mong Tong如何營造東方氛圍?可以由音色、音調、音階三方面來分析。Mong Tong大量使用風琴的音色,這種音色常見於七、八零年代的台灣社會,當時從喪禮伴奏到台語流行歌,都能聽見它的聲音。洪御認為,這是個普及在台灣且能雅俗共賞的音色,「我覺得是蠻臺灣文化的東西,」但在臺灣經濟開始起飛後,就慢慢地被人遺忘,於是Mong Tong把這種音色找回來使用,大家反而感到很新奇。Mong Tong甚至會取樣台灣早期靈異節目,例如《玫瑰之夜》的〈鬼話連篇〉單元,直接將節目對白加入樂曲中,與他們的音樂塑造出的神秘感毫無違和,「蠻多人聽到我們音樂會有代入感,因為我們是直接用以前老東西的音效做的」,洪御說。


↑Mong Tong帶入台式音效,如靈異節目、婚喪喜慶配樂,喚起樂迷記憶。攝影/方敬

和普遍的流行音樂不同,Mong Tong的音樂中並無使用金屬樂器,也沒有高亢尖銳的音效,這時的聲響就會相對地小聲,聲音聽起來較空洞,卻更有東方的禪意。不過,Mong Tong也加入更多不同的聲音,製造聽覺上的層次,讓音樂保持行進、不停滯的感覺,「要用很多聲音去疊那個空白,我們的音樂頻率還蠻多的」,郡崎說。

Mong Tong選用電子琴及合成器中的風琴音色,帶出濃濃台味;音調方面,郡崎表示,他們不會將樂器的音調得非常準,「我們樂器的tone很多時候是故意調歪歪的,製造飄渺的感覺」;至於音階,Mong Tong常使用起源於中國的五聲音階,替音樂製造出濃厚的東方風格。由五個音構成的五聲音階,比現代普遍使用的大、小調音階少了兩個音符。郡崎說,一開始用五聲音階只是因為「不是很會彈鋼琴」,彈久了就變成Mong Tong的特色,這些聲響定調出他們的東方色彩。

Mong Tong所營造出的音樂氛圍,常被外國人認為是朦朧且富有禪意的。「確實是蠻東方主義的東西,」洪御認為,他們製造具有東方味道的音樂的過程中,乍看像是掉入自我東方主義的迴圈,西方看待東方時的框架成為創作的阻礙、限制,但另一方面,利用刻板印象,也能讓他們打著東方路線、快速地進軍海外市場。刻板印象對Mong Tong來說就像雙面刃,「既是刻板印象,也是可以讓人家印象深刻的方式」,洪御說。


↑Mong Tong的《向位》專輯,其一意涵為代表東方傳統元素,加上迷幻音樂性質,在西方樂迷心中留下深刻印象。攝影/方敬

「台灣謎景」呈現荒誕卻真實的台灣

除了音樂,Mong Tong也於2019年推出作品「台灣謎景」,以藝術書籍《台灣謎景》為主題,搭配同名專輯《台灣謎景》,呈現台灣最真實、在地的一面。郡崎說:「也許大眾不會覺得那是美的景點,但我覺得很特別。」書中蒐集了臺灣各地的特殊景點,全是他們實地考察並攝下的成果。《台灣謎景》一書分為搜羅特殊廟宇、地獄場景及肉身佛的上冊《台灣謎景-上通神明》以及蒐集畸形建築、陽具崇拜景點的下冊《台灣謎景-下接地氣 》。書裡其中一個景點「秋茂園」充滿了奇異的雕塑,也流傳出許多鬼故事,「我們兩個一直都蠻喜歡臺灣很荒謬的那一面,」洪御說。這種神秘怪誕的色彩吸引著他們,催生「台灣謎景」一系列的創作。

《台灣謎景》書中,各觀光區都有的「不思議館」、半人半蝶的泥塑,與大眾對「美」的認知大相徑庭,卻是台灣最真實的民間文化。書中也附上各個景點的google map地標的QR code,讓讀者可以親自造訪,更可搭配《台灣謎景》專輯進行探險,提供讀者視覺、聽覺的雙重刺激。《台灣謎景》中的音樂選用五聲音階,並大量採用風琴音色,像是以迷幻搖滾風格重現的台語歌伴唱帶。MV取材自台灣早期的電視節目,內容也是荒謬不科學的畫面,例如新聞受訪者舉杯對著鏡頭說「我們全家都喝尿」,洪御認為這些奇景都是台灣獨有的文化,將這些衝突的視覺畫面和Mong Tong的音樂連結在一起,滿滿的台灣元素,連MV影片底下都有粉絲留言「Made me miss my time living in Taiwan (讓我懷念起在台灣生活的日子)」。

挑戰迷信音樂以外的事

Mong Tong的樂曲曾被放進遊戲《Critters for Sale》裡作為配樂,未來他們也希望嘗試電影配樂,尤其想挑戰緩慢營造恐怖氣氛的恐怖片,和Mong Tong的音樂風格不謀而合。

Mong Tong認為做專輯就像在拍各種電影一樣,每張專輯都是一個新的企劃,「​​把我們當導演就好,我們在拍不一樣的電影。」Mong Tong希望不要將自身的音樂內容侷限在同個領域,因此他們的每張專輯都有不同主題。每次製作專輯前都先訂定主題,再開始製作音樂與專輯的視覺設計,並非讓音樂去配合視覺,或讓視覺配合音樂。他們規劃下一張專輯以東南亞音樂為主軸,加入印度西塔琴、印尼甘美朗的聲音,探索東方音樂的另一個世界。

採訪側記

第一次聽到Mong Tong的音樂時,就深深地被吸引。他們創造出迷幻的時空,一不小心就跌入其中,乍聽之下不斷反覆的旋律牽引著我們的心神,但它背後卻又藏了許多出其不意的音效,持續給予聽覺上的驚喜。一開始心想怎麼有股台味?在仔細剖析樂曲後,才發現這樣的味道及熟悉感來自早期台灣社會中常見的聲音,越深入挖掘越能發現Mong Tong的獨到之處。不管是音樂內容或團名,Mong Tong都將解釋權留給了閱聽眾,和他們創立的「迷信音樂」一詞相呼應,所有事情不是非黑即白,而是留下開放式的解讀空間,你認為你聽到什麼,就是什麼,我們認為這是Mong Tong吸引人的原因。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6則報導
2,261則影音
70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014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3,242
推:
1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2,913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5,696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6,911
推:
1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283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7,82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2,752
推:
2
回應:
0
3:11

戲劇治療 接住高危家庭的少年

2024-02-21
瀏覽:
13,770
推:
3
回應:
0
2:04

開放市民種植的麗山農場 種出有機綠竹筍

2024-02-19
瀏覽:
8,163
推:
2
回應:
0

Mong Tong的台味迷幻搖滾 用音樂夢迴八零年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2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2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