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丹福研究:薄荷菸廣告暗示誤導無礙健康 誘人成癮

文字-A A +A

史丹福研究:薄荷菸廣告暗示誤導無礙健康 誘人成癮

感謝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 江建勰醫師 審稿

美國史丹福大學菸草廣告影響研究小組(Stanford Research Into the Impact of Tobacco Advertisinggroup)發表的研究論文指出,薄荷菸品的廣告暗示誤導對健康無害,吸引人使用並上癮。史丹福大學醫學院教授傑克勒(Robert Jackler)表示,儘管美國的整體吸菸率正在下降,但使用薄荷菸的吸菸者比例正在上升,推測是由於菸草公司針對青少年、女性和非裔的廣告而造成的。

傑克勒教授與菸草廣告影響研究小組彙整了近百年來薄荷菸品廣告,發現今日的薄荷菸廣告強調涼爽、新鮮,還使用「有機」、「天然」、「無添加劑」及「從農場到包裝」之類的詞語,錯誤地暗示這些菸品是環保且有益健康的。研究還發現,菸草公司密集地針對年輕人推銷薄荷菸,特別是非裔年輕族群。

傑克勒教授指出,薄荷菸添加的薄荷醇(menthol)是一種溫和的麻醉劑,具有薄荷的涼味,能減少喉嚨發炎,因此被菸草公司添加到菸品中,減低吸菸的刺激感,讓使用者「誤以為吸菸無害」,反將菸霧吸到肺部更深處並加重吸菸的行為。

傑克勒教授說,因為整體吸菸率逐漸下降,菸草公司為了挽救市場,持續透過擴大迷你雪茄、鼻菸、加熱菸、電子煙等多樣化輸送尼古丁,這些菸品以各種「的甜味、果味、薄荷醇和薄荷味來吸引年輕人使用。

傑克勒指出,保護弱勢族群的最佳方式就是將薄荷菸品從市場上撤出,這是減少可預防疾病和死亡的重要一步。他特別強調,減少成年人吸菸的最好方法,是讓青少年從一開始就不要開始吸菸,一旦成癮就很難戒菸,即使是那些想戒菸的人。

歐盟2020年已全面執行「禁止販售所有加味菸品(包含薄荷菸在內)」,加拿大則早在2016年就通過薄荷菸禁令,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於今年5月下令禁止花香、果香、巧克力等加味菸,目前正進一步修法終止「薄荷」作為菸草加味,預防年輕人因此開始接觸菸品而上癮。

資料來源:https://scopeblog.stanford.edu/2022/10/18/how-menthol-cigarette-ads-target-black-people-women-and-teens%EF%BF%BC/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史丹福研究:薄荷菸廣告暗示誤導無礙健康 誘人成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