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7系列一】國際衝突升溫下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 COP27三大重點解析

文字-A A +A

第27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在國際情勢升溫下展開,要如何在這樣的動盪下加深國際合作,加速推動國家減碳目標,以及建立一套更明確的氣候融資方案,比起以往更具挑戰。

一年一度的氣候大會11月即將在埃及城市沙姆沙伊赫召開。圖片來源:UNEP

今年11 月 6 日至 18 日,來自世界各國的領導者、企業、環境組織組以及公民團體等,將齊聚埃及紅海邊的沙姆沙伊赫(Sharm El Sheikh),召開聯合國第二十七屆氣候變遷大會 (COP27)。

 

疫情剛緩 新的危機又出現

COVID-19疫情延燒至今,隨著各國疫苗接種人數達標、邊境慢慢開放,世界的運作似乎步上正軌。但疫情後的經濟復甦,造成溫室氣體排放量呈V字曲線快速反彈。

圖片來源:擷取自Global patterns of daily CO2 emissions reductions in the first year of COVID-19, Nature, Nature Geoscience  , DOI: 10.1038/s41561-022-00965-8

另一方面,氣候變遷危害加劇,極端災害頻傳,世界各國在2022年經歷熱浪、水災、乾旱、森林大火。高山雪水加速融化,糧食危機加劇,生物多樣性破壞⋯⋯更顯氣候行動刻不容緩。

2015年簽訂的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要求世界各國動起來,研擬國家自主減碳計畫,去年(2021)英國格拉斯哥氣候大會上,各國更確立了巴黎協定第六條(Article 6)國際減碳合作機制的「規則手冊」(rulebook)。

雖然當中細節還需要再研擬,但大致上已經有了雛形。可以確定的是,今年的談判焦點有幾個,包含國際衝突所帶來的能源危機與信任問題,氣候融資與氣候正義,以及能源轉型與加速淨零排放。

 

能源轉型與全球政治危機 國際合作面臨挑戰

歐洲正經歷前所未有的能源危機,能源議題勢必成為本次大會的焦點。烏俄戰爭爆發至今已超過8個月,普丁為了對付西方的集體經濟制裁,關閉輸歐天然氣管「北溪一號」。

天然氣是歐洲能源轉型的重要工具,是化石能源、核能轉型到再生能源的過度能源,德國更是超過40%以上的能源依賴天然氣。俄羅斯以能源要脅,喚醒歐洲各國的危機意識。

就在歐洲為了能源安全焦頭爛額,只求安然度冬,國際上的不同國家集團,如中美間、俄羅斯與西方,對立與不信任不斷升級,區域穩定與降低衝突成為國際第一要務。

COP27會議主席國埃及呼籲各國擱置分歧,繼續前進,加快腳步落實巴黎協定承諾。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也在10 月 3 日於剛果民主共和國舉行的「非洲氣候大會」上大聲疾呼:「我們今天正在為今日的安全和明天的生存,進行生死攸關的奮鬥」。

COP27重點在加速巴黎協議、減少國際衝突、加深合作及資金援助問題。圖為2021年英國格拉斯哥(Glasgow)氣候大會。圖片來源:趙偉婷攝

麻煩的是,除了區域衝突,疫情以及戰爭因素,導致運輸費用與原物料接連上漲,通貨膨脹使得民怨四起,抗議活動不斷。外界預測明年將會出現全球性的經濟衰退。各國的首要任務是維持能源供應與經濟穩定,歐洲某些國家更打算延長即將退役的燃煤電廠。

著名英國經濟學家史登(Nicholas Herbert Stern)也預測,未來5年石油與天然氣用量可增加,以填補俄烏戰爭造成的供應缺口。

如何在國際衝突下,督促各國加速減碳以及能源轉型,成為COP27的首要任務。

 

極端氣候下的焦點:融資與氣候正義

「資金」一直是氣候談判的爭議點,不論是減碳或是調適都需要資金。根據瑞士再保險集團 2022年研究顯示,達到全球排碳淨零排放,還存在至少270兆美金的資金缺口。

特別是發展中國家,面對減碳、能源轉型與極端災害,卻阮囊羞澀。洪災頻傳的巴基斯坦,由於缺乏資金,根本無力推動災後重建。

2009年哥本哈哥會議(COP15)通過的「氣候基金」,要求已開發國家2020年開始每年提供1000億美元,幫助開發中國家對抗氣候變遷,但遺憾的是,此承諾未能達成。

2021年格拉斯哥會議(COP26)會議上,發展中國家進一步提出創立「損失和損害基金」(Loss and damage fund),強調互助與歷史排放責任,要求溫室氣體排放大國籌措基金,幫助受到氣候變遷衝擊與災害的地區。

氣候災害對各地影響越加明顯,非洲地區多地平均氣溫已比工業化前水平高出 1.11°C 度。發展中國家呼籲成立「損失和損害基金」,讓溫室氣體排放大國承擔更多責任,幫助受衝擊國家。圖片來源:趙偉婷攝

其中,非洲只排放了全球約4%的溫室氣體,但受到的氣候變遷衝擊卻遠高於其他地區,除了增溫幅度大、近年來豪雨、乾旱頻傳,不僅危害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更影響糧食供應,衣索比亞、肯亞、索馬利亞等國陷入饑荒危機。非洲各國多次呼籲,急需富裕國家的資金與技術,協助對抗氣候變遷。

但是,格拉斯哥會議上先進國家的反對,各國未能針對「損失和損害基金」達成協議。今年勢必再次成為焦點。

 

增溫上限1.5°C,無法達成的目標?

2021年英國格拉斯哥氣候大會召開時,環保團體在街頭遊行呼籲展開氣候行動。圖片來源:高宜凡提供。

國際氣候治理的進展,似乎比不上大自然變遷的速度。2010年到2019年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達到人類歷史新高。瑞士再保險的研究顯示,世界並沒有走在2050淨零排放的軌道上。

巴黎協定中各國承諾增溫控制在2°C以下,並且盡力達成不超過1.5°C。這個承諾目前看來很難達標。聯合國科學家警告,本世紀地球將升溫超過 3°C ——非洲很多地方已比工業化前水平高出 1.11 °C。

整體而言,COP27最重要的任務在於,化解各國因為政爭以及國際衝突的不信任,加速推動國家減碳目標,以及建立一套更明確的氣候融資方案。然而在動盪的2022年,這些任務比往年更加艱難。

 

【參考資料】

  1. euobserver (2022年10月6日),Four weeks to COP27 — key issues and challenges
  2. ERCST (2021), Article 6 rule book
  3. Euronews (2022年10月17日),What is COP27?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about Egypt’s landmark climate conference
  4. World Economic Forum (2022年10月10日),The $270 trillion climate fund gap and other environment stories you need to read this week.
  5. Swiss Re(2022年10月7日), Over USD 270 trillion in climate investments needed to meet 2050 net-zero targets
  6. Daily News (2022年10月24日), International conflicts, crises should not be transferred to COP27, FM Shoukry warns
  7. Devex (2022年10月10日),Is the world keeping its COP 26 climate promises?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COP27系列一】國際衝突升溫下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 COP27三大重點解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