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7系列十四】氣候災難近在眼前,調適作為應與減緩政策並重!

文字-A A +A

儘管各國的調適行動有所增加,但始終跟不上氣候變遷所帶來的衝擊,提供發展中國家的國際調適資金,比預估需求還低5~10倍,而且差距還在擴大。 

(圖:UNEP, Adaptation Gap Report 2022

本屆COP27被不少單位視為,可能是1.5°C溫控目標被迫放棄的時候。一旦「減緩」速度來不及,面對越來越頻繁的野火、乾旱與暴雨等極端氣象災難,「調適」議題便成為不得不做的應變動作。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甫發表的《全球調適差距報告》(Adaptation Gap Report 2022),標題就寫著"行動太少、進展太慢,倘若氣候調適失敗,將讓世界面臨風險",呼籲各國談判代表重視調適行動的急迫性。

逾八成國家提相關計畫,但調適策略仍待落實

報告一開頭便示警,根據聯合國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上半年發佈的氣候變遷第六次評估報告第二冊《衝擊、調適與脆弱度》(AR6 Climate Change 2022: Impacts, Adaptation and Vulnerability),低調適或無調適作為的情境下,在五個領域(獨特及瀕危系統、極端天氣事件、衝擊分布、全球綜合衝擊、大規模單一事件)的風險評估。

IPCC WG2呈現升溫衝擊,及必須關注調適的理由。(圖:UNEP, Adaptation Gap Report 2022

由此可見,就算世界逐步朝向低排放情境,仍可能使全球面臨到嚴重的氣候衝擊。呼籲各國一味投入做減碳計畫的同時,也該對已形成的極端氣候衝擊進行調適。

當然,《全球調適差距報告》也盤點了目前有採取調適政策的國家,發現多達84%的UNFCCC締約方,皆已制定調適相關的計畫與法律,比率比去年增加5%。

另外,大約1/3的締約方制定了可量化或目標年份的調適策略目標。只是,這些調適行動尚未完整落實,並不確定能否提升人類及生態系增強抵禦氣候變遷的韌性,或為社會降低氣候風險的衝擊程度。


各國採取調適計畫情形(圖:UNEP, Adaptation Gap Report 2022

事實上,去年在蘇格蘭舉辦的COP26,便曾制定為期兩年的工作計劃-Glasgow-Sharm el-Sheikh work programme,定期盤點、推動全球調適的集體行動,更重要的目的則是,藉此為開發中國家募集調適資金。

可惜,欠缺資金的現象,似乎有愈來愈嚴重的傾向。

調適資源極度匱乏,資金缺口日益擴大

《全球調適差距報告》估計,2020年時,調適相關資金已達到286億美元,約占全球氣候融資的34%,到了2030年,每年調適行動的資金需求將上升至1600~3400億美元,到了2050年,甚至會提高到3150~5650億美元。

歷年的調適資金、綠色氣候資金等計畫數量、規模與總價值。 (圖:UNEP, Adaptation Gap Report 2022

可是,調適資金的籌措速度,始終跟不上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提供給發展中國家的國際調適資金,比預估需求還低5~10倍,而且差距還在擴大。

《全球調適差距報告》提醒,若沒有積極的減量行動,世界將因全球暖化造成更多損失,甚至可能超出人類可自我調適的極限。建議從規劃、資金到實踐計畫等階段,都要考量調適與減緩之間的相互關係,盡量設計可獲得協同效益的執行計劃。

例如,自然為本解決方案(NbS)提供的生態服務能力,便能同時調適氣候、復育生態、並協助減碳。最常見的方案便是種植及維護紅樹林,藉此降低沿海地區因海平面上升帶來的衝擊,也能幫助吸收並儲存二氧化碳。

氣候減緩與調適行動的差異、協同或權衡關係。 (圖:UNEP, Adaptation Gap Report 2022

這次在非洲國家舉行的COP27,終於把調適議題與氣候賠償端上檯面! 近來美國宣布投入1.5億美元幫非洲進行氣候災害調適,便可視為難得的一劑強心針。

然而,面對更加頻繁發生的氣候災難和升溫威脅,我們需要的遠不只如此。

 

【參考資料】

UNEP, Adaptation Gap Report 2022

https://unfccc.int/topics/adaptation-and-resilience/workstreams/glasgow-sharm-el-sheikh-WP-GGGA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COP27系列十四】氣候災難近在眼前,調適作為應與減緩政策並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8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8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