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燃燒後產生的煙霧對我們的危害

文字-A A +A

煙霧,無論是來自火災、霧霾、紙菸、木炭、火爐或是烤, 都和很多健康問題有關。但是如果想要了解煙霧是如何對身體產生傷害之前,我們必須知道,什麼是煙霧?

煙霧是由固體顆粒物質、液態物質和各種氣態物質的混合物質,是燃燒過程的副產物。煙霧可能含有許多不同的化學物質,包括醛、酸性氣體、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多環芳烴 (PAHs)、苯、甲苯、苯乙烯和金屬。煙霧中顆粒和化學物質的類型和數量取決於燃燒的物質、可用的氧氣量和燃燒溫度。

一般來說,工作場所之中,外科醫生、消防員、與車輛相關的工作人員和廚師,是最常接觸煙霧的人。這些煙霧來自手術裝置產生的手術煙霧、火災、廢氣和油煙。以森林大火來說,其產生的煙霧不僅會影響天氣和氣候,而且還會釋放大量的二氧化碳、一氧化碳和細顆粒物質。

吸入煙霧是室內火災受害者死亡的主要原因,因為這種煙霧含有可以深入肺部的微小顆粒,進而刺激的鼻竇和導致肺部疾病,而其中的超細顆粒物質更可以深入呼吸道。此外,突然吸入大量煙霧中的一氧化碳會減少身體的氧氣供應。這可能會導致頭痛,降低警覺性,並可能會加重心絞痛的症狀。因此,煙霧會對呼吸系統健康造成嚴重的影響,並加劇氣喘和心臟病的症狀。

我們常常忽略的另一個煙霧的來源來自生物質(Biomass)燃料的燃燒。生物質是指能夠當作燃料或工業原料的有機物質。世界上有幾乎一半的人都是使用生物質燃料進行烹飪、取暖和照明。例如準備燒木材來或燻製或是燒烤各類食物的過程,都是會讓我們接觸煙霧的日常活動。但重要的是這些能源使用的方式與室內空氣污染高度相關。燃燒這些生物質的主要污染物之一是顆粒物質的污染,又稱為煙灰(soot)。過去研究已發現,當這些顆粒物質累積在肺部深處時,會導致中風甚至死亡。燃燒生物質所釋放的煙霧,會影響心血管和呼吸系統疾病,導致肺炎和慢性阻塞性肺病。在一項最新的大型分析研究中也顯示,生物質燃燒和與心血管死亡率以及呼吸道疾病發病率相關。

另一種在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煙霧來源則是來自燒香。在燒香的過程中,由於線香在不完全燃燒時,會釋放出許多含有不同大小的顆粒物質、一氧化碳、二氧化氮和二氧化硫等氣體,以及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例如苯、醛和多環芳香烴,除了造成空氣汙染之外,也會傷害人體呼吸系統,導致多種疾病。近來研究顯示,高達7%的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死亡和12%的中風死亡是由於長期燒香所導致。

對於在工作場所不會接觸到煙霧的人來說,在生活中會接觸的煙霧危害,還有來自紙菸燃燒後產生的煙霧,也就是二手煙。紙菸煙霧的危害主要來自於燃燒後所產生的煙霧中含有近百種有害物質,和數十種致癌物,例如多環芳香烴化合物、醛類化合物和一氧化碳。這些有害物質不僅是存在於吸紙菸著所吸入和吐出的主流煙霧中,在燃燒的菸頭所釋放的側流煙霧中,含量更高。紙菸的主流和側流煙霧煙霧所構成的二手煙,會導致肺癌、心臟病和中風。此外,最新的研究發現,除了增加呼吸道感染和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之外,也會增加罹患膀胱癌、口腔癌和乳癌的風險,並對於免疫系統會造成長期的有害影響。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8.23

霧之舟

加入時間: 2021.08.23
20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紙菸二手煙導致癌症的分子機制

2024-04-22
瀏覽:
18,267
推:
1
回應:
1

紙菸的三手煙是心血管健康的隱藏威脅

2024-04-15
瀏覽:
14,172
推:
0
回應:
0

紙菸的二手煙會影響認知功能

2024-04-08
瀏覽:
2,158
推:
1
回應:
1

紙菸二手煙嚴重影響年長者身體機能

2024-04-01
瀏覽:
1,911
推:
0
回應:
0

紙菸二手煙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2024-03-25
瀏覽:
14,965
推:
0
回應:
0

肺癌風險的免疫遺傳學基礎

2024-03-19
瀏覽:
1,847
推:
0
回應:
0

紙菸三手煙讓皮膚老化的機制

2024-03-18
瀏覽:
1,577
推:
0
回應:
0

細胞膜的損害也會促進細胞衰老

2024-03-12
瀏覽:
1,819
推:
0
回應:
0

肺腺癌研究新突破

2024-03-12
瀏覽:
1,814
推:
0
回應:
0

最新研究: 吸菸者的另一種選擇

2024-03-11
瀏覽:
1,744
推:
0
回應:
0

各種燃燒後產生的煙霧對我們的危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