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藝術家畫中有「話」 提筆綻放生命能量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彥合、蘇亮穎/台中市報導】即使肌肉萎縮、需要氧氣罩呼吸,但依然能夠使用電腦繪圖表達自己的內心所想;即使腦性麻痺、四肢都無法行動,但依然能將畫筆固定在頭上作畫參與創作。這些都是位於台中市霧峰區的臺灣畫話協會所發生的事,協會致力於幫助行動及言語不便的身心障礙者利用繪畫表達自己的內心世界,並讓他們開辦畫展,販賣文創商品,創造收入並融入社會。

↑蔡啟海會長教導身障學員繪畫技巧。 照片提供_社團法人臺灣畫話協會

畫話協會創會過程與宗旨

「社團法人臺灣畫話協會」創會會長蔡啟海本身是小兒麻痺症的患者,年輕時攻讀美術以及教育相關領域,而他與太太李淑玲則是在專收身心障礙學生的和美實驗學校相識,兩人都是行動不方便的障礙者,1994年一同考取公費生資格前往英國攻讀五年的時間,學習讓身心障礙者利用社區照護融入社會。回國後蔡啟海回到和美實驗學校擔任美術老師,李淑玲則成為台北教育大學特教學系的副教授。蔡啟海利用藝術進行特殊教育,培養身心障礙的學生以畫畫療育身心,李淑玲則是在大學向未來也想當特教老師的學生們授教。「那些重度障礙,例如坐輪椅或是肌肉萎縮的,他們可能高中畢業以後都一直待在家裡。」蔡啟海先生表示當他們接觸越來越多身心障礙者後,他們了解重度障礙的學生離開學校後只能靠父母親照顧,父母和孩子都互相牽絆著對方。所以等到他從和美實驗學校退休後,有家長詢問可不可以讓孩子一直畫畫就好,因為孩子從學校畢業後就無處可去,便集合越來越多身心障礙的孩子一起學習作畫,最後就成立了「社團法人臺灣畫話協會」,專門為孩子們提供藝術引導、畫畫的地方。

↑學員作品「豐收」。 照片提供/社團法人臺灣畫話協會

帶領身心障礙學生利用藝術為自己發聲

蔡啟海創立畫話協會的初衷是想讓身心障礙的孩子從封閉的內心世界走出,接觸社會與大眾產生互動。蔡啟海先生舉例「從最簡單的,來協會的路上需要走路、坐公車、與他人打招呼,這些都是與社會交流的一部分,互動的能力就慢慢建立起來了。」他希望孩子們能夠因為藝術課程學習技能,甚至開辦畫展、販賣文創品,這些都是身心障礙者接觸社會的過程,大眾也能夠看到他們的能力。

「我們的協會叫畫話協會,不是障礙協會。用畫說話,用畫表達自己,讓學生們都很喜歡這個協會。」蔡啟海先生說他們看到的成長就是許多孩子都從不敢講話到勇敢的為自己發聲。他說,協會之前有一個身心障礙的孩子,國小時期遭受班上的霸凌,日子過得非常辛苦。而當他來到這個協會,協會的老師們進行生命教育達成有來有往的溝通,孩子第一次感受到被尊重的感覺,所以他很努力的表達自己的想法,即使他講話不清楚、文法也不對,但老師們也會在旁邊慢慢聽他說、幫他翻譯,當一個盡責的傾聽者。讓孩子們願意敞開心胸說自己的故事,「他們都從不敢講話到勇敢講話,甚至講話不清楚也還是要講。」李淑玲女士說這就是令他們欣慰的地方,身心障礙的孩子們一起進步成長,學會為自己發聲。

蔡啟海先生也說到畫話協會裡有一位來自宜蘭的孩子,肌肉萎縮的同時,隨時都需要氧氣罩呼吸,雖然不能來到協會上課,但利用視訊教學一樣能讓孩子學會Photoshop繪圖。「他的心靈是很空虛的,每天看著天花板呼吸。可是利用電腦繪圖的話,他每一分鐘都努力在創作。」蔡啟海說肌肉萎縮的孩子生命都較短暫,但他們在有限的生命中,透過電腦進行製圖課程,豐富了自己的生命歷程。當他們的作品販賣出去時,孩子感受到自己是很有價值的,這時他們就不再望著天花板嘆息,而是充滿自信的利用電腦繪圖表達自己的心聲,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充實自己的生命。

↑蔡啟海會長及李淑玲理事長線上教導學員。 照片提供/社團法人臺灣畫話協會

遇到問題迎接挑戰 訓練學員克服困難 

協會運作至今即將邁入第十一年,過程並非一路順遂,輔導身障學員不是件容易的事,加上畫話協會時常舉辦藝術之旅的活動,每年都會帶學生們到各地參訪,甚至是出國。李淑玲說:「曾經有幾次出國的經歷,就遇到了學員癲癇發作、上廁所找不到人、吵著看台語連續劇的特殊情況。」但她與會長總是秉持著「遇到問題就去解決」的心態,他們認為在畫話協會什麼事情都可能會發生,也遇過有學員突然跑出協會直到夜深才找到人,李淑玲說:「這些事常常是無預警發生的,但我們不能因為這樣子就不處理,協會的孩子百百種,各式各樣的情形我們都遇過,而我們遇到了就必須去解決它。」

在眾多身障者中,有一位腦性麻痺的學員,因為四肢沒辦法動,講話也有些困難,只剩下頭可以進行創作,因此會長及理事長幫助這位學員將筆綁在頭上,並教導他作畫,這樣畫畫使得難度提升了不少,但即使不方便,仍賦予了他用繪畫傳達話語的機會。而另外有位學員小時候就因為先天腦部疾病被未婚的父母親拋棄,而後被社福機構撫養,現在長大了,在畫話協會一同學習作畫,在他的畫作中時常出現一些拿著獵刀、血腥的畫面,畫面中可看出他那因被父母惡意拋棄而受傷的心靈,從小失去愛,對這些腦性麻痺、較難開口的孩子來說,是很壓抑的,他們沒能說出來,但這些感受是存在的,透過畫作隱隱約約的告訴大家那些說不出的傷痛,畫中可以看得很清楚,他是一個人。透過藝術,受傷的學員得以釋放壓抑已久的情緒,經由藝術創作能夠把他心中不平衡的地方宣洩出來,這個是藝術療育很大的一個作用。

經歷在畫話協會接受的美術訓練後,學員們不僅在用色的精準度、繪畫的細膩度上有了明顯的進步,更間接的影響了學員的內心。相較於封閉自我,參與畫話協會這個大家庭後的學員們更勇於展現自我,為自己說話、替自己喜愛的事物盡心盡力,這樣的轉變充分體現了身心障礙學員從「被動、讓命運主宰自己」改變為「主動、創造未來無限可能」的心路歷程,這樣的成長都被蔡啟海及李淑玲看在眼裡,也是他們認為最美的畫面。

協會已達成的里程碑及未來展望

經過這十年來畫話協會的努力以及民間善心人士的參與,協會的規模逐漸擴大,從原本個位數到現在接近百人,大家都相當樂於捐款、響應這樣一個善心組織,蔡啟海及李淑玲用心經營的成果漸漸的被愈來愈多人看見。

而他們近期與扶鄰社合作,透過拍賣學員的畫作賺取了共五、六十萬的金額,畫話協會秉持「Happy、Help、Hope」的美德,將拍賣的利潤拿去幫助更需要的身障基金會,這些畫作不僅讓身障學員們說出了內心的話,也起了激勵人心的效果,使人不禁萌生「重度障礙的學員們都有辦法做到,我們一般人也必須更加努力的過生活!」的想法並加以落實。

未來,會長及理事長希望可以讓更多的障礙者能夠走出來,參與這樣的藝術活動,他們規劃明年要開辦有別於現在室內的課程,希望可以融合協會外頭的綠地開設戶外課程,讓學員們在更大的室外空間作畫,而因為有了新的廚房,因此預計增加烘焙坊的課程,在整個無障礙環境品質都提升的狀況下,坐輪椅的身障者也會變得更加便利。蔡啟海說:「我們現在進一步的目標就是讓社區的民眾們能夠進來參與,尤其是銀髮族。」大家一同在這個藝術中心內發揮自身的能力並且互相照顧彼此的心靈,使身心更加開朗、健康。

↑學員們於畫話協會的戶外空間盡情作畫。 照片提供/社團法人臺灣畫話協會

採訪側記

因為我們其中一人在採訪前兩週時染疫且康復不到七天的緣故,在與受訪者協調後,雙方達成共識使用電訪進行此次採訪,很可惜無法實體訪問。但蔡啟海會長及李淑玲理事長在電訪的過程中,仍然很大方的分享著自身的理念,也很熱情的介紹了現場的環境及畫作,絲毫不影響採訪品質。從他們夫妻倆的談話中,我們領悟到認真生活、面對挑戰不退縮的重要性,也對於學員們用自身的畫作傳達話語,拾起彩筆賣力揮灑,畫出屬於自己的生命篇章的種種故事感到十分敬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225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2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845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20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00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717
推:
0
回應:
0

小藝術家畫中有「話」 提筆綻放生命能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