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腫瘤學基金會推出「諮商心理門診補助」個人年度最高補助7,200元 當癌友最佳情緒後盾

文字-A A +A

「家人都好開心有新成員,沒想到同時也迎來癌症腫瘤!」40多歲吳先生結婚多年,太太好不容易高齡懷孕,他卻在例行健檢發現罹癌,全家一下子從迎接新生命的歡欣,意外變成住院排開刀的戲碼。吳先生術後恢復不錯,只需要定期追蹤,他卻一點都沒有新手爸爸的喜悅,復發陰影讓他鬱鬱寡歡,身體康復了,心情卻陷入低潮,只好從手術的外科轉到精神科求助,按醫囑建議開始接受諮商門診治療。

隨著醫療及照護品質提升,當全癌症5年存活率突破六成,癌症逐漸成為慢性病的同時,也代表有更多病友必須與癌症長期共存。像吳先生這樣在抗癌路上感到調適困難的患者並不少,研究指出近50%癌症患者有心理情緒困擾,其中三分之二是以憂鬱情緒為主的適應障礙。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董事長、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方俊凱指出,「心理輔導在癌症治療過程的角色越來越重要,」心理系統發揮支持力量,患者才能活得長也活得好。

罹癌衝擊的不只是生活,更牽動心理變化,多數癌友的情緒困擾其實只是壓力導致的暫時適應障礙,要能找到新的生命價值,問題就會迎刃而解。「心理腫瘤學」重視癌友的情緒反應,針對癌症不同時期的心理、社會、行為反應,給予精神醫療或心理介入。方俊凱解釋,病人本來心理狀態都正常,只是碰到癌症出現情緒障礙,「透過心理腫瘤專業介入,幫助找到『卡住的點』,心理復原了,改變就很快。」

癌症治療過程會遇到許多心情需要抒發、調適的情況,不過根據臨床經驗,求診精神科、身心科的癌友僅占1/10,不少患者一聽到醫師除了開藥,還建議未健保給付、單次動輒2、3,000元起跳的自費諮商(健保正式名稱為「深度心理治療」)就卻步。除了持續投入培訓癌症心理專業人員外,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察覺癌友需求,主動推出「諮商心理門診補助」,期待實質支持能讓罹癌病友無後顧之憂,安心接受心理輔導,順利回歸正常生活。

「情緒照顧是腫瘤治療的一環,」方俊凱鼓勵患者化被動為主動,讓心理腫瘤服務成為陪伴抗癌的最佳心情處方箋。即日起民眾只要至馬偕、國泰、三總、台中榮總、高雄奇美、花蓮慈濟等全國17家合約醫療院所,由心理腫瘤專家開設的「諮商心理門診」就醫,每位癌友一年最高可申請7,200元門診補助。欲了解更多諮商門診補助資訊,請上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癌友心理諮詢門診】費用補助專區」https://reurl.cc/pMYyed或電洽(02)2809-5200。

# # #

財團法人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創立於2013年,深信「癌症病人的情緒照顧,如同身體症狀一樣被重視」,關注罹癌者不同治療階段的心理需要,引進國際趨勢,積極推廣「心理腫瘤醫學」。透過病友心理服務、醫護教育訓練、宣導及公衛倡議,結合臨床醫療與實務資源,提供癌友及其家屬社會心理支持,期待降低癌症病人的情緒困擾,在身體、心理及社會三方面支持下,達成照護癌症病患心理,順利進行正規治療並提高生活品質的目標。

# # #

圖: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董事長、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方俊凱透過心理腫瘤諮商門診,給予病人心理照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2.09.05

心理腫瘤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22.09.05
1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心理腫瘤學基金會推出「諮商心理門診補助」個人年度最高補助7,200元 當癌友最佳情緒後盾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