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腫瘤基金會「諮商心理門診補助」收件即將截止 符合資格民眾申請從速 個人年度最高可領7,200元!

文字-A A +A

70多歲胡阿姨退休後過著平時爬山、假日帶孫的愜意好時光,無奈2年前罹癌一切變了調。注重養生的她怎麼也想不透為何會罹癌?她常抱怨壓力很大,還會吸不到氣、心悸、胸悶,喉嚨也有異物感,輾轉看了3家醫院才確診恐慌症,同時接受心理諮商;不過每次晤談自費要2,000多元,看診10幾次下來負擔不小,加上胡阿姨覺得吃藥後昏昏沉沉、全身無力什麼事也沒辦法做,索性不吃藥了。她現在正練習靜坐看能不能自行改善,但常因心緒紛亂難以持續……。

深陷情緒風暴的胡阿姨並非特例,研究指出將近半數的癌症病患有適應障礙,包括失志、焦慮、憂鬱等情緒問題,「癌症治療不只是緩解身體症狀,情緒及社會心理照顧和陪伴,更是病患癌後人生順利『與癌共存』的關鍵,」曾擔任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現為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董事長、馬偕安寧療護教育示範中心主任方俊凱強調。不少癌友誤以為心理情緒困擾只是一種「壞心情」,自己「不要想太多」就能克服,統計台灣約3成癌症患者需要合併精神科、身心科治療,然而實際求助的癌友不到1/10,病識感不足,就醫率也偏低。

無論是經治療進入追蹤期,或正在療程中面對病情變化或克服副作用的病友,其實都可能處於高度心理壓力狀態,「情緒障礙不是嚴重精神疾病,通常不需要長期接受藥物治療,反而需要社會心理層面的介入,」方俊凱解釋。然而每小時2、3,000元起跳的自費諮商常讓癌症患者望之卻步,方俊凱提醒病患,「照顧身體健康,更不要忽略心理健康的重要」情緒調適穩定,對癌症整體治療成效也有正向幫助。

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體貼病患就醫經濟負擔,偕同馬偕、國泰、三總、台中榮總、高雄奇美、花蓮慈濟等全國17家醫療院所,主動推出「諮商心理門診補助」,只要至前述醫院由心理腫瘤專家開設的「諮商心理門診」就醫,每位癌友1年最高可申請7,200元補助,今年度收案將截止,提醒符合資格民眾盡快送件申請!欲了解更多資訊,請上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癌友心理諮詢門診】費用補助專區」或電洽(02)2809-5200。

# # #

財團法人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創立於2013年,深信「癌症病人的情緒照顧,如同身體症狀一樣被重視」,關注罹癌者不同治療階段的心理需要,引進國際趨勢,積極推廣「心理腫瘤醫學」。透過病友心理服務、醫護教育訓練、宣導及公衛倡議,結合臨床醫療與實務資源,提供癌友及其家屬社會心理支持,期待降低癌症病人的情緒困擾,在身體、心理及社會三方面支持下,達成照護癌症病患心理,順利進行正規治療並提高生活品質的目標。

# # #

圖: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癌友心理諮詢門診費用補助」今年度收案將截止,提醒有意申請的民眾備妥資料後盡速送件,避免因預算用罄而錯失補助機會。

原文連結:https://bit.ly/APPOEF_202211_NEWS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2.09.05

心理腫瘤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22.09.05
1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心理腫瘤基金會「諮商心理門診補助」收件即將截止 符合資格民眾申請從速 個人年度最高可領7,200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