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裡的牠們是最佳生命教育的典範及心靈療愈師

嵌入:
文字-A A +A

校園裡的牠們是最佳生命教育的典範及心靈療愈師

OS. 今年由台灣動物保護監督聯盟,及世界愛犬聯盟主辦,校園犬績優學校選拔頒獎典禮,在立法院熱鬧登場。雖在疫情尚未解除下,獲獎的台北市太平國小,校犬「嘎嘎」,大直高中校犬「Angel」,新北市五股國小校犬「旺柴」,台中市龍井國中校犬「小朋友」,南投縣埔里國中校犬「小米」,五所獲獎學校師生們,均帶著獲獎校犬,一同參加頒獎盛會。這些長期與師生們,相處的生命教育小老師,在會場上,亦表現牠們優良親人個性,安靜參予完成,一個半小時的頒獎儀式。動督盟「王唯治」理事長,及世界愛犬聯盟,台灣總代表「呂幼綸」,對推動校犬的看法。

這些負責的老師們齁,他們具有那個熱情,具有對教育創新的觀念,而且願意分享,我們凝聚了這樣的一群人,我們也驗證喔,地方的教育機關,以及呀動保機關,如果能夠投入,這項工做的話,那麼會有非常顯著的績效。在教育部國教署,以及農委會的支持,能夠讓更多的莘莘學子,能夠向在座的學校一樣,讓大家能夠分享到,多元教育之下,對生命的感動

我要說的是2016年,農委會第一次舉辦,就是校園犬積優學校的選拔,當時有55所學校參還有加,轟動一時,那麼隨後2021年雖然我們壟罩在疫情之下,但是世界愛犬聯盟,和台灣動物保護監督聯盟,我們實在對校園犬非常關切,我們很大膽的,選在那一年,開始就是由民間承辦這活動,但是呢,我覺得很欣慰地看到,就是在農委會跟國教署,有計畫的推動下,校園犬有了華麗的轉身,開始了多種稱呼,像伴讀犬,還有生命教育小老師,甚至他們是老師跟同學,共同會去求助的心靈療愈師。

OS 台北大直高中,所飼養的退役緝毒犬Angel,已14歲,年邁體弱多病,當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牧處「江文全」副處長,在致詞談到對校犬,計劃協助每隻醫療補助10000元時,似有所感,回應叫了兩聲,好像在說太好了感謝。

農委會針對校園犬,這個議題喔,這些年這養的一個推動,我們希望喔,在我們現在喔,制式教育系統裡面,能夠以體驗的一個方式,來讓我們的學生,小朋友們可以體驗,動保的一些關念,跟動保的教育,不管他在推動的形式,或推動的內涵,其實都有蠻多的一個精進。會針對一些有校園犬的學校,醫療這個部份,那今年我們也成立一個專案計劃,就是我們會去協助齁,那個認養校園犬,這個學校喔,補助一隻一萬塊,這樣的醫療的補助,現在都在受理申請,歡迎齁,那如果學校裡面,有這樣校園犬,有這樣的一個,等於醫療需求部份,當然透過平時合作的醫療獸醫師啦,都有一些等於是照顧,我們也希望拋磚引玉齁,讓這工作能做得更好。

OS 今年頒發了熱愛生命典範獎,給新北安溪國中校犬「可樂」,牠雖已去當天使,但仍讓安溪國中師生 及好朋友們懷念。

可樂身體因為青光眼關係,牠右眼失明,但牠一個人,默默承受這一份苦,牠身上病痛,所遭遇的感受,那牠同樣把這樣的 一個,所謂生命的歷程當中,承受快痛的概念,也展現給我們學校的師生,同樣的有這個機會,把可樂成長的過程,也跟友校齁,所有的師生做這樣的分享,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非常的可貴,我們也透過可樂,讓孩子們生活更加豐富,同樣地通過可樂,更加了解生命的可貴,我可觸及得到的各級學校,對學校校園犬,有更深刻的齁,正確的這樣的認知,校園犬在學校的推動,能更加順利。

OS 頒獎典禮雖已落幕,希望他(牠)們的相處模式,能喚起更多的人,別棄養能認養。牠們是來至退役緝毒犬 ,公墓拾獲的浪犬 ,非法殖場沒入之幼犬 ,校門口拾獲的浪浪,動物之家認養的浪犬,經由學校師生悉心照顧後,成為協助學校警衛,守護學校校園師生的得力助手,特教生的小老師,且在校園裡陪讀,陪玩,解憂,成為老師在生命教育課程裡,最佳的活教材。

公民記者: Tracy Lin 林育葶 台北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19.10.21

tracylin

加入時間: 2019.10.21
44則報導
40則影音
1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13

三貂嶺隧道 蝙蝠 人流 你會怎麼選

2024-04-07
瀏覽:
3,172
推:
5
回應:
0
4:09

劫後重生的部落 嘉義來吉部落

2024-03-10
瀏覽:
7,483
推:
5
回應:
0
4:05

消失吧 捕獸鋏 山豬吊

2024-03-04
瀏覽:
9,967
推:
4
回應:
0
2:20

農耕神器耕耘機退而不休生命再現

2024-01-31
瀏覽:
13,173
推:
8
回應:
0
2:48

戰地風光金門爬山趣

2024-01-16
瀏覽:
21,725
推:
35
回應:
0
2:32

土地被徵收的無奈手作麵包讓你吃得健康

2023-12-06
瀏覽:
2,478
推:
4
回應:
0
2:47

清境觀星 雲南擺夷水煙斗 舂辣椒

2023-11-30
瀏覽:
4,734
推:
14
回應:
0
3:07

讓山林回歸自然土地得以呼吸

2023-10-31
瀏覽:
6,363
推:
14
回應:
7
2:36

守著金香店 安穩過老年

2023-10-28
瀏覽:
3,635
推:
1
回應:
0
2:25

探訪先人足跡 重啟苗栗後龍牧羊古道

2023-10-25
瀏覽:
12,789
推:
7
回應:
0

校園裡的牠們是最佳生命教育的典範及心靈療愈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