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標籤化的尼古丁

文字-A A +A

圖片來源:人人焦點

談到「尼古丁」,很多人想到的尼古丁具有成癮性,紙菸跟尼古丁劃上等號,尼古丁與大腦中的尼古丁受體結合後,會釋放出一種使人感到愉快的訊息傳遞物質多巴胺 (dopamine),有些人認為尼古丁會造成吸菸相關癌症,甚至聲稱尼古丁為一級致癌物質。

80%成年人誤以為尼古丁是造成吸菸相關疾病的主因

《國際環境研究與公共健康期刊》研究指出,2016年,高達80%的美國成年人認為吸菸相關疾病的主因是來自尼古丁。事實上,尼古丁具有成癮性,它不是一級致癌物,也並非吸菸相關疾病的主因。2017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公告減量尼古丁紙菸計畫,旨在讓紙菸中尼古丁含量減少到不致人成癮的程度。學者指出,因為民眾對尼古丁的錯誤認知,讓他們誤以為尼古丁減量紙菸比起一般紙菸擁有更少危害,並且會阻止民眾使用戒菸產品或轉換到可能擁有較少危害的菸草產品。刊登在《預防醫學》的一篇研究指出,不正確地認為尼古丁會導致癌症,可能勸退吸菸者轉換到較安全的尼古丁替代品,並且可能讓非吸菸者以為會降低癌症風險進而開始使用低尼古丁菸草產品。

只有菸草才有尼古丁嗎?

一般人以為吸菸才能吸入/攝取尼古丁,事實上,除了菸草外,其他植物也含有尼古丁。例如番茄、馬鈴薯、茄子、甜椒等茄科家族植物同樣含有尼古丁。因此,紙菸中的尼古丁並非人工合成,而是來自天然菸草。除此之外,尼古丁除了具有成癮性,若短時間涉入高劑量的尼古丁(從50毫克到0.5克)就可能導致死亡。

尼古丁除了讓人體產生多巴胺 沒有其他正面影響

刊登在《臨床藥理學和治療學》的研究指出,體重取決於卡路里攝取與每日能量消耗,每日能量消耗的多寡則是由靜止代謝率、身體活動與食物熱效應(thermic effects of food)而定。尼古丁會提高靜止代謝率同時抑制因為靜止代謝率提高伴隨成長的食慾,從而減輕體重。根據研究,青椒汁的確在小鼠身上有抗肥胖作用,而甜椒萃取物也在人類受試者身上顯現出抑制食慾和減少腹部脂肪的效果。

尼古丁有其缺點,但社會過度標籤化尼古丁,無法幫助民眾做出正確判斷,首先,尼古丁並非造成吸菸相關疾病的主因,但是它具有成癮性,會損害發育中的大腦,因此青少年或是患有高血壓及孕婦,建議不應使用尼古丁產品,唯有建立正確認知,才能在複雜資訊中做出真正有助於自己的選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8.23

犖子說

加入時間: 2021.08.23
9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防止青少年受危害! 應加大力度監管紙菸

2024-03-15
瀏覽:
1,431
推:
0
回應:
0

國健署荒唐怠惰!! 國庫每年損失20億收入

2024-03-07
瀏覽:
3,127
推:
0
回應:
0

台灣旅客雙重不便 政府應積極回應

2024-03-05
瀏覽:
17,952
推:
24
回應:
24

毛孩也會得癌症!這件事的危害出乎意料地高

2024-02-23
瀏覽:
5,047
推:
0
回應:
0

菸蒂釀災致消防員殉職 悲劇何時是盡頭?

2024-02-16
瀏覽:
4,359
推:
0
回應:
0

什麼? 亂丟菸蒂竟然要坐牢?

2023-09-28
瀏覽:
2,457
推:
2
回應:
2

吸菸者與非吸菸者 請注意!

2023-09-13
瀏覽:
2,911
推:
2
回應:
2

被標籤化的尼古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