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藏經典古美術-復刻經書」交流發佈會 故宮登場

文字-A A +A

千年文化的感動「珍藏經典古美術–復刻經書」在國立故宮博物院登場

(文、圖/連一玫)「珍藏經典古美術–復刻經書交流發佈會」於7/29日在國立故宮博物院三希堂圓滿開幕,當天與會貴賓有國立故宮博物院副院長黃永泰博士、中國佛教會理事長淨耀法師、僧伽林文化出版公司創辦人法藏法師、中國佛教會副秘書長開善法師、玄定法師、立法委員馬文君、大千藝術中心負責人林同濱先生僧伽林文化出版公司許金興總監及各界人士與會貴賓雲集,讓故宮博物院的三希堂增添不少古文化氣息。

(由左至右)玄定法師、僧伽林文化出版創辦人法藏法師、國立故宮博物院副院長黃永泰、中國佛教會理事長淨耀法師、立法委員馬文君、大千藝術中心負責人林同濱、中國佛教會副秘書長開善法師,於發佈會圓滿合影。

「珍藏經典古美術–復刻經書」由僧伽林文化出版社獲得故宮授權,以經摺裝本復刻重現。故宮所典藏這些泥金寫本,特殊之處在於其經首多半以「界畫」技法所繪寫的經變圖,呈現出莊嚴的宗教藝術之美。復刻版秉持對一古典經書恭敬與珍藏的精神,即使難以取得古時原材料的困境之下,仍以最精準的技術和優等的媒材來復刻製作,希冀當代人即使非在現場,也能欣賞國寶級的經書所給予的虔誠及豐厚的美學文化。

國立故宮博物院副院長黃永泰博士致詞表示故宮博物院與僧伽林出版社合作了幾年,此次把多部經書精華復刻製作出來其實非常的不容易,並稱讚妙法蓮華經製作上的細緻,提到三希堂乃是處於故宮寶地,歡迎大家常光臨。

淨耀法師致詞時,稱讚法藏法師的用心,從「珍藏經典古美術-復刻經書交流發佈會」可以分四個層次,一、珍藏,代表文化的傳承。二、經典,也就是智慧的語言,「經」就是聖人所說的智慧語言,串起來才能作長久流傳。三、美術,從釋迦牟尼佛 所說的智慧語言形成文字之後,展現美化及淨化大眾的心靈就靠美術。四、能提升身心的層次轉變,勤修戒定慧把自己的心修快樂了,自然就能散播播歡樂。千年佛經復刻是珍藏經典古美術也是文化的傳承,富教育意義,可以內化人心創造家庭和樂,廣為遠傳乃至社會安定祥和。

復刻經書「妙法蓮華經」絲綢封面,有細緻的製作功夫。

僧伽林文化事業的藝術總監 清水峰子小姐說,她共創參與復刻經書,在法藏法師的監督下花兩年的時間,在技術上的創新已經跨越了很多技術問題;更期望流傳國際也可做為傳家之寶。

創辦人法藏法師在發佈會總結說到,這是一場台灣所乘載著中華的傳統文化,尤其心靈文化要向全世界發認的會,台灣有世界最大的單一展覽博物館就是故宮博物館,像台灣的科技精神輸出心靈的晶片,復刻經書讓世界所有的人都摸到看到心靈的文明,摸到1千多年前完成的經書,就如當年帝王摸到、看到一樣的感動,是將心靈復刻的智慧推動到全世界,能淨化人心,進而完成世界和平。

僧伽林文化出版有限公司為經典古籍出版業,致力於文化藝術的推廣與工藝的傳承;並獲國立故宮博物院授權與出版多部精緻復刻經書,此次盛逢故宮於今年度「院藏善本古籍選粹─梵筴與經摺」展,舉辦了「珍藏經典古美術–復刻經書交流發佈會」,將國寶佛經之珍貴內涵,藉由展覽傳播廣大民眾,進而推廣到國際市場。「珍藏經典古美術–復刻經書」在國立故宮博物院104展區展覽至9月11日止,歡迎社會大眾共襄盛舉。

(右三起)國立故宮博物院副院長黃永泰、中國佛教會理事長淨耀法師、立法委員馬文君及與會貴賓

文、圖/連一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4.02

海峽前鋒

加入時間: 2018.04.02
437則報導
38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春遊馬祖重溫戰地風情 美景美食體驗閩東文化

2024-03-15
瀏覽:
3,403
推:
16
回應:
0

吳烈偉彩繪桃園創作展 張善政:欣賞畫作使心平靜

2024-03-12
瀏覽:
3,810
推:
48
回應:
0

抱璞守真悅藝韶華 部長畫家林金田的蛻變

2024-03-08
瀏覽:
6,137
推:
18
回應:
0

泉州牛肉羹 海外遊子的鄉愁

2024-03-01
瀏覽:
3,057
推:
1
回應:
0

賴清德出席護國大法會 淨耀大和尚盼集善能量

2024-03-01
瀏覽:
5,684
推:
12
回應:
0

石獅 尋“龍”訣

2024-02-23
瀏覽:
5,889
推:
28
回應:
0

傳統閩南春節習俗 炊糕做粿之樂

2024-02-23
瀏覽:
4,654
推:
0
回應:
0

北少觀所新春懇親 淨化社會文教基金會提燈引路

2024-02-09
瀏覽:
8,317
推:
0
回應:
0

首屆兩岸藝術家春聯展 王正典盼為彼此祝福

2024-01-29
瀏覽:
6,806
推:
31
回應:
0

「珍藏經典古美術-復刻經書」交流發佈會 故宮登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