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五公里的水源路|我們的家,恢復最起初的美好

文字-A A +A

從東非延續到台灣
台灣與東非一樣屬於缺水的地區,不同的是東非因為連年戰亂、氣候變遷,土地有66%屬於乾旱或半乾旱狀態;而台灣則是因為地形地貌、年降雨不均、人口過於密集等問題造成缺水。

一直以來台灣都處在季節性缺水的困擾中!許多人更不曉得,台灣一年其實有900億噸的降水量,但因為種種因素能夠使用的水僅有200億噸,而其中農業用水就佔了125億噸,剩下的水再提供給工業、民生使用,就顯得相當匱乏。

台灣偏鄉部落水資源恢復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秉持「宮中府中俱為一體,國內國外俱為一家」的精神投入台灣偏鄉援助。猶記得第一次走訪山區,看到的滿是水管破裂、荒煙蔓草,早已沒了記憶中應有的綠意盎然及生產活力。山區偏鄉種植多半取用山泉水,但因為水管老舊漏水,加上蓄水量不足,未進入旱季前就已經出現缺水危機。

▲第一次走訪山區,所見之處盡是荒煙蔓草,早已沒了應有的綠意盎然及活力

起初公共參與援助計畫以修復水資源管線、設置蓄水塔為主要工作,自2020年開始著手至今已更新部落120噸水塔容積使用率、自水源地起2公里水管線修復、汰換老舊水管線,但隨著深耕社區後看見更多因著全球暖化、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影響。

▲台灣則是因為地形地貌、年降雨不均、人口過於密集等問題造成經常性缺水

蒲公英攜手偏鄉邁向SDGs 永續城市發展指標
為了迎戰氣候變遷,蒲公英推動【公共參與援助計畫】以符合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連結政府與企業共同邁向永續發展的核心目標,推動SDGs 6 淨水與衛生、SDGs 11 永續城鄉。

2022年第一季完成新增210噸水塔建置工程並開始蓄水,這是作為改善偏鄉民生、產業發展用水的第一哩路。未來我們將更多深耕偏鄉,透過水資源援助,提升民生及產業用水率,偕同社區展開更多計畫、跨界合作。讓更多的偏鄉居民獲得實質幫助,在生活、生命、生態上都可以更加豐富。

邀請您,支持公共參與援助計畫,讓更多的偏鄉居民獲得實質幫助!

▲完成水資源修復計畫的第一哩路里程碑,10噸水塔終於訂製完成進場施作

▲改善偏鄉民生、產業發展用水的第一哩路,蒲公英攜手部落居民一起努力前行

▲迎戰氣候變遷,蒲公英推動【公共參與援助計畫】的水資源援助
實現第一階段願景2公里水管線更新建置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11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9.09.11
56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復興-五公里的水源路|我們的家,恢復最起初的美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