鋰電池汰換潮將至 電子垃圾大爆量

嵌入:
文字-A A +A

 

 

NS:大型家電廢棄物 

 

標一:廢家電含有害物質 不可隨意丟棄 

 

OS:廢棄的冷氣機、壞掉的電冰箱,以及報廢的洗衣機,這裡是高雄市的電子廢棄物回收廠,可以看到電子垃圾堆積如山,不過這些大家不要的電子產品,可不能隨便亂丟。 

 

廢棄物處理場業者陳泰穎bite:如果民眾把這種大型電子產品,做隨意丟棄的話,第一個,它的再生料,它沒辦法再妥善的利用,再來是因為我們這種電子產品裡面,一定會有有害廢棄物,會汙染環境,包括溫室效應、包括破壞臭氧層等等的。 

 

OS:拆解電冰箱的第一步,是先將冰箱的外殼拆開,把其中的塑膠、玻璃、電線以及壓縮機,一個個拆解並作分類,接著利用低溫高壓的方式,將氣態冷媒轉化成液態冷媒,最後使用機器將一層層拆解出來的有價金屬以及泡棉粉收集起來。 

 

廢棄物處理場業者陳泰穎bite:這些有用的再生料可以再轉換進入整個循環經濟裡面,然後可以在製成我們一般民眾使用的產品。 

採訪撰稿:陳亮貽 陳畇蓁

攝影剪輯:陳亮貽 陳畇蓁

標二:電子垃圾量超標 回收價值可觀 

 

記者陳亮貽 

Stand:除了這些常見的大型家電之外,你有想過嗎?其實其他需要電池的小型電子用品,甚至是我們現在人手都有的一台手機,更容易被大家給忽略掉,但其實他們對於環境也會造成不可逆的嚴重傷害。 

 

台灣綠電應用協會許博涵bite:因為我們鋰電池可能破裂,導致說裡面的一些重金屬元素,影響到當地的這個土壤的土質。 

 

OS:根據聯合國發佈的《2022年全球電子廢物監測報告》中顯示,2019年全球破紀錄產生了5千360萬噸的電子垃圾,然而隨著經濟發展和技術快速的變化,預測到了2030年,全球電子垃圾恐怕將超過7千400萬噸。 

 

OS:在這些大量電子垃圾當中,只有17%被收集和回收,這代表其他高價值的可回收物質,像是鎳、鈷、鋰等等元素,並沒有正式的被處理或者是再利用,然而這些物質的總價值保守估計至少有570億美元。 

 

標三:力推全民環保 回收電池出新招 

 

資源循環技術專家謝少棟bite:一般的便利商店都有設回收的那個乾電池的那個(回收站),所以民眾可以直接將乾電池,就是到便利商店做回收。 

 

OS:一顆、兩顆丟進去,全台目前已經有超過200個電池回收機台,不論是便利商店或者是手搖店門口,都能夠看見它的身影,雖然回收機台已經遍佈各縣市,希望能夠推動全民環保,但民眾普遍還不大了解。 

 

民眾詹小姐bite:不太清楚,沒看過。 

 

民眾王先生bite:不知道誒,我都丟垃圾桶。 

 

標四:鋰電池汰換潮將至 工研院助回收 

 

OS:在另外一方面,2022全台電動汽機車的銷量超過10萬台,配合台灣2040禁售燃油車的政策,未來的數量恐怕只會更多,然而電動汽機車內含有的鋰電池,也將成為新的環境隱憂。 

 

綠電協會理事長許博涵bite:如果說是他的電池的效率已經低於80%,他們就會直接換新的電池給你(通常都是就是7到8年的時間),對,基本上就是這個狀況,甚至不到7年,他們就可以把它拿去換掉。 

 

OS:因此專家預估,到了2026年,台灣將面臨第一批的電動汽機車鋰電池汰換潮,退役的鋰電池到底該怎麼處理,工研院研發了獨家的回收技術。 

 

OS:第一步是先把鋰電池做碾碎處理,再放入特殊的機台,將其中的塑膠等雜質進行分離,就可以獲得較為細緻的黑粉,接著運用濕法處理的部分,將黑粉還原成可再利用的物質。 

 

工業技術研究院博士林欣蓉bite:我們會透過不同的一個濕法處理溶劑的方式,將裡面的有價物質分裂的技術,讓它還原成化工原料的一個等級,讓它可以再回到不管是合金,或原料的一個使用上面。 

 

標五:回收最後一哩路 達循環經濟願景 

 

OS:工研院的濕法技術由於成本太高,台灣目前仍無法普及,因此專家呼籲,除了將電池進行碾碎處理外,應該要另尋其他方法,以循環經濟作為回收的重點。 

 

台科大應用科技教授王復民bite:其實這黑粉並不是直接把一些原料去做提取,再去製作電池,我們希望這個循環經濟就像鉛酸電池一樣,它從頭到尾都可以再被利用,再去製作出一顆新的電池,我們就稱為循環經濟面,但對鋰電池來講還缺這哩路。 

 

OS:隨著時間的推移,全球電子垃圾的累積,已經形成了一股無法忽視的垃圾海嘯,該如何解決,我們不能停留在使用消耗的階段,而是開採城市礦山,從廢棄物當中循環再利用,為地球的環境尋求有效的解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33則報導
2,887則影音
5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10

改裝行動醫療車 偏鄉行醫三十載

2024-04-19
瀏覽:
1,245
推:
0
回應:
0
1:42

瓜地馬拉學生留學來台 文化差異甚大

2024-04-03
瀏覽:
4,947
推:
0
回應:
0
1:49

促進世代交流 銀髮族素人脫口秀

2024-04-02
瀏覽:
4,961
推:
2
回應:
0
1:34

規避手段眾多 上路四年北宜區間仍有缺陷

2024-03-31
瀏覽:
4,388
推:
0
回應:
0
1:37

新北泰山森林書屋 傳遞原民文化

2024-03-31
瀏覽:
15,373
推:
47
回應:
0
1:43

大稻埕碼頭新舊共存 貨櫃市集湧人潮

2024-03-31
瀏覽:
3,262
推:
1
回應:
0
1:41

塑膠製品充斥 竹製品追求環保永續

2024-03-31
瀏覽:
3,253
推:
1
回應:
0
1:36

深耕偏鄉地區 翻轉教育劣勢

2024-03-31
瀏覽:
3,227
推:
0
回應:
0
1:37

​​餘音裊裊 傳唱消逝的魚寮文化數魚歌​

2024-03-30
瀏覽:
3,933
推:
0
回應:
0
1:38

​無漁以保未來有魚 護生放流與海共生

2024-03-30
瀏覽:
6,400
推:
0
回應:
0

鋰電池汰換潮將至 電子垃圾大爆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