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無套不傳染?異性戀比同性戀危險?讓感染者和醫師講給你聽!

文字-A A +A

節目出處:早安拎娘 Morning Mama

#洨房間

你知道愛滋感染者竟然可以完全不具傳染力嗎?

那麼當愛滋感染不是問題,愛滋感染者的餘生要面對甚麼問題呢?

台灣社會又能夠平心接受愛滋感染者了嗎?

收聽連結:https://reurl.cc/rD6Ark

-----

主持人:早安拎娘

對談嘉賓:女神下午茶、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任 李原地醫師

-----

#62|洨房間|愛滋無套不傳染?異性戀比同性戀還危險?ft.女神下午茶、李原地醫師

本集摘要:

。愛滋冷知識考驗

。愛滋無套可以不傳染?

。確診愛滋被分手?/癌症.愛滋選哪個?

。時代不同了,父母也會帶小孩看病?

。吃藥不敢給人看到?/健康存摺幫助人類追蹤健康

。異性戀愛滋增長倍增?

。心靈壓力大過病情/ 愛滋病就是慢性病

-----

資料來源:愛滋無套不傳染?異性戀比同性戀還危險?

HIV和AIDS的差別

李原地醫師在節目一開始介紹了HIV和AIDS,HIV是愛滋病毒,因此得到HIV只是處於感染的狀態,要到了後期發病才能說是AIDS;而全世界的總愛滋感染人口中,異性戀的人數是最多的。

而感染者在發病時會遇到的可能不是一般常見的感染,如巨細胞病毒感染到眼睛會導致失明,因為發病時免疫系統到了最低下的情況,而這些伺機性感染十分容易奪去感染者的性命。不過大部分的感染者就算發病,只要治療成功並好好服藥控制,大部分感染者還是可以回到HIV帶原或無症狀時期,穩定服藥也能夠回復到U=U的階段。U=U的情況下是可以進行無套性行為而不會傳染給其他人的,不過如果對方還是有疑慮,也可以服用PREP會比較保險。

李原地醫師也提到現今愛滋得病率之所以能逐年下降可能是因為大量篩檢,而且現在診斷時間縮短,最快半天內就能知道篩檢結果,唾液或血液快篩也只需約20分鐘就能知道初步結果,若是快篩陽性再到醫院確診,診斷確診後七天內立即投藥,因此定期篩檢是非常重要的。

成為感染者後,一切有什麼改變?

女神下午茶提到,自己一開始知道確診愛滋時其實心情是平穩的,因為他在感染前就有定期篩檢,所以對愛滋也已經有了一定的了解。也因為他本來就有感染者朋友,看他認識的這十年來穩定服藥,生活也跟一般人一樣,所以其實沒有太大的情緒起伏。

女神下午茶也分享了,當初確診時跟前男友出櫃卻被分手,前男友的眼神就像是社會的縮影,充滿了歧視。她也曾經問過聽眾如果必須選擇「得到愛滋病」或是「得到癌症」大家會如何選擇?沒想到居然有近八成的人選擇「得到癌症」,由此可知社會對於愛滋還是有很多的不理解。節目上主持人也問了李原地醫師會如何選擇,醫師說他會選擇得到愛滋病,因為愛滋就像是慢性病一樣,只需要每天定期服藥控制而已。

李原地醫師說,在愛滋藥物的副作用還很大的時候,很多感染者都不願意吃藥,寧願慢慢拖到死掉,因為藥物副作用實在太大、太不舒服,很多人因此無法忍受副作用。過去很多感染者只敢讓身邊很要好的朋友知道自己的感染者身分,大部分的家人都不知道,但近年來也慢慢開始出現有父母帶著孩子來看愛滋或回診。

慢性疾病提早到,定期健檢掌握健康

愛滋感染者遇到發炎時,反應會比一般人大,而且身體的年齡可能會比同齡人大上十歲,因此需要特別注意慢性疾病、代謝症候群和三高可能提早到,健保快譯通中的健康存摺可以看到過去幾年就醫的身體狀況,每三個月可以定期健檢一次,透過定期健檢才能更加清楚的掌握健康情況。雖然現在愛滋治療藥物的副作用很少,可能少到讓你無法察覺,但身體的慢性發炎其實是一直在持續的,必須要抽血才能知道肉眼無法看出來的情況。

另外,異性戀大多不覺得自己會得愛滋,所以也不太有人固定檢查,反而容易拖到發病才發現,而且女性可以接受檢查的機會和檢查的動機比較少,也需特別注意;現在很多醫院有提供匿名篩檢,也可以買到在家篩檢的試劑,若有需要其實都不難取得。

美好想像與現實的落差

女神下午茶分享到,其實她感染初期對世界還有正面想像,認為同溫層可能對愛滋是了解的、熟悉的、接納的,但其實還是會有負面言論和偏見,看到這些時還是會覺得受傷。尤其女神下午茶也會擔心某些在公開留言板上的負面言論會被其他感染者朋友看到,讓這些感染者朋友們也覺得受傷。

李原地醫師說到,其實醫生他們自己也會分說誰是愛滋友善醫生,誰是不太能接受愛滋感染者的醫生,因為在幫感染者轉診前,也會怕自己的病患被其他醫師拒絕,所以都會事先安排好,也讓醫生心理準備。隨著藥物治療和時代的進步,比起愛滋治療藥物的副作用,大眾對於感染者的負面言論和歧視、排斥的眼光反而是他們更在意的

鍛鍊強大心靈,面對世界的不友善

女神下午茶最後說,這個世界並不是非常友善,不過吃藥和身體健康是自己可以控制的,而外在的世界是你必須要鍛鍊自己的心靈,然後去面對這世界對於愛滋的汙名。

李原地醫師說就把愛滋當作是一種慢性病,好好吃藥的話就跟一般人一樣,只是身上帶的是愛滋病毒不是B型肝炎,其實B型肝炎也不輸愛滋病毒,兩者的傳染途徑是差不多的,都是透過針頭注射、性行為傳染,那為什麼醫生要排斥HIV的病人?B型肝炎甚至還需要持續服用比HIV更久的藥物才能控制在測不到的程度。現代時代真的比過去進步,不過還是需要大家多關注這個議題,也需要感染者好好服藥,將病毒量控制在測不到的程度。

--------------

了解露德協會,官網臉書IG,一同關注愛滋議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愛滋無套不傳染?異性戀比同性戀危險?讓感染者和醫師講給你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