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廢邊坡綠化成絕美步道,他是三重溪美居民的守護神

文字-A A +A

【記者黃馨慧/新北報導】

 

▲葉仁德里長侃侃而談他的人生經驗。 (圖/黃馨慧攝)

 

如果現在提問你家鄉的里長是誰,你說得出自己里長的名字嗎?能馬上回答出來嗎?很多人對里長其實是不熟悉的,過去里長主要是保持社區聯絡、幫助里民聯絡感情、為里民服務,但如今都市化後,人口密度增加、熟悉度卻下降,里長的功能與傳統大不相同。那麼,現今里長的工作內容會增加什麼樣的變化呢?

 

從小,我就在服務里民的家庭長大

里長葉仁德在職六年多,管理了三重最大里——溪美里,里內人口數多達8938人。二十多年前,里長曾從事土木工程、室內設計的職業,但從小望著長輩投身在里長及市民代表的工作,耳濡目染的結果,使他嚮往參與服務民眾的活動。葉仁德坦言:「為里民服務、處理所有疑難雜症,尤其是看到幼稚園的孩童會喊:『里長早安!』那股溫暖就會化作信念,讓我想為里民爭取最好的環境品質生活。」

 

服務里民數十載,他早已看透人生無常

任職六年以來,葉仁德里長積極處理里民交托的大小事。里長在接受採訪前聽聞里內有環境雜亂的地區,便急忙騎機車趕去現場處理,甚至回到里長辦公室時都能看到里民和他熱情的打招呼,從中可見溪美里的里民對葉仁德里長的愛戴與支持。在提及令他印象深刻的事時,里長分享了兩個故事。曾經里內有位未婚媽媽,她的家庭不富裕,因此里長會定期以家庭訪問之名送物資給她。但沒過幾個月,她(未婚媽媽)的母親就通知里長,她因病過世,留下兩個還沒讀幼稚園的雙胞胎,而且這位未婚媽媽還有一個妹妹患有先天性智能障礙,全家只剩她的哥哥打零工維生。因此里長也發動左鄰右舍出錢出力,募資了一筆金額來幫助他們度過難關。

還有一名住戶,她是一位獨居老人,雖然戶籍不在溪美里,但長年住在里內。這位老人因長期洗腎的關係,時常會打電話請里長幫忙。剛開始她會拜託里長幫她買麵包、牛奶,後來她會開始指定食物,而里長將食物送到府中後,她又會接著要求買711的便當,里長秉持好人好事做到底的善念,再次買完便當送回她家,沒想到這位老人最後還要求幫忙丟門口旁的垃圾。結果兩三個月後,里長接收到老人的屋主訊息,稱這位住戶失聯許久,需要他陪同一起開門,最後里長和警察一起進屋時才發現老人已陳屍好幾天。

這兩個住戶的故事,讓葉仁德里長感觸頗深,人生無常十之八九,若社會上能多些對弱勢的關懷與愛,也許就能減少更多遺憾。

 

將高速公路邊坡綠美化成溪美里的世外桃源

▲高速公路的邊坡整治綠美化。 (圖片來源:源自三重區溪美里里長【葉仁德】臉書)

 

里長的職務除了為里民處理交托的大小事,也要配合市政府監督地方各項建設進度及品質,並請議會各議員爭取地方建設,葉仁德里長則為溪美里爭取整治高速公路邊坡環境。針對邊坡綠美化工程,葉仁德表示,整治邊坡環境一直是他的心願,從構想、規劃直至實施工程都遭遇很多困難。舉例來說,預算是首要難關,政府撥出的預算有限,更多的資金得自行籌錢,再者立案後必須經由三重區公所、高公局、三重市政府多方檢核同意後才能實施改造計畫。幸運的是,邊坡綠美化計畫獲得三重區公所和議員的大力支持,有多方朋友的鼎力相助才得以在2020年開工動工。葉仁德感慨地說:「剛開始著手工程時,很多里民都自願擔任志工一同改造邊坡環境,我們分好多次去清理雜草枯木,就是想共同創造乾淨的環境進行邊坡大改造!」

 

▲志工協助清理邊坡環境。 (圖片來源:源自三重區溪美里里長【葉仁德】臉書)

 

新北市僅有的邊坡「環狀步道」就在溪美里!

值得一提的是邊坡旁設立的環狀步道,它從雜草叢生的模樣轉變成夜晚最美麗的街景,不只方便市民行走,也讓里民盛讚:「溪美公園改造很成功,讓我每晚都想走在燈光下散步。」而這條步道也是出自葉仁德里長的靈感,他聚集里民和長官議員的意見,針對建設步道分成兩階段的工程。第一階段的改造成果不甚理想,未達里長的預期效果,於是第二階段他全程追蹤工程進度,期間不間斷和工程師溝通協調,最終在今年一月完美收工。葉仁德笑稱:「看到成果的那一刻,覺得所有努力都值得!」

 

▲高速公路的邊坡整治前,原本是雜亂無章的雜草枯木。 (圖片來源:源自三重區溪美里里長【葉仁德】臉書)

 

▲經過整治與改造,高速公路邊坡的模樣與昔日差別甚大,溪美里還特別設立環狀步道。
(圖片來源:源自三重區溪美里里長【葉仁德】臉書)

 

在做事情的成就感,會讓我對里民有使命感

葉仁德說:「曾經有個長輩和我說,人要創造被利用的價值,而被利用的價值要展現在社會上。那我就是透過里長的管道來展現我的價值,無形中讓里民住在里有歸屬感。」里長是否盡職,要從住的安心、環境的衛生維護、里民反映的事情是否有被妥善處理看出。其實里長並不好當,也許大眾並不熟悉里長的職務工作,但身為里內的大家長,他們幾乎全年無休,隨時處理里民反映的事務,例如里民物品遺失、寵物不見、車輛違停等皆為里長的日常公事。里民表示:「我的哥哥因病辭世,而父親則在兩年前過世,母親也因糖尿病無法行動,因此家中急需急難救助。我去里長辦公室尋求幫助後,葉里長除了協助我申請急難救助,另外還提供里內的急難救助基金,真的人特別好。」

 

▲葉仁德里長給予里民急難救助金。(圖片來源:源自葉仁德提供)

 

不負所託,致力照顧好每個里民的生活

▲葉仁德里長每年都會為里內學生提供獎勵學金。 (圖片來源:源自三重區溪美里里長【葉仁德】臉書)

 

為了有效服務里民且對里民負責,葉仁德表示,他會將里內財務公開透明,並定期公布給里民了解財務動向;平日會招募志工為里內清潔打掃環境,同時也會辦理老人共餐,讓里內年長者能互相聯絡感情。再來是提供獎助學金給里內優秀的學生,也會配合節慶舉辦活動讓里內大小孩都能參與;獨居老人則會配合社會局和社工去妥善照顧;里內的低收入戶會有急難救濟金和物質的補助。葉仁德承諾,溪美里是他的家,里民更是他的家人,只要他還能為里民服務,他定會盡心盡力去打造更好的溪美里。

現代化的科技讓人們日漸冷漠,但其實還有一群人,他們畢生都致力用愛去溫暖每個家庭,也許你不認識他們,但若是沒有他們去維護著環境衛生、關懷弱勢和爭取更多福利,是否我們的生活品質其實會更糟?我想,我們都該對這些不辭辛勞的他/她,說聲謝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752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213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6,731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5,995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5,791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630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507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090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3,880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54
推:
0
回應:
0

將廢邊坡綠化成絕美步道,他是三重溪美居民的守護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