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的老年並不孤單—綠色照顧計劃onTV

嵌入:
文字-A A +A

根據推估,2025年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也就是說每五個人當中就有一位是65歲以上的老人。人口老化問題日益嚴重,在農村地區尤其明顯。

綠照員謝侑均:在做家訪的時候,很多人就在家裡面,她最遙遠的距離就是走到自己家的門口,這個東西久而久之,他們其實會跟外界失去連結,他們甚至不知道他年輕的時候的朋友是不是還健在。其實對我們村的話,是一個非常新的嘗試,因為過往我們其實我們這個村沒有據點,也沒有巷弄長照站。

雲林古坑麻園社區今年成立了綠色照顧基地,希望為社區高齡者照顧盡一份心力。

綠照員謝侑均:我們這個是水保局補助的綠色照顧計劃,主要是要提供給村裡面65歲以上的長者,他們有一些生活上的不同的體驗,走出家門,來活用我們戶外的空間,然後運用一些綠色的元素、文化的元素,我們來提供一些比較活潑的課程。

綠色照顧計畫的四個主軸是綠場域、綠療育、綠飲食與綠陪伴,主辦單位透過家庭訪視,了解社區長者的興趣與需求,規劃一系列的活動課程。

綠照員謝侑均:有一些長者他們是想要出來分享生活的嘛!所以我們會有一些比較是創意手作類的課程啦,或是共餐的課程,那有些長者他是希望可以那個有知識性的,知識性濃度比較高的,那就剛才講到的那個敬老課程;那有一些是針對問題的去尋求解方的,就是說,唉!我們這邊都是竹筍農,可是竹筍農放眼望去,很多人到老了時候,那個腰甚至開刀了好幾次,或是一定要上腰夾,那這個問題就是我們如何在老年的時候有什麼方式,可以讓這個疼痛這個身體的病痛可以減緩。

綠療育課程安排阿公阿嬤們,分享花草種植技術和心得,學習種植新知,還有實際動手做。

村長劉義岳:那個溫室當然就是說,我之前也是蓋來種那個蔬菜的啦,剛好利用現在這一次的綠色照顧的機會來提供給社區使用。有一個綠療育的部分喔,我們把它稱之為綠手指的計劃,希望透過綠色的花卉也好觀葉植物也好的認識栽培,在這個過程中讓長者從中了解,然後也在活動中彼此能夠更加的凝聚社區的向心力,然後對社區之間喔,大家能夠更加的和諧。我們都是用有機的規格來種的。在花卉的方面呢,有系統的來介紹繁殖,然後當他學會繁殖的技術以後,他也可以用來這個佈置自己的家園。

社區居民/參與學員蕭先生:之所以會來參加這樣的活動,就是本身自己對花草的種植也有一些興趣,想了解說,來學學看,看還有沒有其他不同的花草可以種植,或者是更多的有關種植的常識。看整個課程的安排,有理論也有一些實際的操作,讓參與者更有興趣想參加這樣的活動,所以假設未來時間允許的話,應該每一堂課都會來。

以綠色元素為主的手作課程,深受阿公阿嬤們的喜愛。

綠照員謝侑均:固定每週三上午由那個「創樂子」協助我們規劃了一系列的課程,也是跟綠色相關,會是用綠色的元素來做手作,然後是創意,甚至是比較偏向藝術或活動方面的課程。

社區居民/參與學員簡女士:一些老人家啦,大家沒空的時候都沒在互動熟識,現在大家都來這裡作伙,這樣不錯啦!

社區居民/參與學員江女士:大家作伙較有趣。

社區居民/參與學員徐女士:這個節目我真的很歡喜,我們老人喔,要像這樣運動,要這樣運動頭腦才不會退化。來這裡大家都在一起心情較好啦!

阿公阿嬤們的飲食營養也是綠色照顧計劃的重點之一。

麻園村長/劉義岳:我們社區本身沒有廚房的設備,當初就是有一位罐先生,他知道說我們社區缺乏一些長者活動的空間,他就欣然同意把他的舊宅提供出來給社區使用,那也邀請我們村內自己的一位胡瓊月小姐來當我們的講師。

綠照員謝侑均:還有一個叫綠飲食,這些媽媽們,我們現在目前在把適合高齡牙口的蔬食料理,推給這些媽媽如何兼顧營養和美味的蔬食,然後大家會一起來學習一起煮一起吃,這樣共餐。

社區居民/參與學員:徐女士:真歡喜、真方便、真好,我們老人省得煮,真好啦!

長期從事農作的阿公阿嬤們,多多少少有身體上的損傷,透過醫師的診測可協助他們照護自己。

綠照員謝侑均:那針對我們其實長期以來發現說,農村很多長輩們,到了年紀大的時候很多人會上腰夾,然後肩膀痛,膝蓋痛,那其實是長年的農業勞損造成的問題,那我們在每個月也會有固定一兩次,每個月兩次是邀請到台大的吳淑妮老師,那她針對這些老農,他們長期累積出來的勞損,然後去進行這些疼痛管理,然後我們有幫他們去做體適能的監測。

敬老課程是培訓社區長者志工們,以老扶老,混齡共學,大家一起認識老化。

綠照員謝侑均:那如何在高齡的狀況下,還有一個共好共老的交友圈,其實有一個概念是以老扶老,就是有些人,我們在課程中其實發現說,有些人她年紀大了,他其實不太了解自己在老化,或是老化過程中會有什麼樣子的問題,那這一個敬老的課程它所培育的就是他們是一個混齡共學,裡面除了長者以外,也有一些是正在老化,這是大家一起來上課,認識這個老化,那這個敬老的這個群組,他們的課程會比較多專業性的課程,為什麼?是因為這一批人他們其實是覺得說,他們老了之後還想要再繼續服務大家,那他們會透過這一這系列課程吸收跟高齡相關的知識。那未來這一群會變成社區的敬老義工,他們會跟著社區高齡長者的活動去脈動。

麻園村長/劉義岳:希望能夠透過這個計劃,對社區的長者能夠對他們有所這個幫助,到現在他們都可以說也相當支持。

麻園社區發展協會前理事長/沈榮堂:村民還有比較上年紀的這些長輩能夠把他們集合在一起,大家分享他們各自的工作經驗烹飪的經驗,這是一個很棒課程,現在進行到第三週,我覺得對他們來講真的是一個很大的突破,而且是大家都越來越想參與。

綠色照顧計劃,加上村民的共同努力和互相扶持,咱的老年並不孤單。

公民記者陳秀玲雲林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7

加入時間: 2020.12.04

陳秀玲

加入時間: 2020.12.04
40則報導
40則影音
2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4:45

幻化家鄉溪流為動漫溪神 以藝術創作呼籲關注環保

2024-03-23
瀏覽:
4,393
推:
18
回應:
0
4:45

柳丁成熟時 大埔樂遊趣

2023-12-27
瀏覽:
9,687
推:
43
回應:
0
2:37

引進咖啡自動化設備 引領台灣咖啡產業升級

2023-12-20
瀏覽:
6,526
推:
22
回應:
0
4:39

馬鈴薯種植體驗

2023-12-12
瀏覽:
12,267
推:
83
回應:
0
6:19

格外品餐桌佈置美學

2023-10-27
瀏覽:
24,370
推:
79
回應:
1
5:37

循環再生野好生活-簡易中水回收系統

2023-10-02
瀏覽:
15,648
推:
97
回應:
0
4:49

採筍體驗農遊趣

2023-09-14
瀏覽:
31,006
推:
5
回應:
0
6:27

龍眼成熟時 大埔嬉遊趣

2023-09-01
瀏覽:
24,717
推:
92
回應:
0
5:34

冊筍書屋成果展 老幼共學新挑戰

2023-08-18
瀏覽:
51,245
推:
46
回應:
0
6:09

有機香草食農教育

2023-07-28
瀏覽:
27,106
推:
16
回應:
0

咱的老年並不孤單—綠色照顧計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