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畫裡有藏不住的話」彰基兒童發展中心與村上國小研究,從畫裡體察心聲!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大村報導】

一項由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發展中心與村上國小共同舉辦的幸福指數的研究,於今年寒假展開。校方比「我的家庭成員」為繪畫主題邀請全校同學一起作畫,完成後再由主任張通銘醫師邀集其他醫師共同就每幅畫的顏色、構圖及家人間的距離做出分析再跟老師討論學生的幸福感指數,藉以了解每位同學潛意識所勾勒出的家庭關係。

▲心裡的話直接畫出來,國小學童的畫有很深的心裡意識。(圖/記者周厚賢攝)

「一般而言,構圖的顏色關係到畫者本身的意識」於兒童心理層面深入研究的張通銘主任表示,使用的色系愈深與越廣就代表作者本身的一是較為沉重;此外,構圖所呈現作者家人間的位置亦是反映對親人間依賴程度的深淺。諸如以上種種構圖的呈現,可以視為班級老師對畫作呈現鮮明樂觀的同學予以更熱情的鼓勵;反之則更要多加關懷並多與正向的開導!

▲彰基兒童發展中心張通銘主任醫師對畫的分析,有極其專業的數據說明。(圖/記者周厚賢攝)

促成本次繪畫研究合作的村上國小校長黃宏田表示,現代多元的社會關係深深影響每一家庭,尤其是國小階段的學童對家庭的感受往往少用言語來表現。為讓老師更能了解班上同學所以邀請張通銘主任醫師協助,也真如專業的分析看見感受每一同學筆觸下的家庭關係與心情。他深信將成為老師關心同學最好的指引方式。

▲每一幅畫作呈現心裡的樣貌,藉由樣貌看見學童對家庭幸福指數的高低(圖/記者周厚賢攝)

以往我們雖然知道兒童心理很重要,但卻不知要如何進行察覺與輔導!在張通銘主任醫師的「畫中有話」研究下,讓村上國小校長、主任與老師著實感受到同學在繪畫中所顯現的幸福指數,而這種直接意識所呈現的樣貌著實是最真實的話語!

▲黃宏田校長心同學的正向發展,透過專業的分析要能帶給小朋友感受更深的師長關心。(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51則報導
1,248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童畫裡有藏不住的話」彰基兒童發展中心與村上國小研究,從畫裡體察心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66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66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