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符咒說 環團也來創意降魔

文字-A A +A
中科三期健康風險續審 專家表資料錯誤百出

【廖靜蕙2010年8月18日台北報導】「法院判決不是符咒!環保署才是鬼!」針對行政院長吳敦義說環評過關,就可以拿掉法院裁定停工的「符ㄚ」、環保署也配合加快審查中科三期。對此,環保團體「以夷制夷」,以彩繪、圖像反諷環保署才是鬼,必須以法院判決的符咒收妖降魔。
四位臉上彩繪著鬼神淒厲表情的女性,手裡拿著自製的超長符咒,在環保署前展示,讓環保署有如陰間冥府。來自環保團體的創意,要以吳敦義口中的符咒,收伏環保署裏的鬼。
17日環保署中科三期健康風險專家會議前,來自后里民眾代表、台灣環境行動網、綠黨、台灣生態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彰化環盟、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看守台灣等環保團體以及律師林三加,針對環保署不服從高等行政判決,持續環評程序表示違法。
中科三期爭議政府不但不守法,還幾次意有所指的發言,令后里民眾十分不服,公館村長馮詠淮即對吳敦義的「禍國殃民」說深感痛心。他說,后里鄉罹癌率居全台之冠,健康風險評估卻不將此事列為背景值考慮;而所謂的七星基地已營運4年,也是謊言,旭能營運才2年半,友達則於2008年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撤銷環評才日夜趕工,若因此要求國賠,不合邏輯。「誰答應的,誰就負責!」馮詠淮說。
林三加說,民主法治應重視正當法律程序以及給人民民主參與的途徑,環保署幾次中科三期的審議,以各種理由限制及阻擋民眾進入現場,不給人民參與。他也拿出高等行政法院開庭通知指出,法院7月21日就通知8月17日要開庭,國科會、環保署都是被告,環保署卻在近日公告同一時間召開健康風險評估,這樣違背民主法治精神。
評估團隊與友達裙帶關係難客觀
台大大氣系教授徐光蓉也對於「環境保護署」的功能質疑,而健康風險不將背景值列入評估,就像看病時,病歷還沒到、也還沒問診,醫生就把藥開好了,令人擔心。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指出:中科三期健康風險評估團隊是來自中國醫藥大學,而友達董事蔡長海即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院長;8位專家代表,至少有3位是中國醫藥大學出身,卻未基於利益衝突迴避,使整個健康風險評估的可信度飽受質疑。
周晉澄:評估書錯誤百出
「中科三期的健康風險評估報告可以直接拿去燒掉」民間推派的專家代表,台大獸醫系教授周晉澄說,報告內容數據不正確、引用的資料也是錯誤的,他痛批中科三期健康風險團隊違反學術倫理,重申中科三期環評應重做重審,並進入二階環評。
周晉澄說,他問過報告書中列名的台大教授詹長權、吳焜裕都表示,6月至8月間並未參與該健康風險評估修正與執行,當事人並未同意引用,這是違反學術倫理。
周晉澄表示,中部空品區原先即已存在問題,后里當地原來就有豐興鋼鐵廠、正隆紙廠、后里垃圾焚化爐超量排放,罹癌率是每4人有1人;血液中戴奧辛含量有22%的人超標。這些背景資料都不提,無法呈現累積之健康風險。
中科三期七星基地過去環評時,一開始是說有機化學物(VOCs)的排放將超出1000多萬公噸,後來會議討論降到970噸,到了大會又變成750噸,這包括台中縣允撥的250萬公噸,成為結論。現在台中縣表示已經沒有多餘的額度可供中科三期使用,中科三期又說可以只排500萬公噸,而這些都沒有具體策略、尚未證實可以達到。
廠商常以「商業機密」為由,不願揭露原物料清單,友達只給36種原物料,廠商自行揭露的又往往比事實少很多。開發單位原提出揮發性有機物(VOCs)污染評估事項只有3項,在他要求下增加8項,但污染源增加了,健康風險卻下降,顯示為了通過環評而胡亂統計。而除了煙道測試,其他逸散源都說不清楚、抓不到。
在放流水資料方面,也只用平均數值。以大安溪枯水期約4-5個月,這段期間工廠排放的污水無法稀釋,就會往下滲入土地中,造成的傷害沒有被列入,明顯低估。
周晉澄提醒,即使開發單位按照環保署的健康風險技術規範撰寫,有很多不能一體適用的,例如環境荷爾蒙的估算;而專家會議審查,應著重於方法有無缺陷而非一直談結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07.11.06

小麻姑娘

加入時間: 2007.11.06
9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你聽見阿塱壹了嗎?

2014-06-23
瀏覽:
1,549
推:
3
回應:
0

台26線安朔旭海段環評放行 天涯海角車聲隆隆

2010-12-03
瀏覽:
3,709
推:
0
回應:
0

保護阿塱壹 曹啟鴻反對台26線開發

2010-10-20
瀏覽:
3,144
推:
6
回應:
0

仁武廠污染失控 環團籲停工受檢

2010-10-19
瀏覽:
3,951
推:
2
回應:
0

后里老農永不妥協 控告友達、旭能開發違法

2010-10-17
瀏覽:
2,570
推:
1
回應:
1

后里老農永不妥協 中科三期公民訴訟律師團成軍

2010-10-17
瀏覽:
2,280
推:
0
回應:
0

神明落難?保德宮拆遷 凱達格蘭族人攔阻未果

2010-10-14
瀏覽:
2,425
推:
1
回應:
0

遇見媽祖魚

2010-10-13
瀏覽:
2,980
推:
6
回應:
1

吳敦義符咒說 環團也來創意降魔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