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學從反思自我出發!在愛滋議題中探索感受│露德協會x台北醫學大學

文字-A A +A

(圖為老師準備讓學員表達感受的OH卡牌。圖/露德協會提供)

文/圖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學生如新

亮麗牌卡回觀過去、現在與未來

老師邀請學生從OH卡中選取三張代表「服學課程前、中、後」的想法和感受。並透過與組員分享,拉近組員間的距離,及學員於這五週來的成長改變。

學生提及,透過課程打破許多舊有的價值觀,但現階段仍在持續接受愛滋新知中,為此有如一團漩渦有點混亂;也有同學提及,雖然在沈重課業之餘還要執行企劃非常辛苦,但覺得目前走來的過程非常值得。也期許接下來的課程能持續吸收新知,有機會能為愛滋或是愛滋以外的領域去污名化!

使用者經驗旅程—看見被忽略的內在高峰與低谷

有了印象深刻的情境畫面後,老師進一步邀請學生繪出「從選課至今的情緒起伏」,平衡線上為興奮、滿足、快樂等正向情緒,下方則是焦慮、不安、不舒服等低落的情緒。

(圖為學員在紙上畫下經驗旅程的波峰。圖/露德協會提供)

學員們紛紛提到,一開始對於服務學習的期待可能是輕鬆或是要實際去服務愛滋感染者,但經過一次次的課程後發現課堂需要大量的反思與討論,甚至還需要完成不少作業後,情緒上有了些許的低落與不舒服;然而後來卻也透過課程有機會與愛滋感染者對話,且透過好玩的教案理解不少愛滋知識後心情又開朗起來。

也有學員分享,在與愛滋感染者碰面前,雖然已經了解不少知識且做好心理準備,但內心還是會有焦慮。直到真的與感染者碰面心中的大石頭才落了下來,發現感染者其實和普通人一樣!

(圖為學員各自分享自己的使用者經驗旅程。圖/露德協會提供)

———————————

如新的個人心得(〃'▽'〃)

今天這門課可以學到很多反思技巧,也讓老師更了解學員們在學習中的身心狀況,反思技巧在人生中各個階段皆受用,也適用於未來服務其他對象的時候唷

-

了解露德協會,官網臉書IG,一同關注愛滋議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服學從反思自我出發!在愛滋議題中探索感受│露德協會x台北醫學大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