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不砍樹,所以造型很奇特」社頭國中圖書館,流露濃濃北歐風!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彰化報導】

在彰化縣社頭鄉境的社頭國中圖書館書,有座宛若東海大學教堂式的圖書館,又有如北歐尖斜角屋頂的風格,但說他完全與東海大教堂相仿又不盡然,因為屋頂的角度更斜、且非置身於大草坪而是夾雜在兩旁菩提樹列中間。當走入圖書館內更又是一番奇景,在沒有天花板的館內視覺上,一切陳設盡收眼底的寬敞舒暢感,在這前衛外觀與內裝的場域裡博得全校師生的喜愛,每當下課就是同學們最愛進入的地方。

▲在社頭國中圖書館內往上看,看到的是別有意境的挑高屋頂。(圖/記者周厚賢攝)

「當初與建築師談設計造型時,首先要面對的是建地兩旁的菩提樹要怎處理?」校長周昌憲說,因為擔心把兩側菩提樹移植會擔心種不活的顧慮下,所以決定要以造型符合面積需求的設計處理,也因再三商議而決定以雙斜屋頂的架構成為新圖書館的樣貌。同時為求簡約與時尚風,整棟建築採清水模及合金屋頂的組合成為主體,而內裝則採空間一體展開的方式省去隔間的視覺阻礙而產生量遼闊舒服的視覺感受。

▲色系均勻及陳設有序的閱讀區,感受簡約卻是時尚的舒適視覺感。(圖/記者周厚賢攝)

對這處自己親身參與的圖書館,周昌憲校長感受特別深!他表示:猶如詩人波赫士對圖書館的形容「天堂應是圖書館的樣子」相同的感覺。從社頭國中圖書館得到上級2000萬經費支持決定興建的那一天起,他與全校師生無一不是在滿滿計畫及完工後共同堆砌書櫃及座椅的擺設,再加上以文創飾品的美觀佈置。這處為師生所最愛的教堂圖書館就成為他們每天在校生活最好的伴學好夥伴。

▲周昌憲校長以詩人的角度建構圖書館的樣貌,帶給社給國中圖書館享有最有風格的特色(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52則報導
1,249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因為不砍樹,所以造型很奇特」社頭國中圖書館,流露濃濃北歐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