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德協會串聯花蓮網絡 看見花蓮藥癮愛滋感染者生命的多重交織困境|露德協會

文字-A A +A

記者:唐可欣 新聞來源:風傳媒

台灣露德協會洄瀾減害復元中心25日於花蓮婦幼親創園區,辦理2022年洄瀾藥癮暨愛滋感染者社區照顧研討會。本次研討會由東部整合性藥癮醫療示範中心主辦、花蓮縣身心健康及成癮防治所與露德協會共同合辦。會中邀請花蓮在地網絡單位,包含藥癮醫療指定醫院、感染科、衛政、社政、教育與民間團體共同研討花蓮在地藥癮暨愛滋的服務經驗,希望更看見在地藥癮暨愛滋感染者及其家庭的多元需求與複雜議題,以串聯相應的服務支持。本次研討會共40位助人者與會。

這天會議由露德協會社工、花蓮慈濟醫院愛滋個管師、毒防中心個管師等分享在地服務經驗。會中談到藥癮暨愛滋感染者所遭遇的汙名及不被理解,梳理這些對象生命中往往遭遇很大的創傷,包含因為性傾向身份不被家人接納、感染身分而難以與他人建立關係、早年的受暴經驗或是遭受性侵害等,多重交織的創傷讓一個人高度依賴非法精神作用物質,且家庭陷入困境。因此,要改變藥癮行為,治療過往的創傷經驗便十分重要,而家屬的關照與培力也需同步進行。

東部整合性藥癮醫療示範中心彭祈龍執行長談到「多數有幻想相關症狀的用藥者,短期住院治療就可以緩解許多並安排回歸社區,也才符合其最佳利益,但需要評估其是適合回歸家庭、自立或是媒合治療性社區」。花蓮縣身心健康及成癮防治所徐聖輝醫師表示「有多重生命創傷的個案,必須有心理治療才能真正幫助到用藥者」,但徐聖輝也提到,需要有完善的心理治療資源,提供合理的費用給心理師,但這個費用不應該全由個案負擔,而是整合國家及相關社福資源,創造一個可負擔的服務。

花蓮縣毒防中心廖逸絢個管師表示:「使用藥物的人往往與一般人無異」,去除汙名才能支持用藥者社會復歸。花蓮慈濟醫院感染科吳藝文個管師提到,近幾年感染科有些個案有合併藥愛議題,但醫護人員比較不知道該怎麼提供協助,希望透過網絡合作提供跟完善的照顧。

台灣露德協會徐森杰秘書長提到:「用藥者在家庭衝突尚未解決、又還無足夠的能力自立,中途之家便是重要的轉銜處所,但目前花蓮較缺乏相關服務,十分可惜」。另外,目前的藥癮者經司法附命戒治後,用藥者僅完成醫療戒癮,後續沒有相應社區資源銜接,難以獨自維持穩定生活,而「包裹式」的附命戒治,要求用藥者除了參與醫療戒癮外,也邀請其到不同的社區資源求助,讓有多重議題的用藥者能銜接上各種資源,才能真正改善這些朋友的困難,最終邁向復元以自立生活。

會中提及花東的藥癮愛滋感染者,往往同時具有同志及原住民的身分,與會參與回應的台大社工系Ciwang Teyra助理教授提到:「當代原住民長期以來便面對外來政權的殖民壓迫,這個歷史經驗是遠比漢人更久,而現在的史觀也非原住民視角,往往強化了原住民族不如人的偏見,這份歷史創傷,讓原住民族很難從外獲得同理與支持,但原住民同志,因為性傾向,也很難在族群內部獲得支持,如同我們知道,長期經驗歧視會衝擊身心健康,所以在我們的服務中,發展具文化敏感度,也了解族群脈絡的處遇便非常重要」。

露德協會希望透過今日的網絡串聯,看見花蓮個案身處的性別、性傾向、種族、藥癮等身分的交織,也盤點在地資源,能共同建置起回應花蓮藥癮愛滋感染者的有效服務,幫助在地的藥癮愛滋感染者打破生命困境、自立生活。同時也期待藥癮暨愛滋議題能被各界重視,在資源串連與共照中,為花蓮打造富有溫情與共融的社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露德協會串聯花蓮網絡 看見花蓮藥癮愛滋感染者生命的多重交織困境|露德協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