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母語從兒童劇教起」彰化縣文化局推動世界母語日,從說學逗唱開始!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彰化報導】

「您及您的孩子會說母語嗎?」有鑑新生代小朋友越有越多從初生下來就鮮少接觸台語的學習機會,彰化縣文化局在2月份舉辦「2022彰化世界母語日-講天說地學台語系列活動」以猜燈謎、唸唱童謠、故事劇場及掌中劇表演..活動方式在彰化縣立圖書館及員林演藝廳辦理,邀請民眾帶著小朋友從豐富面向的表演詮釋,學習說母語及欣賞母語的智慧。

▲推動母語向下紮根,彰化縣文化局長張雀芬巧思安排一系列活動增進學習效益。(圖/記者周厚賢攝)

以推展兒童思維與觀察為發展主旨的彰化縣萍蓬草兒童劇團,為配合本次文化局的推動特別精心安排以台語教學為主軸的「螃蟹嘟嘟與猴子拉拉」的戲碼,在員林演藝廳圖書室演出。因為萍蓬草兒童劇的名氣及母語教學的甚有異議吸引了甚多年輕父母帶著子女一起欣賞,也透過活動中帶動唱與有獎問答的活潑給不會說母語的小朋友及不太會說母語的年輕父母學得學習說的啟發。

▲透過台語單字與讀法的教學,讓年輕世代懂得母語詞彙創作的優美!(圖/記者周厚賢攝)

「因為我兒女及孫子都不會說台語,所以在家子女教小孩說國語、我跟他們說台語」一位帶著孫子來的祖母說著,她覺得一定要教下一代講母語的堅持。參加活動的年輕爸爸說,從本次活動看到母語可以用這樣豐富的方式教學,讓他更有想法的要透過親子教學的方式教導子女可以台語聽講都可以!

▲年輕父母帶著子女共學,學習母語在生活中運用的樂趣。(圖/記者周厚賢攝)

致力推動母語向下紮根的彰化縣文化局長張雀芬認為,現代社會年輕人在家裡與他們的下一代說台語機會不多久而久之將形成母語漸漸消失的憂慮。為此,文化局藉由世界母語日的二月份,肩負起推動營造說台語的場域。所串聯縣境內台語文學老師、兒童劇團及掌中戲劇團,透過饒富多趣的發表讓參語活動的年輕父母與子女們一起共學,在母語的生活化動下得到傳承語言文化的成長。

▲萍蓬草兒童劇團生動活潑的母語話劇演出,不只學得為人處世的道理;更增進參與者對台語的認識。(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53則報導
1,250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學習母語從兒童劇教起」彰化縣文化局推動世界母語日,從說學逗唱開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