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的運動俱樂部—國民運動中心

文字-A A +A

隨著現代社會的進步,包括交通、休閒、娛樂,甚至連運動等各個方面都變得愈發便利。同時,民眾對於健康的重視度也越來越高。臺灣自2004年開始興建國民運動中心,並推動「行動城市、健康臺灣」,意為協助國人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促進身心健康、提升生活品質。

2010年行政院體育委員會提出「改善國民運動環境與打造運動島計畫」,提供高品質又平價的運動環境,以「樂在運動,活得健康」做為推廣國人運動的標語。

全國「運動城市」的養成

興建完國民運動中心的主要策略就是「如何行銷」,新北市體育處廖進安前處長表示:「市府首先將多項大型活動與運動中心做結合,使運動中心擴大行銷且能見度提升。」這不僅能達到金額績效提升外,更讓運動中心更貼近大眾的生活。

根據教育部體育署調查統計,運動人口穩定上升,對於運動中心的相對效益增加。蘆洲運動中心李經理表示:「103年9月成立以來,年年使用人數都有增長,撇除109年與今年因疫情關係,至108年為止每年來運動中心人口突破百萬人次。」這顯示出運動中心使用人口數相當顯著的提升。

國民運動中心推出的課程包含有氧、舞蹈、瑜珈、飛輪、兒童夏令營、樂齡健身等系列課程,蘆洲運動中心羅經理指出,報名課程的年齡約落在30-60歲,且女性居多,因有多元性的運動課程使得運動中心不只是打球、健身這些選項,而是讓全民都有更多不同的運動選擇。

▲雙北市運動中心分布圖。(圖/運動視界)

運動中心帶來的福祉

國民運動中心提供平價且高品質的運動環境,地區的選址也相當重要,需考量地域的人口數,以及交通便利性、可及性,對於民眾的運動意願是否有顯著的提升。

約35歲的運動民眾林小姐表示:「運動中心因設立於戶籍地,所以對於民眾來說非常方便且開放時間很長,不會受到場地與時間的限制。」有運動中心的存在,可以保證運動的便利性。除了時間上能夠配合外,也能購買中心推出的運動課程,達到顯著的運動效果,更有效地安排時間。

運動中心屬室內運動場館,較不需要擔心因天候因素而造成的麻煩、安全性及舒適度也較好。提供民眾安全又舒適的環境也是運動中心重要的宗旨之一,民眾感受度若好,再次光顧的意願也較大。

 5G時代來臨,讓我們的生活都離不開科技的便捷,而運動中心也加強了這方面的設備,新北市體育處廖進安前處長表示:「因科技的潮流,可促使運動中心在設施、設備各方面能與科技做結合,讓民眾使用這些運動設施更有效率。」在軟體方面,可使民眾在手機上進行課程的查詢、場地預約、服務系統轉換等等,開啟了不同的時代篇章。

▲RINGOAL智慧化環狀運動系統導入運動中心。(圖/台灣經貿網)

建立公益回饋制度

新北市體育處長廖進安前處長表示:「公益制度是興建國民運動中心的核心理念,提供市民優質、專業、平價的運動服務。60歲以上的長者也有其他專屬他們的活動,像是樂齡日訂定為每週二103年7月1日起,結合新北市境內各公立文化場館、特色景點及地方特色美食等資源,提供市民樂齡朋友1日遊體驗,共度健康、樂活的時光」。

除了學生、上班族之外,愛運動愛學習的長輩也愈來愈多,新北市各家國民運動中心在特定時段都設有專屬65歲以上民眾,免費游泳以及到健身房的公益時段。

以蘆洲運動中心來說,游泳池、體適能館都能提供65歲以上民眾免費使用。每日上午8時至10時,桌球場、羽球場提供1/2場地免費使用。身心障礙者也能憑身心障礙者手冊正本全時段館內運動設施免費使用。

透過來運動的消費者70歲淑惠女士以及70歲方廖麗姝女士的訪問後,她們對於政府的公益政策都表示很讚許:「非常完善又方便,在運動的時候都有專屬空間,也可以交到更多同年齡層的朋友。」

▲銀髮族公益課程。(圖/臺北市大同運動中心官網)

疫情改變生活,發現運動中心特有點

因應疫情帶來新生活型態,對許多產業帶來衝擊,運動中心也是之一。對此蘆洲運動中心李經理表示:「因應疫情衝擊,有推行實體與線上的並進課程,也有開辦線上講座,以防疫情再次爆發導致運動中心再次面臨閉館的情況。」若再次碰上相同情況即有因應措施,雖線上課程無法像實體方便以及熟悉,但在疫情面前卻是好的選擇。

政府針對今年五月突然爆發的新冠肺炎,為了刺激財政所推出的「振興五倍券」,期望能造成復甦與重振的效果,其中加碼券中的動滋券,在運動場館皆能使用。同時,各地的運動中心也推出了相關活動,期盼能讓民眾盡早回歸疫情前的生活。

新北市體育處廖進安前處長表示:「新北市政府在108年度推出『運動中心2.0計畫』,利用閒置空間來設置健康中心,讓民眾來運動的同時也能了解自身健康。另外,對於規律運動人口的提升也從原有的30%提升至36%。」

而國民運動中心的專業人才、平價收費、優質服務、其中幾間的特有場館,例如:土城的冰宮、中和的直排輪曲棍球場、永和的漆彈場、樹林的跆拳道教室,都是民間運動場館不可及的。

▲國民運動中心策略規劃。(圖/教育部體育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12.28

CHIUCHIAYU

加入時間: 2021.12.28
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李姵儒的舞蹈夢想

2022-01-11
瀏覽:
2,519
推:
0
回應:
0

平民的運動俱樂部—國民運動中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