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兒時 思當前 藿香薊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收到一篇文章,不知是怎樣的發想?伙伴回信:

此篇文章原是準備發表於OO社區報的其中一篇文章,也希望透過社區報聚集一些有識之士共同努力,
然而社區一家親的計劃未能通過評審而胎死腹中,故此篇文章目前僅少數好友目睹過,當初參與該計劃的同仁均希望它以筆名呈現,故我也以筆名方式發表。如果它可以激盪想法又何樂而不為?套句我們所說有魅力的故鄉來自一群有魅力的人,願大家共同努力 。

 四‧五年級生的小學年代,一般家庭都還貧窮,好不容易父母答應買新鞋時,都會樂上老半天,且一律都會買大二號的鞋子,以便可以穿久一點,雖然穿的不舒服也彆扭,但已是心開口笑,有時候走起路來鞋跟是黏著地上,腳後根卻露出,如果是﹝中國強﹞的布鞋會將鞋帶綁緊,至少可以比較自在,不會腳鞋分離,有時候為了避免鞋子開口笑壞掉,甚至將鞋子掛在脖子上走路上下課,那時候不會也不怕被取笑,因為這雙鞋子得來不易,更是盼了好幾年,也需要穿上好幾年。除夕夜領紅包以外最佳的獎賞與感動時刻是擁有一雙新皮鞋,也一律買大二號,初一尚未穿著前一定先以布霑鞋油擦拭好幾回,等到晚上累了,脫掉前再擦拭乾淨,如此反覆到初三結束,會再特意的擦上好幾回,瞧了又瞧才小心翼翼的裝進鞋盒內收藏起來,以待來年再穿。因為不易擁有,所以特別珍貴與愛護,只是當成長的太快時,往往一雙皮鞋只穿三天,隔年才知道皮鞋已穿不下,但也足已樂上一兩年的時光,期待著過年期待著穿新皮鞋。如果有弟弟的人還可以交接給弟弟穿,只是快樂程度差異不同。

 每到運動會比賽,每個人的目光始終聚焦在前三名的獎品上,無論是鞋子、書包、茶壺、外套得勝的人高興紛飛,其餘的人也只有羨慕的份,因為這些基本配備並非容易擁有,為了得到這份獎賞與榮光,只有等到來年比賽前加倍努力,因為羨慕的眼光使得榮譽感更加飄飄然。看著講台上貴賓桌前的黑松汽水,臺下的我們只能望而興嘆,它對多數人而言,是望梅止渴更不敢奢望,然而在那時候幸好有棒球,每個小男生也都會玩上過癮,有時候玩得認真會組團練習,假日的操場總是熱鬧滾滾,等到大夥都覺得有信心比賽了,就邀他村的球友競賽,輸贏是一打的黑松汽水,每個人都是一毛二毛的匯集,再使出渾身解數寄望能打贏球賽,才有機會可以喝上那夢寐以求的飲料,那怕僅只分到一小杯也足以樂上半天,小口的品嚐足以抵銷那平常的摔傷疼痛,好痛快、好過癮。

 但是現今那份榮譽感、那份痛快與過癮的感覺卻消失了,那怕是500cc的可樂拿在手上,更不會引人羨慕,喝不完丟棄也未絲毫不覺得可惜,這三十年來我們努力追求的經濟已然讓我們一起迷失,那份榮譽、成就感卻已不知去向,一切努力向錢看,較之三十年前經濟水平已無法形容 ,然而那份感動與知足卻已茫然,為什麼此刻我們已擁有了,卻反而沒有絲毫快樂與滿足,是野心太大了,還是我們所努力的心態偏離了自然法則。當經濟開始起飛,股市開始狂飆,原來的石頭擋土牆被水泥取代了,原來的枕木柵欄也被水泥取代了,原來會長青苔的欄杆也被不鏽鋼取代了,當若干年後,到處都是現代水泥,不鏽鋼設施,卻是讓我們找不到過往的記憶情感,生活在水泥都市叢林中雖然一切便利,但也隔離了我們與大自然的關係,寄望居住的環境已然違反環境生態,退已無所,進不知所求,一卻都在變化也變的人心茫然奸詐,期待什麼?更不知可以期待什麼,如此人與人的連結消失了,真誠相待的感覺也不見了,到底什麼才是值得我們該做的?

 一二十年後,那些生活在電動玩具歲月的兒童不知該如何面對真實的人生,虛幻的情節雖扣人心弦,但如何能在生活環境中體會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尊師重道、兄友弟恭、父慈子孝卻在追求富裕的目標下迷失了本質。

我們錯了嗎?又錯在那裡?當我們的上一代雖然是生活在黑壓壓的環境中,至少每個人的心裡都寄望自己的後代子孫能夠遠離這困苦的人生,也留下一個讓我們可以懷念的童年。但我們又為下一代留下什麼可以讓他們懷念的記憶?如果我們再不反思,也許將來子孫會對我們批判,因為此刻我們自已已迷失在茫然中而走不出來。什麼是多數人樂意付出後又可以得到成就感的共識?什麼時候大家可以坐下來聊聊,只要有心應該可以聊出我們所要的遠景與目標。不是一次兩次,不是一個月兩個月,而是聊出我們努力的方向與未來,期待有一天你我都可以歡喜合樂攜手共創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憶兒時 思當前 藿香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