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的關懷對獨居老人很重要」 長照要更好,全日照顧不能少!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 大村報導】

每當星期一的來臨是大村鄉田洋社區的獨居老人最期待的日子!因為社區發展協會所成立的關懷據點會煮出熱騰騰又合口味的飯菜做成餐盒請他們享用,也會幫他們量血壓詢問身體與生活的狀況。這一天讓他們特別的快樂,因為感受到社區的關心;更希望如果周一到週五天天從早上到下午一整天都能在社區運動上課與用餐,那該有多棒!

▲在鄉下地區所提供的供餐服務,是提供社區老人溫飽與心情溫暖的最佳動力。(圖/記者周厚賢攝)

「我們也希望能申請設立巷弄長照站c據點,但就是因為現處在的社區活動中心沒有使用執照而無法通過!」彰化縣大村鄉田洋社區發展會理事長賴玉如無奈的表示!原本民國九十多年田洋社區就已申請成立關懷據點,提供每周一次的供餐與健康促進課程,並由志工在據點內服務的電話問安及不定期到府探視等業務,但都無法像長照站所能提供每周十個時段的完全服務來的更有幫助。眼看社區長者一天天的更老,賴玉如最想要的長照站功能於數年前鄰近郭醫院原本要以醫事C的申請成行,但卻因為建物使用執照的卡關而無法讓長輩們如願。

▲大村鄉田洋社區所成立的關懷據點,將每周一日供餐列為關心長輩最顯現的成效。(圖/記者周厚賢攝)

「大村鄉有十多個社區設立社區關懷據點,但卻只有個社區有巷弄長照站」身是大橋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的大村鄉民代表賴志銘指出,雖然社區關懷據點的美意十足,但無法滿足社區內老寶貝對天天有地方去、有飯菜吃的需求。以他所處在的大橋社區巷弄長照展題供完善的全日服務跟只有一天的關懷據點相較,他更能感受長者們的心聲與積極奔走爭取。

▲身為大橋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賴志銘對社區服務老寶貝的重要最是深刻體認!(圖/記者周厚賢攝)

「我們希望上級長官能針對很多鄉下地區存在的老式社區活動中心沒有建築使用執照的困境設法解套」賴志銘呼籲說,幾乎所有舊式社區活動中心都是一樓建築,是最適合行動不便的長者活動使用。他期盼上級單位能重視此問題而考輛協助取得執照外;更要積極督促鄉公所相關業務單位在推展老人福利的政策編列需求的預算,以謀求村村有關懷據點、獨居長輩人人都能享受到社區共餐與關懷!

▲每一份餐盒寫上姓名,是要知道哪一位長輩沒來領取而能追蹤關心。(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46則報導
1,243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社區的關懷對獨居老人很重要」 長照要更好,全日照顧不能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