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原生魚類保育協會石門梯田生態工作假期

文字-A A +A

 

出磺口農場的狗在梯田大自然裡曬太陽,我也要「向狗看齊」在大自然裡多多活動,前:洪茂源先生原是顯示器工程師、後:退休裕民國小鍾宸瑞老師暨前台灣原生魚類保育協會會長,茂源先生年輕退休休閒釣魚,很多年前有一次在FB看到鍾宸瑞老師腳受傷開刀,需要有人幫忙清理裕民國小原生魚走廊大大小小魚缸,他熱心免費去幫忙,就這樣一路支持原生魚保育活動至今。

2001年鍾宸瑞老師在任職的裕民國小籌建了以「臺灣原生魚類為主題的水生走廊」,裡面復育展示的大多是棲地遭受破壞而導致生存危機的台灣淡水魚類。它可說是活生生的教材園,提供多元化的教學功能,從台灣原生魚的認識,到水中生物、水資源和自然環境與生態的維護,包括原生魚類的生存危機和搶救復育等等,讓各學年各學科都能在其中找到連結的題材與延伸的學習。

70多歲的陳勝華先生耳聰目明、腳力健壯、能接力搬大石板

紅色衣服的傅先生(人稱阿昌),原是台糖經銷商,朋友是石門當地人,約3年前(疫情還沒開始)為健康,在這兒租屋每月3000元,因疫情影響減少許多展售,一邊接零工的他,3年下來做了不少事,收集附近餐廳剩食照顧10多隻的流浪貓狗,燈籠花+孤挺花約100多盆,身體變健康

開怪手的是70多歲的草堂花譜溼地生態敎育的園主朱清煌先生,他原是廚具老闆,40多歲時覺得先前忙著賺錢,開始想要做一點不一樣的事,開始「自學」如何打造生態等。

2011.台北北投地區有一處名叫草堂花譜的地方,就是這些稀有水生植物的新家,朱清煌先生與妻子出錢出力,雖然從事生態復育工作只會賠錢,但夫婦倆卻不放棄,還樂在其中。 這一處綠意盎然的園地,名叫草堂花譜,是主人朱清煌一點一滴、慢慢打造而成的生態溼地,裡頭全都是台灣瀕臨絕種的水生植物,不管是綻放在水塘裡的台灣萍蓬草,還是搖曳在水塘旁的大安水簑衣,這些一般人可能都沒看過、更叫不出名字的植物,朱清煌全都如數家珍。 朱清煌從事製造切花冰箱的朱清煌,放著好好的老闆不做、卻跑來拈花惹草,朱清煌是因為,有一天他在報紙上看到荒野保護協會的志工,無怨無悔得搶救水生植物,深受感動的他,像是被啟發似的,決定了這就是他這輩子最想要做的事。 滿懷熱情的朱清煌也曾被質疑過,因為附近的農民每個人都拔草拔不完,竟然還有人跑來這邊種草。而她的太太原本也認為做這種事不切實際,不過投入之後,態度也有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 在都市叢林裡,復育水生植物,無形中也創造出一個最適合昆蟲和魚類生存的空間。而這就是朱清煌在花草間,發現的的生命力,也是鼓舞他不斷向前的、最大原動力。 公視新聞林靜梅陳保羅採訪報導。

得獎的出磺口農場陳國志先生原是汽車教練,對石門梯田的文史、生態十分熟悉,例如隨口台語「要生三個男生才能邊一條草繩」「年前翻土吃飯、年後翻土吃ㄇㄞˊ」(翻土時機很重要會影響收成)

百年梯田已有300多年歷史,老祖先發現用梯田方式最節省水源,在此種植了水稻、茶葉等作物,如今陳國志先生種植越光米以及螢火蟲復育等。

真的很好用的蘆葦掃把

有意學習請洽石門岀磺口農場陳國志先生

明年一月最合適季節 500元/人 不含午餐

雖然我力氣小無法搬大石板

還是可以去幫忙切菜洗菜做中餐前置工作

台灣真的很美

值得花時間細細品味

推薦大家假日參加台灣原生魚類保育協會石門梯田生態工作假期

更加親近生態與人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6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創價使命自覺」三代同樂插秧趣

2024-04-16
瀏覽:
1,820
推:
0
回應:
0

「打造蝴蝶樂園」李榮宗老師

2024-04-11
瀏覽:
3,556
推:
11
回應:
0

台南秈18三星柯林栽種第四年

2024-04-03
瀏覽:
3,752
推:
0
回應:
0

辦活動適合~好吃台南秈18糙米紅豆糕

2024-04-02
瀏覽:
4,126
推:
7
回應:
0

小朋友一掃而空的台南秈18地瓜煎餅

2024-03-27
瀏覽:
4,189
推:
16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3,468
推:
10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3,192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5,291
推:
5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3,311
推:
0
回應:
0

台灣原生魚類保育協會石門梯田生態工作假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