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害防制策略溝通七大步驟 國際專家實例分享

文字-A A +A

菸害防制策略溝通七大步驟 國際專家實例分享

國際防癆和肺部疾病聯合會(The UNION)與衛健策略(Vital Strategy) 本週28日聯合舉辦線上講座,主題為「控菸政策實施中戰略溝通和大眾傳媒的角色」,由專家以實際案例,分享如何透過戰略溝通(strategy communication)推展菸害防制政策的相關經驗。

主講人包括:

- Enrico Aditjondro – 衛健策略東南亞政策、宣導和溝通副主任

- Tom Carroll – 博士,衛健策略政策和溝通高級顧問

- Wenzhuo Liang – 衛健策略中國溝通專案負責人

- Le Thanh Hai – 衛健策略越南溝通官員

專家們表示,任何菸害防制政策在立法通過之後,需要讓民眾瞭解立法具體情況及立法的好處,從而加強民眾對菸害防制法規的支持,促進法規順利實施。因此需要針對民眾就立法、施行與執法、法規帶來的健康益處等方面開展積極的溝通。

Enrico Aditjondro舉出印尼三個城市的例子,當無菸環境法律通過後,便要開始對民眾進行宣導,政府與民間團體合作舉辦活動、利用各種媒體廣告宣傳、在社群媒體製造網路聲量。重點是,這些都必須與各地方的文化、特色做結合,例如該城市裡有很多河流,就可以在河岸架設拒菸廣告看板,也可以舉辦船上或水上的拒菸宣導活動,融入民眾的生活才能讓大家遵守。若是政府行動緩慢,就需要民間團體的介入,並結合環保、婦女、兒童保護…等團體的力量,利用社群媒體發聲

圖片來源:簡報畫面拍攝

Tom Carroll博士及Le Thanh Hai談到越南的禁菸令宣導案例則表示,他們以宣導廣告影片呈現吸菸者的二手菸對旁人造成了傷害,也以遭受菸害而生病的真人現身說法,勸導觀眾戒菸

圖片來源:簡報畫面拍攝

此外他們強調,網路社群媒體的宣導需要很多的戰略思考,尤其對年輕族群,要用什麼樣的語言、什麼樣的語氣都必須謹慎思考。也可以跟其他團體組織合作,加大傳播的範圍與力道,但要注意所有傳播訊息都要統一,不能各說各的。

Wenzhuo Liang則是分享深圳及西安兩地的禁菸宣導成果,她認為加強公眾意識非常重要,因此像是招募拒菸志工、舉辦虛擬馬拉松、順應COVID-19疫情設計拒菸口罩…等都可以引起輿論關注,進而讓民眾接受新法上路。她還指出,研究發現,青少年與成年人對於嚴肅訊息接受的程度是相似的,也就是說當接收到菸害訊息,青少年跟成年人的反應是一樣的,所以要把青少年當做成年人,認真的告訴他們菸害。

圖片來源:簡報畫面拍攝

Tom Carroll博士最後整理了菸害防制策略溝通七大步驟:

一、了解實際的問題

先了解執法後的問題是什麼?目標受眾是哪些?那些人會受到最大的影響?哪些人依從性較差?這些人對菸害知道多少?我們要如何讓他們知道菸害…

二、選擇策略

針對不同受眾,可能要選擇不同媒體或傳播管道,另外從印尼、越南、中國的案例可知,在三個不同國家就有不同做法,要選好策略。

三、規劃活動

要與政策配合規劃出適當的活動,且要想好宣傳策略,確認如何達到目標。

四、資源整合

不只是經濟上的資源,還包括知識、人力、關係…等。

五、準備活動

準備執行,例如寫新聞稿、社群媒體貼文…等。

六、執行策略

監督活動是否有按照計畫進行,記者會後是否有媒體或網路曝光?是否有打中目標受眾?

七、評估目標

在宣導活動後對於現況是否有改善,受眾是否因此有所改變?

另外也要將成效與經驗紀錄下來,與其他控菸夥伴分享。

活動網站:

THE ROLE OF STRATEGIC COMMUNICATION AND MASS MEDIA FOR TOBACCO CONTROL POLICY IMPLEMENTATION

https://theunion.org/the-role-of-strategic-communication-and-mass-media-for-tobacco-control-policy-implementation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菸害防制策略溝通七大步驟 國際專家實例分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